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聚焦2021半年报

蚂蚁集团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近四成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年4-6月的最新财报数据。数据显示,蚂蚁集团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近四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和落实整改措施影响。

蚂蚁集团净利环比下降37%

数据显示,2021年1至3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4.94亿元,比2020年四季度的71.82亿元环比下降,由于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权,以此计算,蚂蚁集团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约136.18亿元,环比2020年四季度下降37%。

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延后一个季度确认投资损益,此次财报中显示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实际是来自今年1-3月。这一数据显示,处于整改期的蚂蚁集团在第一季度的净利润环比有所下降。

在业内看来,蚂蚁集团在2021年一季度利润环比下降,主要是监管环境变化和整改工作所影响。

去年11月初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并在12月底成立整改工作组,开始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时间表。今年4月12日,蚂蚁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西南证券海外首席分析师陈泽敏认为,蚂蚁集团在2021年第一季度利润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和整改影响。首先,一季度往往是各家公司全年盈收相对较低的时期;其次,蚂蚁集团正处于整改期,也在进行业务调整,对财务表现带来了影响。

易观分析高级金融顾问苏筱芮分析,一方面,巨头需要按照监管规定理顺旗下金控业务,逐步搭建起金控框架,另一方面,巨头与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受限,正探索与寻求新的增长点。蚂蚁集团最新财报净利润同比上升,环比下降,正体现了这样一种趋势。

蚂蚁集团降低信贷业务杠杆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蚂蚁集团盈利的主要业务“花呗”和“借呗”将逐步向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转移。同时,蚂蚁集团的放贷规模也将随着杠杆的下降而平稳降低,这必将影响到蚂蚁的盈利能力。2021年一季度,蚂蚁集团的盈利数据似乎印证了这一趋势。

按照监管的要求,未来一年蚂蚁集团必须将“借呗”“花呗”存量转移到蚂蚁消金旗下。简单说,这是要求蚂蚁集团降低信贷业务杠杆。

在苏筱芮看来,强监管“紧箍”下,后续蚂蚁集团应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本,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保障数据产权及个人隐私,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尽量规避混业经营带来的交叉风险,理顺旗下各金融业务条线,重视金融风险的提早防控。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