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全球21亿人没干净水喝 水资源争夺将越来越激烈

水的“战争”

印度的饮料含有经过处理的雨水,马尔代夫的饮料中可能含有被处理过的海水……这些水来源各异,都是因为全球正面临的淡水危机。

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水资源”,旨在唤醒人类正视水的认知与价值,并采取实际行动来应对全球水危机,以解决日益严峻的淡水缺乏问题。

据BBC、《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水被称为“蓝色黄金”。有专家预测,“蓝金”将取代石油、黄金,成为下一波引爆世界冲突的导火线。今后,人类对水资源的争夺将越来越激烈,连世界银行的负责人也预言“21世纪的战争将是围绕水资源的战争”。

>>数据

21亿人没干净水喝 17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的地方

全球的水需求不断增长,随着越来越多人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紧张情势很可能恶化。联合国表示,到2050年,将有50亿人面临缺水问题。

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全球有21亿人无法获得清洁、安全的饮用水;每年有340万人死于稀缺和受污染的水源;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和儿童花费3到6小时从遥远且污染的水源地收集水,平均要走6公里才能获得干净的水……

根据美国华盛顿研究机构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全球近1/3人口——26亿人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国家,其中17个国家中的17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的地方。

尽管中东干旱地区的十几个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极度缺水的国家,但世界资源研究所称,印度在水资源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冲突

印巴曾因水资源开战 尼罗河归属困扰非洲三国

有人担忧,水资源短缺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这正是引发冲突和政治不稳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在中东地区,水是稀有之物,有人担心有朝一日会因此而爆发战争。

纵观历史,因水资源引发的冲突并不罕见。在中东,约旦河流域是包括约旦、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在内长期政治紧张的地区的主要水资源来源地。在叙利亚,干旱是影响内战和导致伊斯兰国成立的极端主义势力产生的根源之一。

2015年,因为尼罗河的归属问题,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三国争议不断,差点引发国家大战。埃及不满埃塞俄比亚因为要建大水坝,把青尼罗河的河流改道,这会影响到下游埃及的水源供给。另外,尼罗河流经的苏丹也对埃塞俄比亚要盖水坝一事感到忧心。从那以后,三国因为水资源的争议不断,直到2020年7月才就复兴大坝争端达成重大共识。

从上世纪40年代,印巴就曾因水资源分配不均发生大规模冲突,引发第一次印巴战争,一度闹上国际法院。就是因为印度仗着处在河流上游的天然地理优势,过度用水导致下游的巴基斯坦农作物旱死。甚至截断上游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水源,造成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断水,造成当地农业严重受损,威胁巴方要么找新的水源,要么交水费。

>>民生

为了取水放弃上学 和动物共饮同一条河的水

干旱影响人们赖以为生的珍贵水资源。预计到2025年,将有65%的非洲人面临水资源不足或缺乏干净水可用。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部分地区,许多村民必须离家寻找水源,孩子们因为长时间外出找水而无法稳定上学,或是得和家人迁往可能有水的地区。

11岁的埃塞俄比亚女孩贝莎杜每周有两天为了替家人取水而不能去上学。她说:“我到离家20公里远的河流取水,每次必须走大约8小时,我们装满两个汽油桶的水,再用驴子载回来,每次取水可以让全家用两天。”

据其描述,在她的学校,超过1/4的学生必须牺牲上课时间外出取水;以游牧为生的居民也因为干旱缺水,无奈迁离原本居住的地区,当地数百所学校因此被迫关闭。

78岁的法拉卡蒂说:“因为水源不足,我已经几年没有下地播种了,因为根本就不下雨,种了庄稼也会干涸而死。我每天会带着相依为命的孙女去河边取水,但河边不只有人,动物也会来此喝水,所以河里常有动物排尿造成的恶臭……”

>>印度

将启动“百日接雨计划” 雨下到哪就接到哪

印度数十年来不当管理水资源,加上人口不断增加,专家估计2030年时将有四成人口缺水,成为最难解决用水问题的国家。南部清奈约1000万人,为全国第五大城市,2019年来当地供应民生用水的多座水库几乎完全干涸,数百万居民必须通过政府的水车供应用水,或向私人公司买水。

2月28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当月进行的广播讲话中大谈水资源的重要性,并呼吁民众做好一切准备迎接雨季,旨在充分收集每一滴水。在雨季到来时,印度水利部还将启动“百日接雨计划”,即雨水下到哪里,他们就接到哪里。

报道称,水资源匮乏是印度重大民生问题之一,其危害甚至超过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020年,印度仍有逾半数国民得不到安全卫生的饮用水,该国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缺水。

据BBC报道,在印度农村地区,高达82%的家庭尚未接通自来水。对于一些落后地区来说,用干净水洗手都被视作一种“奢侈”。印度哈里亚纳邦2019年曾因缺水爆发大规模抗议,有示威者愤怒地表示,当地农村长期干旱,人们靠政府每周两次的“救济水”活命,但“水脏得连牲口都不喝”。由于严重的缺水问题,印度某些邦甚至催生了“水妻”的现象,男子娶妻就是为了让她们去遥远的地方取水。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