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液化气泄漏“一通电话”引发爆炸 西安女子全身85%烧伤

夏季烧烫伤后咋急救?专家:一脱二冷三盖四送

酷暑难耐,暑热当道,人们衣着愈发清凉,皮肤在外暴露的面积越多,发生意外造成烧烫伤后,受伤面积及深度也愈发严重。

液化气闪爆女子被烧伤

经治疗病情趋于稳定

7月14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形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就接诊了一位因“一通电话”而意外导致液化气爆炸,造成身体85%以上大面积烧伤的患者。

患者依依(化名)26岁,西安市长安区人,依依在家中闻到有液化气泄漏的气味,在进入厨房准备关闭液化气阀门时,手机有电话打入。就在铃声响起的那一刻,液化气突然发生闪爆。由于衣物被引燃,导致依依面颈部、四肢、躯干及臀部烧伤。在用凉水冲洗约20分钟后,被送至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形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就诊。经评估,依依烧伤面积达85%,属Ⅱ-Ⅲ°烧伤,同时考虑合并呼吸道烧伤。

整形医院主任苏映军查看病情后,经过近两周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目前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面颈部创面、胸腹部等部位浅度创面逐渐干燥、愈合,四肢深度创面干燥结痂。并拟于近期进行手术治疗,修复四肢的深度创面。

烧烫伤创面用自来水淋洗

通常需要0.5-1小时

苏映军表示,近期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形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收治了多名大面积烧、烫伤患者。他提醒,一旦发生烧伤,需紧急处理。首先“停止”:停止奔跑,以免助长火势。其次“倒下”:双手掩住脸部就地卧倒。接着“滚动”:倒下后滚动或用大布单包住灭火。继续“冷却”:等火熄灭后,再按照“一脱二冷三盖四送”原则处理,并及时拨打120急救送医救治。

一脱,即尽快脱去着火或沸腾液浸渍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若贴身衣服与伤口粘在一起时,切勿强行撕脱,以免使伤口加重,可用剪刀先剪开,然后将衣服脱去。

二冷,即冷疗,是烧伤早期最为有效而经济的急救手段。烧烫伤后及时冷疗,可防止热力继续作用于创面使其加深,并可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和消肿。方法是将烧烫伤创面用自来水淋洗或浸入水中。一般以冷疗之后不再剧烈疼痛为止,通常需要0.5~1小时。冷疗一般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特别是四肢的烧伤。

三盖,即保护好创面,尽量不要弄破水疱。用清洁干净的床单、布条、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注意不要在受伤部位涂抹麻油、酱油、牙膏、肥皂、草灰等。同时,也不要外涂某些有颜色的药物,以免影响医护人员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和处理。

四送,即迅速送正规医院诊治。除面积很小的浅度烧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其他情况最好尽快送往附近的医院做进一步的伤口处理。 华商报记者 孙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