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河南省遭受特大暴雨灾害

陕西国企人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奋斗陕西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

自7月16日河南省遭受特大暴雨灾害以来,陕西省众多国企立即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奔赴河南灾区,救援群众、封堵决口、保障道路畅通……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们在一起”,更彰显出陕西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搜救转移被困群众,全天都泡在水里:

延长石油勘探公司应急抢险突击队 杨承欣

“有幸参与救援,帮助河南,患难与共,我很自豪。”40岁的杨承欣坚定地对华商报记者说。

河南暴雨带来的危难突如其来,延长石油勘探公司连夜召集应急抢险突击队伍,百余名干部职工纷纷报名,35名职工组成了应急抢险突击队伍。作为突击队前线领队,杨承欣带领救援队于7月23日下午五点立刻从延安出发,奔赴灾区。除了配备专业救援车辆,救援队还携带了橡皮艇、行军床等6500余件应急救援装备,以及矿泉水、方便面、榨菜等上千件食品,于24日凌晨到达了河南新乡。

7月24日,到达河南的第一天,突击队配合当地政府向各防汛物资储备点运送应急抢险物资。7月25日,突击队人员一部分在辉县扶贫移民搬迁点排水,另一部分队员又紧急携带三艘橡皮筏和救生圈赶赴受灾较重的新乡卫辉市,帮助转移被水淹没村庄的受困群众。

杨承欣说,“经过10个半小时的艰辛努力,在宝塔东路和卫辉市人民医院附近搜救转移被困群众27人。同时在辉县佳怡居民小区排水14个小时,排水5000余方,水位下降2米以上。”

“卫辉市是‘7.20’暴雨严重受灾的区域,涌入城区的积水达2米深,街道变河道,停电、停网、断粮,群众必须立即转移。在卫辉城区,水深超过1米以上。救援队30名队员分三组下水,留一组在岸边帮助接应群众和应急。救援人员把小孩抱在怀里,对老人或行动不便的人,要么搀扶、要么背着,或者小心翼翼地抬上橡皮筏。”杨承欣告诉华商报记者。

他回忆道,“由于橡皮筏没有动力,救援人员全部下水拉着橡皮筏走,有时积水没过了腰部,裤子上衣全湿了,整个人全天都泡在水里。不少救援人员皮肤过敏患上湿疹,有个别人员皮肤擦伤,还有的脚也泡烂了。每救出一位群众,我们就感觉无限光荣,每收到一句谢谢,我们就觉得高于一切。”

“救援队所住的酒店的老板说,‘你们是来救我们的,不收你们的钱’。”杨承欣说,“最后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高速公路口。河南人民牵挂我们,我们再辛苦心里也暖暖的。”

企业力量:截至7月29日,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派出的36名救援人员,在河南受灾严重的新乡、卫辉和辉县市共搜救和转移被困群众87人,搬运物资1万余件,抽排积水2万余方,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救援人员在考验面前淬炼了初心,诠释了延长石油精神。

守在决口彻夜未眠,确保堤坝安全:

陕建物流集团青年职工 张玉昆

7月23日12点,陕建物流集团职工张玉昆收到原服役部队紧急召回通知,星夜奔赴河南灾区参与防汛救灾任务。23岁的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接到命令很突然,但没有一点犹豫,觉得很神圣。”

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张玉昆立即联系上级领导,得到公司领导的全力支持。张玉昆购买了60余箱物资捐赠灾区,与其他3名战友一起,驱车7个小时驰援河南灾区,于23日21点到达鹤壁。

张玉昆回忆说,“当时高铁封着,只能开车。鹤壁收费站对于救援的物资车、救援车都免费,进入救援的村子时,看到村民都在房顶上,心里很不是滋味。”灾情紧急,张玉昆火速报到后迅速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张玉昆接到的任务是对卫河鹤壁段进行二次计划性加固(22日,卫河鹤壁段发生决堤,多辆车填入河内)。

24日凌晨4点卫河将进行计划性泄洪,从凌晨1点到3点,张玉昆与战友们全力对堤坝紧急加固,在4点泄洪时,守在决口,彻夜未眠。直到早晨7点,确保堤坝安全后,张玉昆才和战友们在附近的小学教室内就地休息。到了早晨9点又起来,准备10点向卫河里填石料进行再次加固。在确认卫河鹤壁段堤坝安全后,他又积极投身于交通主干道清淤、各地援助物资搬运转送等灾后恢复工作。

紧张的抢险工作,让张玉昆深有感触,他说:“经历天灾之后,感受到生命在大自然面前的无力感,以前总是在网上看救援,现在我有幸参加救援,倍感荣幸,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一个曾经的军人应该做的事,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

企业力量:除了陕建物流集团,陕建铁建工程部、陕建七建、陕建十一建、陕建安装集团等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捐款、一线救援等形式驰援河南,贡献陕建力量。

构筑临时沙袋泄洪渠,被太阳晒脱皮:

陕西路桥集团郑州养护项目部 姚永乐

7月24日,陕西交控集团所属陕西路桥集团闻讯而动,郑州养护项目在确保项目部驻地及预制场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全力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现场。

项目部积极协助参与郑州新区收费站排水降水工作,项目负责人姚永乐带领抢险救灾突击队50余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由于排水系统已遭到严重损毁,抢险突击队按照抢险方案,利用沙袋构筑临时泄洪渠,为下一阶段的抽排水工作奠定基础。

7月24日,抢险突击队已构筑200余米的临时沙袋泄洪渠。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卸除。

姚永乐告诉华商报记者,几天的救援工作,皮肤已经被太阳晒脱了皮。而在采访过程中,这位80后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没什么,我们就是尽了自己一份力。”

企业力量: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陕西交控集团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积极投身防汛救灾行动,协助当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为支援河南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贡献着交控力量。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实习生 赵海颖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