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木版年画不是只有画,还有钱包、丝巾等文创新品

这个周末 比亚迪陪你去看不一样的非遗

“守艺匠心非遗传承”。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非遗文化知识、提高非遗产品保护意识、发掘更多历史典故、传承非遗文化产品、知悉更多非遗工匠精神溯源,也为了发掘更多坚守匠心的民间手艺人,本报联合比亚迪汽车举行探秘陕西非遗之旅活动。

活动首站我们携手读者和比亚迪车友探访“长安非遗乡集”。在西安知名的“非遗百科全书”王智的带领下,车友们欣赏到巧夺天工的非遗展品,更可以近距离观摩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参与到非遗作品DIY互动体验研学项目当中。

比亚迪车友刘先生亲手体验了从纺线到织布的一个整套流程。他告诉记者,“过去看电视的一些记录片和过去的影像,感觉纺线好像挺容易的,但自己试了才知道这都是技术活儿,就比如纺线从棉花里抽线头就很不容易了,纺的时候的力度拿捏更不容易,稍微大点力可能刚抽出的线就断了。通过这次探访也让孩子们了解了过去生活的样子,王智老师的讲解也很生动,用实物让孩子们知道了书本上的‘子不学、断机杼’的机杼是什么样子的”。

在非遗项目“泥叫叫”的体验环节,孩子们的天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完全不顾满手的泥土和沾的到处都是的彩色颜料,每做成一个成品都迫不及待地向父母和同伴展示自己的成果。

本周末,将进行探秘陕西非遗之旅活动的第二站——探访淙栩木版年画。

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在不断的发展当中我国的木版年画形成了以朱仙镇木版年画、桃花坞木版年画、杨柳青木版年画、潍坊木版年画为代表的几大不同风格的流派。

由清末民初著名书画家邹少和创立的淙栩木版年画,经过三四代人的传承和发展,已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与普遍取材于神话传说、戏曲故事的年画作品不同,淙栩木版年画更加注重反映新时代面貌,作品多以喜庆丰收为主题,加以人物、动物、花卉和农作物作为素材,大胆使用淡蓝、灰色和假金色,使得画面更加丰富多彩。而新一代的传承人更是开发出年画木刻挂板、抱枕、丝巾、钱包、本子等上百种年画文创产品。

作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代表企业,比亚迪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身体力行地进行推广,先后打造了秦、汉、唐、宋等王朝系列车型。这个周末,我们将和比亚迪车友一起去探访体验这种传承传统文化又兼具时代精神的非遗项目,了解传统工艺品如何插上时代的翅膀焕发新生。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