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2021 4 8 重启一周年

在春天遇见更好的武汉

庚子春,花开寂寞,生命之花却绽放出强烈的光芒

辛丑春,樱飞人语,城市脉搏已如常跳动写意生动

又是一年四月天,芳菲浸染。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

这座英雄城市,醒了。

2021年4月8日,武汉重启一周年,

长江水,鸭脖、热干面、烟火气,川流人群和脸上的幸福感……

这座魅力城市,笑了。

正如《岁岁平安》这首歌里唱的——

黄鹤楼/长江水/一眼几千年

老汉口/热干面/韵味绕心尖

愿亲人/都平安/春暖艳阳天

在这个春天,遇见更好的武汉

这座英雄之城

正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2021年4月8日,距去年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正好一年。

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经历生与死、战胜惊与险。这里的人重寻生活坐标,这座城市重获新生。

铭记

上个春天的伤痛,在这个春天被治愈。肆意绽放的樱花下,市民和游客放声大笑。

“很长一段时间,我什么也不记得。但慢慢地,那些记忆、那些乐谱都回来了……”4月,武汉,东西湖区园艺花城小区,89岁的王欣老人仔细擦拭心爱的小提琴,对着钢琴校准音色,悠扬的琴声穿破被绵绵阴雨包裹的天空。

去年春,王欣曾一度发展至新冠肺炎危重症,生命危急,被医护人员数次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依稀记得,送我出病房做检查时,医生停了一下,让已快一个月没看过太阳的我感受了久违的落日。”王欣老人回忆说:“我们就静静地看,也不说话。”医患共赏夕阳,陪检员甘俊超按下快门,一时全网刷屏,在那个仍带寒意的春日温暖无数网友。

4月9日,武汉“解封”第二天,王欣顺利出院。刚回家时,全身无力、记忆力下降……一系列后遗症和慢性病依然困扰着老人。经过几个月调养,老人身体状况越来越好。“爸,中午要不要管你饭?”“不用,我等会自己下楼去吃碗面。”王欣与女儿的一句家常话,平淡,却透着温暖。

“离开后没有机会回武汉,但每每回忆起那段日子依旧百感交集。”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维勤,曾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主任。亲历过武汉的至暗时刻,见证过“解封”时的欣喜,武汉的细雨、火神山的静默、战友情谊和病友的牵挂,成为他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上一个春天,面对新中国历史上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史无前例地“封城”,在本该喧闹的时节,武汉人原有的烟火气没有了,街道空荡,人迹萧条,门窗紧锁。

以武汉“封城”为节点,全国抗疫很快形成一盘棋。涓滴力量汇聚成大江大河,为战胜疫情构筑了坚实基础。

庚子春,花开寂寞,生命之花却因此绽放光芒。

2020年4月8日零时刚过,封闭的“城门”一点点被推开,随之而来的是全球史无前例的千万居民核酸检测。艰苦卓绝的战“疫”,换来自去年5月19日以来,武汉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自去年6月1日起,武汉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最幸福的就是按时下班,可以回家做饭,晚上遛遛狗。”疫情期间最大的奢望,正在成为25岁谭业丰生活的日常。“现在人员更充足了,队伍和硬件条件更强了,工作机制也更顺畅了,我们也更从容了。”

上一个春天的伤痛,在这个春天慢慢被治愈。从武汉大学的樱花林,到东湖岸边的樱花雨,肆意绽放的樱花下,市民和游客紧紧拥抱,放声大笑。

成长

百余米的户部巷,烟火绵长。武汉,向世人展示着“英雄之城”的别样魅力。

武汉人每天的生活,从热气腾腾的“过早”开始。百余米的户部巷,人流不息、吆喝卖力、烟火绵长。

“是配油条还是馓子?”黄鹤楼下,户部巷里,钟记鲜鱼糊汤粉摊前顾客盈门。米粉劲道、鱼糊鲜香,配上点点葱花、萝卜丁,在吴兰的巧手下,一份武汉特色小吃糊汤粉新鲜出炉。

“人气旺、生意好,一天要卖几百碗。”吴兰额头冒汗,嘴角上扬。

一年前,刚刚“解封”的武汉,这条主打“游客牌”的小巷冷冷清清。回忆当时,吴兰直言差点“扛不住”,“路上三五个人,一天卖几碗粉,本钱都挣不到。”

刚刚“解封”的武汉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跌40.5%,大量企业还面临流动资金缺乏、产业链断裂等重重困难。打好“主动战”,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送来“及时雨”。

发放“武汉消费券”、提供纾困贷款……为提振市场,政府出实招。

——让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直达38万家市场主体;为企业提供纾困贷款1018亿元……

——加快恢复城市“烟火气”。投放5亿元消费券;所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城镇新增就业22.8万人;城乡居民低保综合提标6.7%;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27亿元;改扩建中小学和公益普惠性幼儿园160所。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统计显示,去年武汉全年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同比下降4.7%,走出夺目的“V”字反转。

武汉,以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向世人展示着“英雄之城”的别样魅力。

新生

“当……”长江之畔,江汉关静静矗立,钟声仍旧整点响起。春天的武汉浴火重生!

生命,在代代相传中生生不息。

城市,在千磨万击中坚韧如钢。

昨日人助我,今日我助人。作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九省通衢之地,武汉正在将一批批疫苗、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物资生产出来,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2020年以来,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的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物资已有7000多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武汉企业生产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武汉敞开怀抱,宾朋纷至沓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武汉、汉口、武昌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92.5万人次,发送总量达2019年同期的八成左右。

数字之外,我们从黄鹤楼的游人如织、武汉站高铁繁忙如初、绚丽灯光秀和加速运转的快递单里,更能看到武汉归来的“速度”。

“当……”长江之畔,江汉关静静矗立,钟声仍旧整点响起。春天的武汉浴火重生,英雄之城正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据新华社

新华时评

疫后武汉

为世界点亮希望“花火”

一年前的4月8日,武汉经过艰苦卓绝的战“疫”,终于迎来“解封”。这不仅是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转折点,也给全球疫情防控带去了希望,向世界展现疫后重振的无限可能。

“解封”后的武汉,数字经济占武汉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40%。这个著名的“钢之城”,正加速成为“硅之城”“光之城”。武汉的变化向世界生动诠释,战胜疫情后,迎来发展新阶段是完全可能的。

在战“疫”最艰难的时刻,武汉曾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关心帮助。跨洋而来的医疗物资里,互联网上传唱的歌声中,跨越国界和种族的人间真情令人难忘。“解封”之后,武汉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宝贵正能量。在武汉及中国各地战“疫”实践基础上总结出的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为遏制全球疫情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借鉴;“武汉造”新冠疫苗、武汉医卫专家用心血拟就的诊疗方案,为保障多国人民健康、挽救海外民众生命做出贡献。武汉和世界的战“疫”互动充分表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齐心应对共同挑战,是完全可能的,更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疫情仍在世界蔓延,对全球发展的冲击仍未终结。武汉“解封”一年来的成就昭示世人,只要坚持团结、开放、实干,世界在疫后可以变得更美丽。

世卫:

武汉“解封”

为全球防控带来希望

在中国武汉封城防控措施解禁一周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民健康覆盖及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任明辉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解封”是新冠大流行防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次历史性事件,给世界最终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

“一些研究机构的数据模型分析表明,武汉的封城防控措施结合中国全国范围内的一些人员、交通限制措施,包括自我隔离,减少了新冠病毒在中国的持续传播,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疫情遏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任明辉指出,武汉封城措施不仅仅是限制人员进出,还包括建立方舱临时医院、加强社区检测、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居家隔离、保持间距、戴口罩、洗手等一揽子防护措施。

他强调:“武汉的解禁不仅是中国新冠防控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也为全球的新冠防控带来了希望,说明面对这一罕见的、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一次新发传染病暴发,采取封城等一揽子严格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据新华社

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4月12日举行

“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解封一年来,湖北的快速发展,不仅有六千万湖北人民的努力,也与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密不可分。4月12日下午,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为湖北的经济发展再施一把力。 据央视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