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阿雅个展|白夜神话2021系列学术沙龙探讨艺术的无限可能

『阿雅现象』折射出西安当代艺术的希望

很久没有遇见这样的一场沙龙,讨论的是艺术之于西安这座城市的活力构成。4月3日,西安美术馆开启“阿雅个展|白夜神话2021系列学术沙龙”,这是一次艺术思维的触发,一场跨越年龄层的艺术对话。

白夜神话

看展览是看一个世界

阿雅是谁?即便在艺术界,这个名字也是新鲜的。这个1994年出生的姑娘,生在北京,留学英美,学成归来尽情挥洒艺术才华,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带领近七万观展者掀起了一场酷炫的艺术风暴。以“白夜神话2021”为题的阿雅个展开展以来,西安美术馆每天大排长龙。进入阿雅创造的奇异空间,火山岩浆喷薄而出,花朵妖娆旋转,还有荧光绿色的猫,一地蓝色的蝴蝶……伴随着神秘的音乐,感官受到极大冲击。

2019年,阿雅曾做过题为《白夜颂》的联展,2020年的新冠疫情后,她的艺术思考更为深入,构思神话与人类及其他生物的关系,将希腊神话和中国神话介入创作,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神话故事。阿雅解读“白夜神话2021”的主题:“‘白夜’是地球上最神秘的夜晚,光线魔幻、微妙,超越了时间、空间的束缚,让人产生向往,看到内心真实的东西。”

此次展览的材料使用也进行了诸多尝试,阿雅说:“很多人好奇荧光色是什么颜料,其实我想告诉大家,你们看到的是幻觉,是光线的魔法,这些作品拿到日光下就是另外的样子。观众来看的不是画,看的是一个世界——平行、游离于现实的世界。”

多觉艺术

空间成为艺术的一部分

本次沙龙的嘉宾都是艺术圈大咖,平日里观展无数,而他们在看过“阿雅个展|白夜神话2021”后,认为以阿雅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艺术家,将视觉从平面拓展到多维空间,别开生面。

沙龙的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评论家王春辰说:“这是一种新的场域、空间的艺术,表达艺术家在其中的感受,青年一代画家领悟了综合创作,除了绘画,还涉及灯光、装置、音乐,在未来的创作和展示中,可能空间就是主题了。”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评论家王端廷认为,人类艺术发展史上出现过“美术”“造型艺术”“视觉艺术”这样的称谓,当代艺术发展出“多觉艺术”,展览展示的不仅仅是视觉对象,还有音乐、动态装置等,“阿雅作品突出的一点是新材料的运用,荧光材料用于创作,提供黑暗环境、特有灯光,产生画面形象。对动植物的超现实表现让人产生远古的、洪荒的、苍茫的感受。”

创作实验

青年艺术家进行全方位探索

阿雅2016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艺术专业,“白夜神话2021”这个展览的很多创意来自于她在摄影方面对光的敏感捕捉。她亲自制作颜料,用各式原材料勾兑出理想的效果。在作品《爱神的诞生》中甚至将头发漂白、染色融入创作,“想到生命将延续,基因代代传递,就联想到了头发”,阿雅说。阿雅的艺术实践更像是一场实验,而实验的结果是惊艳的。

“青年艺术家特别难!”一直关注阿雅作品的青年独立策展人杨西特别有感触,毕竟艺术界珠玉在前,年轻人想要有所成就必须创新突破,“在展览之余,我更关注青年艺术家是什么样的状态。阿雅工作的地方起名‘艺术实验室’,她和团队采取了更多实验的方式,令展览成为符号性的东西。每个观展者进入展厅摄取的信息是不一样的,给人们提供更多对艺术理解的可能性。很多人排队看阿雅的展览,社交软件不断刷屏,呈现出‘阿雅现象’。”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艺术家唐承华从艺术实践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展览,“阿雅的艺术状态个性强烈,年轻艺术家在碎片化时代要求有更多自我意识的控制力、想象空间。阿雅是很有自信的,这个展览中有宇宙观,可以看到音乐、文学、诗歌背景,这些文化元素都作为展览的一部分来呈现故事,这是年轻艺术家自我的释放,对自己的诠释。这是90后、00后艺术家的生存状态、活动空间、绘画语言全方位的表达、全方位的探索。这个开始是最好的状态,希望今后能不断拓展。”

青年关注

艺术令这座城市焕发希望

在表现火山喷发的作品旁边,阿雅写了一首诗——《在火山女儿们之间》,她写道:“被快乐烧毁的人呵,别忘了:你——就是这石头这火山就是这新生!”表达着熔岩般炽热的情感,迸发着勃勃生机。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贺丹认为:“年轻人如此关注这个展览,在西安有这样的现象,折射出西安当代艺术的希望,这是一个城市艺术活力的表现。做艺术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惯性,一个瘾,期待阿雅的后续创作,下一个展览有新的突破。”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提到,从国内各种艺术活动中看到,青年艺术家逐步在艺术圈各种绘画思潮中凸显。阿雅的作品表达了年轻人对生活体悟、对世界物象的认识,“艺术创作不能仅仅画看到的,要画出心中所想。年轻艺术家作品不断问世,也经历博弈,自我否定、他人否定,也许呈现出的是神话、梦境,创新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要勇于向前走。”他提到观众也是这次艺术的参与者,“特别是在盛唐文化滋养氛围内,生发出对当代艺术的唤醒,观众成为这个展览的参与者、感受者,共同参与到这个艺术事件中,是不是意义更为重大”。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