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截至2月底机动车保有量达407万辆 居全国第七,驾驶人达到494万人

西安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

2014.07突破200万辆

2015年末突破239万辆

2016.06突破250万辆

2017年末突破288万辆

2018.05突破300万辆

2019年末突破359万辆

2020年末突破373万辆

2021.02突破407万辆

停车

2021年西安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

有效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

全面推广建设错时共享停车位

缓堵

交警部门“千警上路”治乱缓堵,日均投入警力2000余人次

依托西安交警路况大数据平台,精准感知路面交通事件

西安主城区计划4月底前基本实现智能信号灯全覆盖

交通

尽快启动西安东站、城市环线高速公路建设

推动西户、西阎快速路和外环高速南段建设

推行“定制客车”“无人公交”“旅游直通车”

3月12日下午,西安市新闻办公室举行“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市轨道集团等单位介绍城市交通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优化

4月底 西安主城区基本实现智能信号灯全覆盖

西安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就交警部门开展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作了介绍。他表示,2020年西安机动车增加38.6万辆,截至今年2月底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7万辆,居全国第七,驾驶人达到494万人。

在具体工作上,西安交警部门“千警上路”治乱缓堵,日均投入警力2000余人次,街面见警率上升32%,坚决做到有堵必有警。同时依托西安交警路况大数据平台,精准感知路面交通事件。全市交管业务服务网点达到202处,16项车驾管业务整合进驻远郊县区40个户籍窗口。交警微信服务号、App和支付宝城市服务号开通78项线上服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聚焦十四运“17+25”迎宾涉赛道路交通设施规范化改造提升,施划交通标线19.5万平方米,新增标志牌922面。试点五路口十字、小寨十字标准化路口建设。升级打造彩色铺设、分段限时、连片成网的3.0版公交专用道384公里。启动全市主城区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升级,组建信控中心。审核录入市民“违法随手拍”举报7类交通违法7600例。同时2021年将高标准创建100处交通秩序示范路口和50条严管示范街,系统推进迎“十四运”交通设施整改提升,打造全运专用通道,全面实现主城区信号灯联网联控、绿波通行,不断提升市域交通治理水平。

在答记者问环节,针对智能信号灯“黑科技”在城市缓堵治理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谭建华表示,相较于北京、上海、天津等沿海发达城市,西安信号灯智能化工作起步较晚,在2018年底信号灯智能化率仅为20%。西安交警编制了《西安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建设规划》《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技术导则》,制定了全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建设改造的长期规划,指导全市各开发区开展智能信号系统建设工作。自2018年起,西安交警分两批累计落实资金2.6亿元,对全市主城区内1341处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第二批改造即“十四运信号灯智能化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4月底完工,届时西安主城区将基本实现智能信号灯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信号灯单点自适应及绿波带应用。累计建成雁塔北路-育才路、芙蓉东路-北池头二路等单点自适应信号控制路口129个,完成明光路、芙蓉南路、太白南路等绿波路段53条,待4月底项目全部建成后,西安单点自适应路口将突破200个,绿波带建成过百条。

>>交通惠民

持续增加停车资源供给

全面推广建设错时共享停车位

西安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杨党校介绍了西安市2020年交通惠民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打算。

目前,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机场三期加快建设,国道210、211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西户路征地拆迁进展顺利,西阎快速路方案启动研究。完成省道107大中修智慧化提升项目,建成西安首条绿色智慧公路,为“生态西安”和“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提供了思路经验和技术支撑。新开调整公交线路71条,建成公交场站12座,公交出行分担率达61.7%,西安市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

2021年,西安市交通局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交通惠民工作。包括加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蓝田通用机场、西延高铁、西康高铁、西十高铁、京昆高速改扩建、G210西安过境公路、西户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鄠周眉高速公路。尽快启动西安东站、城市环线高速公路建设。

加快建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推动西户、西阎快速路和外环高速南段建设,实现主城区同副中心经济组团的快速连通。创新运输组织形式,助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营。推行“定制客车”“无人公交”“旅游直通车”等新型服务模式。全力推进地铁8条在建线路建设,14号线建成运营。全面推动重要骨架道路、次支道路建设,确保2021年5月底前完成三年行动总任务量的80%以上。持续增加停车资源供给,2021年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有效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全面推广建设错时共享停车位。

“十四五”时期,西安将“锚定1个目标,建设2大枢纽,构建5大体系”。一个目标就是以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两大枢纽是建设国际一流航空枢纽。投资480亿元,建设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工程。同时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化铁路综合枢纽,加快形成以西安站、西安北站、西安东站、新西安南站为主要客站,阿房宫为辅助客站的“四主一辅”客运枢纽布局。

五大体系即构建畅接全国的公路网体系、构建功能先进的综合枢纽体系、构建便捷高效的邮政快递体系、构建完善多元的城市交通体系、构建智慧高效的行业信息化体系。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肖琳 采写

>>地铁建设

十四五期间西安运营地铁12条总长422公里

西安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王超通报了西安市轨道交通运行情况以及目前地铁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截至2020年9月29日,西安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至此西安轨道交通建设三期规划在获批后1年3个月内,7个项目150公里线路全部开工建设,开工准备速度和规划落地时间均创造了历史最快纪录,形成了“10线共建”的高强度建设格局。去年12月28日,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按期建成通车,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了一次性开通的最高纪录,线网客运量位居全国前列,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已超过50%。

目前,地铁线网最小行车间隔2分15秒,最长运营时间18小时42分。随着机场城际线纳入西安地铁线网一体化管理,西安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8条,运营总里程达到245公里。

作为十四届全运会重要的交通设施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建成后将与机场线贯通运营,串联机场、北客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该线路已于2月23日通过工程验收,并从2月25日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三期规划其余各项目也将在今年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西安地铁在建项目进展情况

■1号线三期(秦都站-森林公园)

7座车站全部开工建设,全线主体结构围护桩完成81%,首台盾构机已始发;

■2号线二期(北客站-草滩北、常宁宫-韦曲南)

南延段和北延段4座车站中,草滩北站已实现主体封顶,其余3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6号线二期(劳动南路—纺织城)

已有10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5座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西北工业大学站—大唐西市站盾构区间已贯通;

■地铁8号线(环线)

累计24座明挖车站已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3座暗挖车站均已开工,33个区间中已有25个区间开工建设;

■地铁10号线(一期:杨家庄-水景公园)

已有5座地下车站进入围护结构施工、5座高架车站进入下部结构施工;

■15号线(一期:细柳站-韩家湾站)

有4座车站开始围护结构施工,其余车站及4座区间竖井围挡点正在开展绿化迁移等前期准备工作。

十四五期间,随着三期规划项目全面建成,西安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再翻一番,形成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422公里的运营网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