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针对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花问题外交部、商务部回应

洁白棉花 不容抹黑

近日,瑞典时装公司亨内斯—毛里茨公司(H&M)抵制新疆棉花一事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了众怒。25日,外交部、商务部相继回应。

外交部

中国民意不可欺、不可违

针对瑞典时装公司亨内斯—毛里茨公司宣称拒绝使用新疆产品的言论在华引发广泛声讨和抵制浪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表示,中国人民友善开放,但中国民意不可欺、不可违。

“新疆地区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关企业的损失。”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指责完全是个别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意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

“给老百姓包括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一般正常人都会觉得是件好事,因为可以让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但是就有人认定一定是强迫劳动或者暗无天日的压迫。为什么?因为他们自己历史上真的就这么干了上百年,所以现在以己度人。”华春莹说。

“中国光明磊落,中国人民友善开放,但是中国人民的民意不可欺、不可违。”她说。

商务部

中国消费者已用实际行动回应

针对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花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5日回应说,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玷污。他还表示,欢迎外国企业到新疆实地考察。

日前,H&M等品牌关于抵制新疆棉花的声明引发网友不满,多个平台也纷纷下架相关品牌。对此,高峰说,我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他表示,对于跨国企业在中国正常的经营活动和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努力,中国政府始终持欢迎和支持态度。对于个别企业基于虚假信息作出的所谓商业决策,中国消费者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

高峰强调,希望有关企业尊重市场规律,纠正错误做法,避免商业问题政治化。同时,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到新疆实地考察,也愿意为各国企业在新疆开展贸易投资提供积极支持。

针对欧盟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外交部日前宣布,中方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

相关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欧投资协定签署?高峰表示,目前中欧双方谈判部门正在开展必要的法律审核工作。中欧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也有利于世界。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