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身边、床边、周边”

让老年人享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部长李纪恒等介绍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纪恒介绍,2020年民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国共有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实现“应兜尽兜”。重点保障贫困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病重残人员脱贫。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出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专项政策,巩固脱贫成果。

同时,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低保4426.8万人,低保标准同比增长 8.6%、11.7%。2020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健全。“十三五”期间先后在203个地区投入50亿元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养老模式。

“十四五”期间民政领域有哪些重大的工作规划?李纪恒表示,一是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确保共同富裕的大路上一个不掉队。进一步完善兜底保障制度,在保障对象上适度扩大兜底保障和社会福利范围,将更多低收入人群和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纳入政策保障。在手段方式上,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机制,提高精准保障和便民服务水平。

二是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是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支撑。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让所有老年人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多样化水平。优化机构养老,优先发展护理型床位,加强医养康养相结合,尽可能满足老年人最迫切的失能照护刚需。大力发展“养老+”新业态,推进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满足不同层级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强养老服务监管,保障养老服务质量。 据民政部网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