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支教路上的感人故事 子洲支教近两年

他和脑瘫儿成“忘年交”

冬去春来,这已经是周易从西安来子洲县第四小学帮扶支教的第二个年头。每个周末他都会给10岁的脑瘫患儿奇奇免费补课,而这样“规律”的生活,周易已经坚持了近一年。

第一眼见奇奇

就感觉像是久违的朋友

2019年6月,11位老师在陕西省教育厅的安排下来到子洲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支教,周易和张海峰被安排在子洲第四小学。较以往的支教不同,这次他们是以校长的角色来进行管理。

周易刚来这所学校的时候,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家长领着一个“手舞足蹈”的孩子,有时抱在怀里,有时背在身后。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孩子是脑瘫儿患者,这也是他第一次遇见奇奇。

周易说,第一眼见到奇奇,就感觉好像是一位久违的朋友。从此之后周易对这位“忘年交”开始了心理上的疏导和教育,每个周末都到自己住的宿舍进行学习和网友直播互动。

周易网上的朋友比较多,有的还是网络大V。每次朋友在直播的时候,周易就让奇奇在直播平台“互动”。“奇奇读一句,我朋友就在直播屏幕上打一句,奇奇读对了大家都很高兴,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真的让我很欣慰,努力还是有收获的。”

随着每周末坚持辅导,渐渐的,奇奇也愿意与人交谈了。周易给奇奇找到了一个新的“作业”——每次在读完书以后用一段时间画一幅画。“前不久有一个绘画活动,我就让奇奇报了名,这样既能让他有压力,也能让他每天坚持绘画,锻炼独立自主的能力。”

小时候的“出丑”经历

让他发自内心想去帮孩子

周易告诉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在帮扶奇奇之前,自己已经帮助子洲县第四小学的一位自闭症儿童走出了内向的阴影,让他成为活泼开朗的人。这些工作都是自己发自内心所做,也是源于从小相似的经历。

“记得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学校组织合唱比赛,要上台的时候我却摔倒了,结果把我们班的合唱队给彻底搅乱了,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是我的问题。”周易说,一想到那种觉得自己多余、只会给大家添乱的丑态,当时差点忍不住想要离开这个世界。但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小伙伴来找自己玩,一下子就让自己惊醒。这也让自己深刻地认识到,身体发育不健全的孩子正因为缺乏被人关爱和开导,才导致越来越自闭。

“我多次见到人家孩子上体育课的时候,奇奇在旗台上扭曲变形的身体,看着那些能跑能跳的孩子,然后咧着嘴流着哈喇子在那笑。”周易说,有时候我就走过去坐在他的身旁,他也会挣扎着拽着我的衣袖或是肩膀趴在我后背上,这时候的我和他都感到很幸福。

奇奇的母亲说,平常周老师对儿子关爱有加,每个周末还给儿子免费补课,他们一家特别感激周老师。

支教前,周易是西安中学的语文老师。“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我们需要在子洲支教三年,现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周易说,目前自己所在的西安中学已经和子洲中学建立了校际帮扶关系。如果能在退休之前留在这里,还想在子洲继续支教。

周易说,他今年已经53岁了,退休后想响应国家号召,发挥余热,去全国各地进行支教。 实习记者 张晗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