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宝贝到人间走了一趟又回去继续做天使了”

2021年3月1日下午,患弥漫内生性桥脑胶质瘤已经2年的6岁福建福州女孩林诺恩,停止了自主呼吸(脑死亡)。在历经两次严格的脑死亡判定程序后,3月3日下午,诺恩捐献出了一肝两肾两角膜,为3个人带去生的希望,为2个人带来光明,并将患病的瘤体捐献给医院,用作医学科研用途。

(《华商报》3月5日B04版报道)

“妈妈,我爱你!”这是福州蒲女士最后一次听患病的6岁小女儿呢喃呼唤。

“我就想让女儿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生命。”3月5日,蒲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红十字会反馈捐献移植手术成功,女儿的生命在5位陌生者身上接续。

>>6岁离世

走前两天录视频:“妈妈,我爱你!”

2019年12月,小女儿诺恩患弥漫内生性桥脑胶质瘤,年仅6岁就过早地离世,这成为蒲女士夫妇心中永远的痛。

蒲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妈妈,我爱你!’那个视频是女儿走的前两天在病房拍摄的,我是想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了解这个病,目前这个病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没有一例是存活的,几乎得病(存活)超过5年的都没有。”

蒲女士说,得这个病,就是头痛、浑身痛,痛起来注射吗啡、手术用麻醉药也不见得就能止痛。“痛起来她全身痛,头痛得快炸掉,我们病友群里有的孩子到后期不能说话,丧失吞咽功能,面瘫,眼斜嘴歪,但我女儿没有这些症状,她只是后期不能走路,但可以讲话,一直到她走的时候意识还是非常清醒,也会吃东西,只是吃得不多,我们给她插了胃管,给她保持营养。”

>>爱美女生

放化疗剃光头 最爱的裙子不穿了

“这一年多来治疗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每个月要放疗化疗,手术之后要剃光头,她就拒绝穿裙子,本身她是个非常爱美的小女生,生病前冬天、夏天都要穿裙子,戴发卡,她留的是长发……”

蒲女士表示:“得病原因目前医学上没有一个明确的解释,当时以为是遗传,但我们做了基因检测,都没有问题。”

为了救治女儿,蒲女士和丈夫奔波于福州和上海两地,“一年多下来治疗花费了七八十万,每个月化疗费用太高了,这个病很多是不能走医保报销的,都是自费的。”蒲女士说,“女儿生病前,我和老公开了一家小工厂。女儿确诊后,工厂一直是在亏损状态,随即就停掉了,我全身心照顾女儿,她爸爸也是跑前忙后,也有跟到上海,2020年5月份才回来上班。”

>>效仿捐献

母亲引导 病重女儿同意做“天使”

谈及捐献器官,蒲女士回忆:“她生病后,当时医生说最多能活一年,基本上让我们放弃治疗,但我们没有放弃。我到处在网上查资料,正好看到一个视频,青岛的一个小女孩也是得这个病,她的妈妈帮她完成器官的捐献,救了5个人。当时我就在想,我女儿走的时候,我也一定要去这么做。”

蒲女士证实,她只是引导,最终还是得女儿自己愿意。“女儿也是同意的,在她快走的十几天前,她刷抖音刷到一个小朋友也是这么做的。我就说:‘宝宝,我们也要做天使。’从她开始生病,我就引导她去做天使,我说:你做天使就可以保护妈妈,你就有强大的力量,她就说:那好。对于捐献器官,她这个年龄是懵懂的,但觉得天使是美好的。我问她:‘宝宝,你去做天使,把眼睛给别人好不好?’她问我为什么呀?我说因为宝宝去做天使了,不用眼睛的,天使有神奇的力量啊,这个小朋友不能做天使,需要用眼睛啊,没有眼睛,看不见妈妈,看不见迪士尼啊!她当时想了一下说:‘那好吧’。”

>>最大遗憾

因疫情关闭 没能带女儿去迪士尼

迪士尼是蒲女士内心背负的对女儿的亏欠。“我们带她去上海治疗了两个多月,当时刚好碰上疫情,所有的娱乐设施都是关闭的,又要赶着返回福州做化疗,所以没办法在上海待。本来计划今年过年带她去上海迪士尼,她还想去看下雪,就想等她爸爸和姐姐放假去的,但最终没能帮她完成这个心愿,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遗憾。”

蒲女士惋惜地说,女儿非常乖巧聪明,“她在幼儿园读大班时确诊的,颜色、动物、水果,她都能说出英语单词;她认识很多字也会打字,可以跟我微信聊天,她的衣服、玩具都是她自己在网上选,然后把链接发给我。女儿很喜欢唱歌、跳舞,非常爱美,她生病快不能走路的时候,总是慢慢地扶着墙,自己去卫生间把发卡戴在头上……”

>>善解人意

轻轻爬到床边 不想吵醒妈妈

“我女儿非常懂事,她在非常痛的时候,也是在她生命最后阶段,令我非常感动的一件事情就是,因为她白天痛,晚上痛,睡不着,我彻夜陪护在她身边,她也知道我很累,就对我说:‘妈妈,没关系,你去睡,宝宝自己坐在这里。’”蒲女士说,“我一个朋友有一天过来看我们,我那天其实是太累了,就在那里睡着了,女儿就自己轻轻地爬到床边坐着,我朋友问她为什么爬到床边?她说:‘妈妈太累了,我想让妈妈睡觉,我在这里就会吵到妈妈。’”

蒲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她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她姐姐12岁,孩子已经知道妹妹走了,她不能接受,一直哭。”

>>大爱无疆

想让女儿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希望天堂没有病痛,你是伟大母亲。”“器官捐献使孩子的器官得以帮助需要的人挽救生命,同时也在别人的身上延续孩子的生命,大爱无疆,值得尊敬!”对大家的敬佩,蒲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不是我伟大,是我女儿后期一直很坚强地面对这个病,我就想让我女儿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3月5日,器官获取组织的郑女士向华商报记者证实,蒲女士女儿捐献的器官已通过手术移植给所需患者。

“我们见证了她的捐献,我们是协调负责接收她的捐献,移植手术是在福州当地医院做的,她捐献了5个器官,肝脏、肾脏通过移植手术都做上去了,目前还在进一步恢复中,随后会有一个手术回访的过程,比如每月、几个月或者半年的回访,我们是以2年、3年、5年生存率的指标去评价移植,医院会随访检查各项指标。”郑女士向华商报记者证实,“这个事情(捐献)是小女孩生前自己同意的,她的直系亲属也一致同意的,所以才可以移植。她本人没有在捐献文件上签字,因为当时她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是她的父母在上面签的字,我们只是探求病情,是国家的系统具体分配到匹配的受体。” 华商报记者 李华

>>网友泪目

天使飞走了

爱却永留人间

律赢惠:妈妈要坚强,小天使的生命在延续!

徐延朵:大爱无疆!天使飞走了,爱却永留人间!

GWT:女孩好乖,好漂亮,让人疼爱!多希望她平平安安地长大啊。真的有一个平行时空就好了,小妹妹和爸爸妈妈在那个时空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Angel:宝贝到人间走了一趟,又回去继续做天使了。

小木子:天堂没病灾,祝你一路走好,来世还是一个美丽的仙女。

凯迪拉克124:她去了天堂,上天也喜欢她的善良美丽。

爱自由:可爱的小天使,天堂没有疾病没有痛苦,希望天下孩子都健康快乐!

轻易不说:是不是天使也嫉妒这孩子了,硬要把她夺去一起做天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