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微工业企业生产逐步恢复

西安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西安GDP突破万亿,规上工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7%。然而,与大中企业在疫情后快速复苏不同,小微企业仍面临不小压力。

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21.6%

2020年,西安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降幅较前三季度缩小3.3个百分点。

西安市统计局对153家规下工业企业调查显示,随着各项刺激经济发展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小微工业企业生产平稳恢复。但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涨等问题仍给企业带来压力。

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西安规下工业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21.6%;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的占58.2%。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及“一般”的企业合计数占到所有被调查企业的79.7%。此外,还有20.2%的企业反映综合经营状况“不佳”。

从企业订货量来看,5.9%的企业认为四季度企业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59.5%的企业认为处于正常水平;34.6%的企业认为低于正常水平。

资金好比企业发展的血液。那么这些小微企业的资金状况如何呢?调查显示,55.6%的企业认为目前流动资金基本正常;28.8%的企业认为紧张(缺口1-20%);15%的企业认为很紧张(缺口20%以上),两者合计占比较三季度降低1.2个百分点;0.7%的企业认为资金宽裕。

当然,随着各项刺激经济发展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实施,西安小微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覆盖面逐步扩大。2020年四季度,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达74.5%,较三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

应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市场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涨和贷款,是摆在西安小微工业企业眼前的难题。

其中,又以市场需求不足尤甚。据统计部门调查,2020年四季度面临的突出问题中,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的认同率高达45.1%,居第一位。小微工业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等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严峻考验,受新冠疫情冲击更加严重,生产订单减少、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部分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状况,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后续发展。

同时,受疫情影响带来物价普遍上涨,工人生活成本随之增加,工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涨工资,招不来人,工资涨幅过快,企业吃不消。在对于“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的反馈中,40.5%的企业认为是用工成本上升。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反馈原材料成本高,一些企业产品的原材料依赖进口,进口价格由于国外疫情不断加重,造成原材料成本上升,加上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挤压利润空间,小企业盈利比较困难。

此外,小微企业由于“硬件”不强,在银行获得贷款的门槛相对较高,贷款困难。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71.2%的企业无贷款需求,依靠自有资金生产经营。44家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30家没有贷到款,14家贷到款的企业中只有4家能全额贷到。

由此,统计部门建议,应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如:加大税收优惠力度;转变融资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如:引导民间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并解决企业担保抵押困难问题。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引导,设立专项扶持基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管理,规范企业进入退出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应有作用。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