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9岁姐姐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4岁妹妹移植造血干细胞救姐姐

连续两天采集 每天静躺6小时 她都撑了下来

小女孩的勇敢,让人感动

情景速写

9岁女孩患病

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

才能带来生机和希望。

爸妈的配型只是半相合

而4岁妹妹的配型全相合

但她实在太小了!

捐献骨髓会疼

4岁小女孩能坚持住吗?

爸爸问4岁的小乐宝:

“要抽你的血救姐姐,

你愿不愿意?”

小乐宝说:“愿意。”

她问爸爸:“疼不疼?”

爸爸告诉小乐宝:“有一点疼。”

小女孩说:“我能忍住。”

连续两天采集

每天需静躺6小时

扎针会疼

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很难

但是,

这个只有4岁的小女孩

都安静地撑了下来!

陕西西安,9岁的姐姐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病治疗的首选办法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即骨髓移植),在筛选移植者时发现只有4岁的妹妹完全相合。

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两天里,妹妹不哭不闹,非常勇敢,采集过程非常顺利,采集完毕后还去姐姐病房鼓励姐姐。移植很成功,姐姐近期就可以出仓了。

这个可爱的小天使降临人间,仿佛就是来救姐姐的……

妹妹配型全相合最符合

她说捐献的疼痛自己能忍住

连续两天,4岁女孩小乐宝(化名)都静静地在病床上躺大约6小时,不哭也不闹,勇敢地捐献出生命的种子——造血干细胞,挽救9岁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姐姐。近日,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里发生的这一幕,让医护人员们感动不已。

去年8月,小乐宝的姐姐被诊断为极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随时可能危及生命。“那天晚上,孩子正在写作业,突然流鼻血不止,几乎流了1个多小时,我们赶紧送到附近的医院,一查血小板数值只有9,正常人是100。”

3月19日,爸爸回忆说,当时就从商洛老家连夜赶到西安住院,确诊为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重新带来生机和希望的最有效方法。

为了全力挽救孩子的生命,除了父母,年仅4岁的小乐宝也进行了骨髓配型。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小乐宝和姐姐的配型达到全相合,完全符合移植标准,而父母只是半相合。

全相合捐献成功率更高,排异感染风险也更低,但小乐宝年龄太小,这让专家们和父母纠结不已。最终,为了姐姐能够重获健康,还是选择由妹妹捐献。

“这么小的孩子捐献骨髓,肯定心疼。刚开始已经决定用我的骨髓,需要多少都可以。可是妹妹的配型更吻合,医生说这样不会对大女儿身体造成影响。”爸爸告诉记者,姐妹俩关系特别好,小乐宝虽然年龄小,但聪明懂事,知道姐姐身体不好老生病,一直都会给姐姐加油。“捐献前我和小乐宝谈了谈,说要抽她的血救姐姐,问她愿不愿意,孩子说愿意。她问疼不疼?告诉她有一点疼,孩子说‘我能忍住’。”

如此小的孩子采集难度大

想方设法保证绝对安全

尽管由4岁的小乐宝来捐献最科学,但她身高才100厘米,体重只有16公斤,是迄今为止交大一附院采集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供者。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如何保证捐献过程顺利进行是个难题。

该院血液内科贺鹏程主任介绍说,临床上保证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的首要条件是建立采集血管通路,而低龄儿童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血管通路小、血容量少、耐受性及配合度差,采集难度和风险极高,每一个细微环节都是对医护人员巨大考验。

专家们反复讨论,为小乐宝制定了详尽的采集计划及应急预案。

专家们先后为小乐宝进行血管超声、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全面评估孩子情况。为了保证采集顺利进行,在采集前还专门邀请国内采集造血干细胞的优秀工程师,结合孩子实际情况测算采集临界值,精准估算采集量。为了减少置管过程的痛苦,给予小乐宝水合氯醛镇静。医护人员提前为小乐宝备好抢救用品,避免孩子在采集过程中出现休克或血压下降等情况的发生,保证孩子的安全。

连续两天采集

小乐宝安静地撑了下来

3月1日,4岁的小乐宝来到血液内科细胞分离病房,她比预想的更勇敢更懂事,好像知道这一天意义非凡。

尽管医生给用了小剂量的镇静剂,但对小乐宝似乎不起作用,她全程很清醒,也很配合,爸爸也一直陪护孩子在身边。医生一边亲切地与小乐宝交谈缓解其紧张情绪,一边运用穿刺置管技术为孩子开通了血管通路。整个采集过程中,医护人员密切监测分离机仪表和小乐宝的生命体征,以保障采集的顺利完成。

连续两天,每天采集五个小时,小乐宝每天需要静躺的时间大概为6个小时,因为孩子太小血管太细,血管通路只能建立在大腿根部位置,扎针会疼痛,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难度也很高,但小乐宝都安静地撑了下来,全程非常顺利,令医护人员们特别意外和感动。

“小乐宝真的是太乖了,那天我们都特别感动。”血液内科护士长樊婷说,采集完成后,小乐宝还和爸爸一起来到姐姐的移植仓外,通过探视窗口给姐姐喊加油。这些天也天天和姐姐视频,盼望着姐姐早日回家。

移植成功

没有发生任何感染和排异

带着新生和希望的造血干细胞种子顺利输入到姐姐体内,并将在姐姐的骨髓里定植。就像期望的一样,没有发生任何感染和排异。

现在,妹妹的骨髓已在姐姐体内成功定值,同阳春三月的花草树木一起生长,创造生命的奇迹,预计下周,姐姐就能顺利走出移植仓,出院回家康复观察。

3月19日,爸爸拉着蹦蹦跳跳的小乐宝说,姐妹俩都是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现在两个孩子状态都挺好,压在我心里的大山终于放下了。”

>>专家解惑

小小年龄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有影响吗?

血液内科贺鹏程主任介绍说,无论是成年人还是低龄儿童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对自身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成年人采集当天就可以正常饮食和活动,对于低龄儿童来说,采集完休息一天方可下床活动,回家之后加强营养,基本一周左右就能恢复正常,不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健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