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发布2021中考重要消息

3月12日-16日网上报名 6月19日-21日举行考试

日前,《西安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印发,其中对2021年中考报名、考试、录取等做了详细安排。

九年级3月12日开始报名

八年级4月9日报名

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对象为具有西安市学籍的八年级、九年级学生和西安市户籍在外就读的八年级、九年级学生。

西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九年级学生考试报名时间为3月12日8:00—16日18:00; 八年级学生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9日8:00—13日18:00。

高中录取资格各有要求

中考计分科目为8科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全省统一命题和制卷,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共7科7卷。全省笔试科目外,西安市统一安排小语种科目考试,成绩作为高中学校录取参考。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8科,满分700分。

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评价均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即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考生报考省级示范高中、市级特色示范高中还须满足综合素质评价六个维度中任意两个维度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且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学科操作考试等级至少有2科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

城六区及其已划归开发区地区考生

中考志愿分两个批次

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等六区及其已划归开发区地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为3所省级示范高中或市级特色示范高中志愿;第二批次为4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含普通高中)志愿。每个考生第一批次须至少填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或市级特色示范高中,第二批次须至少填报2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含普通高中)。

阎良区(含已划归航空基地地区)、临潼区、高陵区、长安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和高新区地区)、鄠邑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高新区地区)五区和蓝田县、周至县(含已划归高新区地区)考生志愿填报,原则上采用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由各区县根据实际确定。

2021年,继续实施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招生。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长安区、鄠邑区和蓝田县、周至县的省级示范高中可在城六区招生。

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招生,采取统一录取与注册入学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生选报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志愿采取网上填报或考生直接到选报学校登记,选报普通中专志愿采取网上填报。

体育、艺术等特长和表现不单独加分

2021年起,严格执行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一律取消的要求,学生的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

取消科技类竞赛获奖者、体育比赛获奖和国家一级运动员、农村独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女考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项目。

保留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含消防人员子女)、公安英烈子女、少数民族考生、台湾籍考生、三侨考生(归侨考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等考生)、西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事业办学单位子女等加分项目。

另外,西安市优质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并重点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名校+”的“+校”、新优质成长学校的初中倾斜,进一步扩大区域内享受优质高中资源的覆盖面。据了解,西安市定向生继续实行区县教育局和纪检部门双签字机制。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