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4月时装周

西安设计师的春天在哪里?

4月进入时装周月。4月6日,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启航”;4月12日,AW21/22秋冬季深圳时装周再出发。西安的设计师经历了2020年迟到的“春天”,2021年春天在哪里?

时装周:从“云上时尚周”到世界时尚产业第一方阵

受新冠疫情冲击,海外时装周纷纷调整步伐,在新华社发布的全球时装周活力指数表明,上海时装周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一起挤上世界时尚产业第一方阵。全球首个“云上时装周”开启消费新模式,上海时装周参展品牌数量由2018的178个逆势增至2020年的216个,首度超越纽约和伦敦。

记者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了解到,在今年的深圳时装周,将用创新的科技、艺术的呈现、虚拟与现实的交互,打造深圳的时尚城市名片,汇集成熟时尚品牌、新锐原创设计,满足商业品牌及设计师需求。

2019年4月西安国际时尚周,吸引了包括ANNASUI、周仰杰在内全球的时尚大咖到场,还有“西安时尚论坛”“时尚品牌发布会”“静态展”“快闪店”“西安时尚潮流音乐节”等系列活动精彩不断……时隔两年又是4月,时尚圈正在翘首期盼西安时尚周的重启之日。

孵化:创意产业园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不仅仅是时尚周,西安设计师的春天还有更多力量的加持。

在Vogue Businessin China发布的《新时尚之都指数报告》中显示,西安在“新时尚之都”整体排名中位居第6,在“时尚创新人才力”和“时尚发展力”这两大维度中,分别排名第9和第7名。服装设计师和设计师品牌作为推动时尚创新力和发展力的重要驱动力,西安整体表现力有很大的“蓝海空间”。

其中服装设计专业院校作为设计师“孵化摇篮”,是否担起了拯救“西安创新人才力”的重任?袁仁杰是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2015级毕业生,在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获得女装组金奖。他毕业后去杭州做了一名潮牌设计师,杭州对于设计师来说,温润的土壤和成熟的产业链,让他如鱼得水。袁仁杰说,同学们毕业后差不多一半都去了南方城市从事服装行业,留在西安的,有的选择求学继续深造,有的从事和设计不相关的职业。虽然人在杭州,袁仁杰还是想回到西安,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设计师品牌。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袁燕表示,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数量800至1000人,2020年就业率为90%左右,每年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优秀毕业生约为60人。

袁燕表示,西安原有的制服生产厂家,不足以带动陕西时尚设计师行业发展,但这些年西安多了一些设计师培训机构,包括一些时尚买手店、潮牌品牌入驻各大购物中心,对于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大环境呈现越来越好的趋势。作为专业服装设计高等院校,学校内成立了创意产业园,老师带领学生做研究,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各种便利。

回归:西安的文化底蕴给了设计师珍贵的滋养

一些在国内外上享有盛名的陕籍设计师,在离开家乡发展时装设计师事业的同时,时刻感激来自故乡的灵感启迪。

从巴黎归来的高级定制设计师马樱从小在陕西长大,在4月12日深圳时装周SongofSong×MAYING专场发布秀前,马樱将作品首发地放在西安。她表示,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印刻在脑海和血液中潜移默化的纯真养分,滋养了她这么多年的设计师理想。

马樱作为第一位为欧洲皇室设计的中国设计师,曾在法国高级定制品牌Dior实习工作,也是高级定制品牌 ELIESAAB唯一的中国女设计师。即便如此,她仍然选择了沉下心来“回归”。马樱表示,走出去的设计师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法国与中国的商业环境有很大的不同,她正在与包括市场等国内各个产业链深度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学习,迎接全新的环境与命题。马樱表示,虽然西安的设计师产业链不如南方城市发达,但越来越好的商业大环境,一样能给设计师创作灵感与空间。

改进:环境与人才的加强有望激发设计师的发展活力

带领品牌融·无界参加过两次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设计师肖华是陕西富平人,200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打造陕西的服装行业,推动陕西服饰品牌的发展。

2003年,肖华在上海成立自己的品牌,2018年回到陕西,在彬县成立自己的工厂,十几年的辗转经历,她最大的感受是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时尚繁荣地相比,陕西没有形成自己的服装产业集群,在完善服装产业供应链和配套资源方面还亟待加强。另外,陕西服装行业还需加大对服装行业的关注度,改善商业环境,以深圳为例,深圳对设计师的支持力度很大,官方会专门扶植设计师品牌,有设计师和品牌落地深圳的话,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资金和相关资源的支持。

肖华认为,服装行业在陕西的发展,需要大量优秀设计师的支持。除了高校,官方和市场还需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服装设计师集聚发展的环境。

方向:品牌参加时装周需先找准定位和渠道

马樱认为,时装周对于设计来说,是职业生涯很重要的部分。首先,登上时装周,说明设计师已经具备了完成一场大秀的能力,同时要面临来自市场与大众媒体的检阅。

来自西安的服装设计师李童,携带其创建的时尚品牌童化HIGHTLI,应邀参展了2019秋冬纽约时装周。李童表示,时装周对于品牌来说,是一个重要渠道,但品牌是否选择上时装周,要根据品牌战略来决定。在决定上时装周前,首先要找准市场定位,确认适合品牌调性的时装周,接下来进入秀场发布准备环节,最后参加时装周的订货会环节,检验品牌的商业转化能力。

重启:6月有望见证2021西安设计师时装周

4月的时装周月,逐渐复苏的中小企业、设计师品牌亟待注入更加活跃的市场动能。记者获悉,本季上海时装周通过打造“展”“商”并行的一体式生态,在产业上下游之间架起桥梁,促进产业协同。本季深圳时装周将与发布秀同期设置SHOW-ROOM静态展,邀请时尚买手、商场等专业观众形成多元化艺术设计商业展示交易平台,强化时装周商业转化能力。

西安卖场对于设计师品牌的商业转化能力,会提供怎样的平台?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购物中心,其中西安大都荟作为一个街区型的商业体,目前拥有20多家设计师品牌店,整体经营状况比很多购物中心的服饰零售品牌要好。

西安大都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屹表示,目前西安大都荟70%的客群都是30岁以下的95后,其中女性消费者比例占到了70%,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对于个性化服饰的追求已经成为潮流风向标,近些年带动了一大批设计师品牌店的销售。

记者获悉,目前西安大都荟与西安美术学院服装系达成共识,今年6月将全新开启2021年西安设计师时装周。除了展示服装系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外,还会邀请国内的新锐设计师加入其中,为设计师提供更多发展平台。 华商报记者 尚璟 实习记者 张妙妙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