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9年免费为老人修脚3000余人次

铜川热心大姐入选“陕西好人”

在铜川市耀州区西街邻德巷,有一处小小的门店,做足护、修脚、手护、修护灰指甲……一些老年人面带笑容进进出出,这里是他们常去的“健康基地”。这家店叫“张兰专业手足护理中心”,老板兼员工都是80后张兰。张兰常年热心公益,9年来,免费为老人修脚3000余人次。认识张兰的人都说,她活成了一道光,既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

日前,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1年5-6月“陕西好人榜”,张兰光荣入选“助人为乐类”陕西好人。创办护理中心

帮失业人员再就业

2011年,28岁的张兰用打工积攒的钱,在亲戚朋友的相助下,创办了自己的小店。她一边用心做生意,一边坚持自学各种修脚按摩技能,不定期地到母校向师傅们学习最新的理论和刀法,使自己的职业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然而,就在2012年生意刚有起色时,张兰的丈夫在回家探亲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了她和年仅5岁的女儿。丈夫原在北京某部队当兵,谁知两年未回家探亲的他,这次却成为永别。噩耗传来,张兰心如刀割,她一边隐忍悲痛,一边安慰失去儿子的公婆。

屋漏偏逢连阴雨,父亲因极度悲伤突发脑溢血,卧床不起,同年母亲又患阑尾炎住院,她的外婆也住进了市医院,女儿还在学校不慎胳膊脱臼。接二连三的打击几乎让张兰喘不过气来,没有什么比失去亲人更痛,张兰此时感到了生命的脆弱,但悲伤只有在黑夜的角落里暗自流露。

“我不能一直这样消沉,在公婆面前要隐藏悲伤,给他们一道可以依靠的精神之光。在2015年,我创办了‘张兰专业手足护理中心’。”6月25日,张兰说,看到一些失业后生活陷入困境的兄弟姐妹,她决心把大家都召集到自己店里,尽最大能力给他们保障工资,给予帮助。起初,店里利润微薄,但张兰咬咬牙,自己哪怕拿不到一分钱,也要让大家每月按时领到工资。如今,有些员工已当上了个体店老板。

“当时张兰已经很难了,资金非常紧张,但是还坚持给我们发工资,我们都很感动,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技术帮助她,也让我们尽快走出困境。”提起那时的境况,曾经的店员刘女士依然感动不已。

9年来的每月5日

全天候为老人免费修脚治疗

张兰从小就是一个善良的人,总想着为社会多做些有益的事情,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张兰连续两年给开学第一天路过店门口的孩子送水杯,每逢春秋开学季,她就购买一些保温杯,路过的学生可以自行免费领取。从2012年开始,每逢腊八节,她还会到广福庵拣豆子、淘米、熬粥。在腊八节那天,她会在永安广场为市民施粥,对于残疾人和身体不便的老年人,她还会把粥送到家里去。每逢“五一”“八一”、春节等节日,张兰还深入驻地部队、老红军光荣院、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为部队官兵、老红军、孤寡老人免费服务。在日常修脚时,碰到来自农村的妇女和老人她只收一半的钱,有时遇到没钱坐车的群众还给倒贴路费,她总说“大家都不容易”。

对于残疾人和身体有病的老年人,她亲自到家里修脚、治疗脚病。9年来的每月5日,张兰都把“今日老人免费”的牌子挂在店门口,全天候为老年人免费修脚治疗,累计免费达3000多人次。对于没有提前预约,临时打电话叫她修脚的老人,她利用中午吃饭空闲或牺牲晚上休息时间上门服务,不论刮风下雨、冰天雪地,她骑着自己的小电动车,从未拒绝过一个人,没让一位老人失望。

常年上门为高龄老人免费修脚

累计资助尿毒症病人近4万元

“张兰这娃实诚得很,人很善良,做事细心。我和老伴有腿病,有时疼得晚上睡不着,就来这做做足疗,疼痛缓解了很多。”6月25日,正在修脚的王奶奶这样说。

张兰常年上门为106岁的宋奶奶和94岁的许奶奶免费修脚。许奶奶的儿子高克孝老先生是一名书法家,他专门为张兰写了“善为至宝”和“清气若兰”两幅书法作品。

耀州区有名尿毒症病人王师傅,生活比较困难,从2016年至今,张兰累计资助其生活费近4万元,有时间也照料其生活。2017年,有次给王师傅送透析液时,张兰联系不上对方,便来到王师傅家楼下。当时看到王师傅的电动车停在楼下,狗趴在阳台上一直焦急地叫唤,她赶忙上楼敲门,但无论怎样敲门也无人应答。她意识到出事了,就联系了开锁公司将门打开,门内的场景让张兰感到震惊:王师傅家到处都是血,王师傅头破血流地躺在卧室的床上。张兰立刻拨打120和110并联系了王师傅的家人。120来后,她一路陪伴着王师傅直到他进入手术室,王师傅的家人来到医院后,她才默默地离开。幸亏她及时发现,突发脑溢血的王师傅才得到及时救治。

希望自己有能力照顾家人

有余力照顾好别人

这些年,张兰免费修脚3000多人次,逢年过节慰问的老人有200人,她帮失业人员学技术创业,为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修脚,给身患重病的人送药,帮助警察抓小偷,帮助需要救助的陌生人,给中小学生免费送水杯……张兰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为社会、为乡邻做好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爱心之举,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当记者问她,做了这么多年善行义举,能数清的就花费了十几万元,图个什么呢?张兰回答;“我的母亲也是一名志愿者,她很支持我做公益。2012年我先后失去了4位亲人,由自己的老人我想到了还有许多老人也需要帮助。我的想法就是有能力照顾家人,有余力照顾好别人。只要我能动弹,我就会一直去做公益事业,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张兰先后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在陕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四个最佳”典型活动中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被铜川市人民政府授予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日前,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1年5-6月“陕西好人榜”,张兰入选“助人为乐类”陕西好人。 实习记者 张志斌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