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拟禁用充电宝 你怎么看?

3月26日-4月1日,《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吸烟、点燃明火、使用移动充电物品”,有人认为此举有一刀切的嫌疑,还有网友表示可以理解。

>>官方回应

守则还未出台

目前还在征集意见中

3月29日,华商报记者咨询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守则是在征求意见中,还没有正式出台,收集整理完各方意见后,还需要专家讨论,最终正式发布,执行也以最终发布的为准。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禁止行为是使用移动充电物品,并不是携带充电物品。

另外,关于禁止使用移动充电物品的内容也是借鉴了其他城市的相关规定和做法,守则没有正式施行前,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以《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西安市轨道交通车站禁止及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为准。

华商报记者查询《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对乘客乘坐地铁需要遵守的规则中,禁止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安全的行为中,没有对充电物品作出禁止规定。

另外,《西安市轨道交通车站禁止及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中包括枪支、爆炸物品类、管制刀具等八类禁止类物品,小动物、打火机、酒类等11类限制类物品,目录中没有移动充电物品。

>>相关案例

地铁上使用充电宝引发事故屡见不鲜

乘客在地铁内使用充电宝充电,引发充电宝冒烟、着火等问题在很多城市发生过多次。

■2019年9月9日,西安地铁发生过充电宝冒烟事件。三号线运行到延平门-科技路区间,车厢内发生乘客充电宝冒烟情况,造成车厢烟雾较大。为防止乘客恐慌,保证运营秩序,该车在科技路上行清客退出运行。西安地铁在其官方微博上提醒,充电宝在公共交通密闭空间内爆燃等情况多有发生,不建议乘客在车厢内使用充电宝进行充电。

■2020年4月20日,深圳地铁3号线运行到田贝至翠竹区间段时,车上一名乘客的充电宝突然冒烟。工作人员立即用灭火器进行处置,该列车也在翠竹站清客退出服务……

■2019年,5月16日,广州地铁三号线沥滘进站的车厢内一名乘客的充电宝冒烟……

>>各地政策

全国多地均对充电宝有限制规定

■早在2014年,广州地铁就已呼吁乘客勿在地铁上使用移动电源。

■2017年,武汉发布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中,包括“标称容量之和超过20000毫安的充电宝”。

■2019年,昆明规定,乘客乘坐地铁,个人随身携带充电宝不得超过2个(含),且单个容量不超过2万毫安(含),违规者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2019年无锡市地铁全面禁止共享充电宝,无锡地铁站把共享充电宝全部撤离,并明确规定禁止在地铁站内和店铺中放置共享充电宝设备。

■2020年,深圳地铁禁止乘客携带2万毫安以上充电宝(锂电池)进站乘车。

各方声音

“地铁禁用充电宝”需经过科学论证

西安地铁禁止乘客使用充电宝的理由,显然是出于安全考虑。不过,充电宝安全故障的发生概率并不大,而且手机也是使用锂电池,也时有发生类似安全事故,为何不一并禁止?

目前,民航总局规定,飞机上全面禁止使用充电宝,机场则对充电宝实施安检,并对电池容量进行限制,但可以携带登机,也未禁止在机场内使用。诸如成都、武汉等城市的地铁,都曾引进了共享充电宝,而广州、昆明等地铁则对充电宝进行限制,但也没有完全禁止。

由此可见,除了民航全面禁止在飞机上使用外,各地公共场所对充电宝的管理模式不一致,个别场所限制电池容量,绝大部分都未做约束。与地铁环境类似的普通火车、高铁,也没有禁止旅客使用充电宝,很多列车还给乘客提供充电插口。

而且,地铁日常客流量非常大,乘客又处于流动状态,不像飞机、火车等固定座位,乘务员可以来回巡视,因此乘客使用充电宝的情况,很难被发现到,更不容易处罚。

显然,地铁是否需要禁止充电宝,涉及全体乘客的共同利益,不能由地铁单方面规定。应多方征求意见,特别是业内专家的观点,并拿出确凿的数据佐证,证明使用充电宝确实对地铁安全造成威胁,没有其他更好的管理办法,必须将其禁止掉。 据川观新闻

只要有理有据 公众就不会反对

地铁禁止使用移动电源,表面上看是为了安全运营考虑,实则是政策的“一刀切”——只要禁了,就不会发生危险。

媒体报道,除了西安外,武汉、昆明、无锡等城市,都对充电宝出台过相关限制规定,但现实中,并未有过因充电宝违规被轨道交通管理方责罚的相关新闻见诸网络。既有规定又未见执行,这与西安的规定如出一辙,都是为了在极小概率事件发生时,能够撇清其相应管理责任,是在用一个大的权力成本,来换取一个小的治理目标成果。

需明确的是,只要有理有据,公众是绝不会去反对一个出于安全考虑、能够保障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运行的规定。很显然,禁止在地铁等轨道交通工具上使用移动电源,不在此列。 据光明日报

只禁止不解释不是公共服务应有态度

充电宝属于易爆易燃物品,其存在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从保障地铁安全的角度来说,西安地铁拟禁用充电宝未尝不可。

西安地铁拟禁用充电宝引发的舆论争议主要来自于公众不理解,为什么高铁都可以使用充电宝,而地铁却不可以。因此,当征求意见稿中的禁止性规定会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时,有必要对背后的缘由,不管是安全方面还是管理方面进行解释,加强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和配合度。

其实,地铁禁用充电宝并不是最佳选项。因为此举虽然有利于地铁安全保障,却给地铁乘客造成了不便,坦率地说,不符合现代公共服务理念。与其禁止乘客使用充电宝,不如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以减少乘客使用充电宝,或者杜绝劣质充电宝进入地铁引发事故。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发展到今天,应该是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人性化,而不应该出现不加区别的禁止。 据南方都市报

网友热议

■月黑之时:手机没电咋买票咋出站啊?

■隔壁老李:禁止手机外放就好了,有人总喜欢声音开最大。

■Mr_6rui:西安也并没有不让带啊,只是不让用,其实这是一种选择题,个人认为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让用了,方便了市民,不让用了,在这样大型的公共交通中,杜绝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一切的源头都应该从充电宝的安全性来抓,只有保证了充电宝的安全性才是解决之道。

■大花花花和尚:这不行吧。一般谁会带充电宝,肯定是怕耽误事的人啊!这样一来,很多事情都得耽搁。

■MGH89:地铁为啥不可以,有点矫枉过正了吧?可以和飞机安检一样,检查下充电宝不就行了,杂牌不让带。

■念想-不想:是让带但乘坐地铁不允许使用。我觉得为了安全考虑可以接受,但是真的执行起来难度很大。这个不像地铁里吃东西,看到可以去制止,放在包里充电谁也看不见啊。

■20年市政造价监理:坐地铁一般最多半个小时,手机半个小时不充电做不到吗?又不是说不让你携带。安全第一!

■喜洋洋:因噎废食!这不仅会影响地铁乘客使用充电宝继而影响使用手机,也给地铁管理带来难题,比如怎样监督乘客不使用充电宝,对违规者如何处罚,这对地铁公司人力物力等都是考验。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李婧 采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