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豪华车正向年轻人抛媚眼? 嗯,是真的

2月份汽车销量公布后,不少车企的增长都高得惊人,本田、长城、理想、蔚来等车企2月销量同比增速甚至超过了600%。但业内都清楚,2月份的这种“疯狂增长”属于虚假的繁荣,因为去年2月份车市在疫情之下几乎处于“假死”状态。相较2019年2月份的几乎持平,环比1月份下跌41.9%,才是2月的正常状态。

在虚假的疯狂中,豪华品牌的销量就显得更有底气,以奔驰和宝马为例,这两家的环比下降幅度都小于市场大盘。

豪华车第一阵营BBA牢不可破

排在前三名的车企,毫无疑问依旧是德系BBA。销量冠军是宝马品牌,2月份销量49222辆,环比下降了32.5%。紧随其后的是奔驰,2月销量48163辆车,环比下降了29.5%。排在第3名的奥迪2月份销量42535辆车,环比下降46.8%。

不过在具体车型方面,奥迪就力压两B了:奥迪A6L以11328台的成绩超过宝马5系成为豪车轿车冠军车型;奥迪的Q5L也以12535辆的成绩成为豪华SUV的冠军。

特斯拉抢走雷克萨斯二线豪华领队名头

如果说,豪华车第一阵营BBA的格局牢不可破,那么豪华车第二阵营的格局就正在经历变革。

2月,最疯狂的豪华品牌无疑是特斯拉,销量达到了18155辆,环比增长了14.5%,超越老牌传统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取得了豪华品牌第四名的成绩。特斯拉用两款车超越了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这也让二线豪华品牌竞争迎来了新格局。

不仅是2月这一个月的销量,纵观去年全年的销量,也可以说雷克萨斯正在丧失向一线豪华挑战的优势。雷克萨斯过去被当做“高档车第四”,最有希望直接对话“德系三强”,但相比BBA在中国市场均超过70万辆的庞大体量,雷克萨斯20多万辆的销量尚不及其中任何一家的三分之一。无论是和BBA的本土生产相比,还是和BBA在国内市场的投入以及反应速度而言,雷克萨斯都掉队了。

雷克萨斯之后的凯迪拉克和沃尔沃虽然在销量上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更多的是以价格换销量,丧失的是在消费者心中豪华的成色。对它们发起冲击的不仅有自带外国品牌光环和科技属性加成的特斯拉,也有带情怀加成的红旗品牌。2月份红旗品牌就排在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之后,再一次将沃尔沃甩在身后。

豪华品牌的年轻化越来越明显

与豪华车二线格局生变相比,豪华品牌的年轻化同样是一个正在明显的特征。过去你能想象一辆价值百万的豪华车向一二十岁的年轻人狂抛媚眼吗?如今这种情形已经正成为一种司空见惯。

目前当红流量小生中,TFBOYS成员易烊千玺、王俊凯是00后的代表。以易烊千玺为例,其微博粉丝超过8000万,其2018-2019年的粉丝画像分析显示,年龄在25-34的粉丝最多,占比达47%,其次是18-24岁区间,占比为44.4%。而这样一个年轻群体的代表,目前是宝马中国签约的“BMW新生代代言人”;与宝马的选择相同,奥迪推出王一博联名款奥迪A3后,有超过2万名用户在线预约秒杀第一台奥迪A3Sportback王一博联名限量款车型。而沃尔沃选择与华晨宇共同“为年轻新声,实力发声”。类似的雷克萨斯也选择了赋予王俊凯“雷克萨斯新势力代言人”的称谓。

豪华品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防护算是城高河深,但在新能源这种自带科技属性的领域内正被诸如特斯拉、蔚来、小鹏们所追赶甚至超越。而这种自带科技属性的东西,年轻人的接受意愿和消费行为更强更直接。所以抓住易烊千玺、王俊凯这些流量的宠儿、Z时代下年轻消费力量的代表,就成了品牌展现自己年轻化的捷径。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