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春节假期有的医院收治近10例胰腺炎病人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30% 暴饮暴食最易诱发

春节长假期间,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急诊科接连收治了近十例胰腺炎病人,不仅有年近九旬的老人,也有三十来岁的年轻人,有的患者病情凶险,甚至危及生命。而陕西省人民医院也收治了七八例胰腺炎病人。那么,急性胰腺炎为何在春节长假多发?它真的会危及生命吗?该如何预防?华商名医团——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的专家们给出了答案。

暴饮暴食及胆囊基础疾病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位于人体上腹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是一个有分泌功能的腺体,其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刘丹平表示,胰腺炎分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其中慢性胰腺炎指各种病因引起的胰腺组织和功能不可逆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相比之下,急性胰腺炎病情复杂,是目前急腹症中严重的疾病之一。

刘丹平介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多与暴饮暴食及胆囊基础疾病有关系。由于暴饮暴食,大量摄入酒精和高脂肪食物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消化液来消化食物,这就大大地增加了胰腺负担。同时酒精又会导致胰腺开口部位水肿和痉挛,分泌的消化液排泄不畅,从而使得原本用来消化食物的胰消化酶,在胰腺就被激活,结果把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自身“消化掉”。通俗地讲,即胰腺里装的消化液开始“消化”胰腺本身,导致胰腺水肿、出血,甚至坏死。通常患有胆囊基础疾病及血脂偏高的人群,一旦在饮食上不注意,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此外,研究发现,急性胰腺炎发病率增高与大量饮酒有关,尤其在中年人群中尤为突出,并且男性高于女性。“酒精可促进胰液分泌,当胰管流出道不能充分引流大量胰液时,胰管内压升高,引发腺泡细胞损伤。同时,酒精在胰内氧化代谢时产生大量活性氧,也有助于激活炎症反应。”刘丹平介绍。

据悉,急性胰腺炎分为轻型和重型两种,两种病程不同,预后也不一样。轻型较平稳、死亡率低,但轻型胰腺炎不加以及时治疗控制,病情可迅速进展加重。重型病情凶险、并发症多(休克、腹膜炎、败血症等),死亡率高,甚至可在发病数小时内死亡。因此,一旦怀疑患胰腺炎,需尽快就诊并治疗,因为当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生胰腺大部缺血性坏死或者继发感染时,会引起一系列的全身病理改变和严重并发症,这种情况往往会危及患者生命,死亡率高达5%-30%。

急性胰腺炎有三个诊断标准

符合两个就可确诊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唐龙介绍,目前急性胰腺炎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诊断,其中只要符合两个就可确诊是急性胰腺炎。一是持续性上腹部疼痛,常向背部放射,多为急性发作,呈持续性,少数无腹痛,大多数伴有恶心、呕吐。二是血清脂肪酶(或淀粉酶)活性高于正常上限值的3倍。三是上腹部CT或MRI(磁共振成像),腹部超声检查呈现急性胰腺炎特征性表现。急性胰腺炎病人症状多表现为进食后不久出现中上腹或左上腹剧烈疼痛,可向腰背部呈放散性,不能被解痉止痛药所缓解。

“有的胰腺炎不是在餐后马上发病,而是在当晚或第二天才发生,最初表现为上腹发胀、轻微疼痛、呕吐、厌食、腹泻等,很像急性胃肠炎,因此许多病人开始往往会误以为是胃痛导致,于是就擅自服用一些药物,甚至病人家属也常常会劝病人吃些东西来缓解疼痛,殊不知这些做法都可能耽误胰腺炎的治疗,导致胰腺炎病情恶化。”唐龙提醒。

针对急性胰腺炎的急救,唐龙表示,可帮助病人处于仰卧体位,双腿屈曲,使肚子放松。同时,应尽量安慰病人,使其情绪放松、平静,减少挣扎、乱滚等活动。不建议给病人吃食物、饮水、消炎药及泻药,以免加重病情,“当疼痛难忍时,更不能私自服用止痛药,吃止痛药会掩盖腹痛症状,给医生增加诊断上的困难,耽误救治。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

“预防胰腺炎,最主要还是要针对其致病原因,少饮酒、预防或及时治疗胆道疾病、避免暴饮暴食以减少胰腺负担、避免外伤等。”刘丹平指出,平时在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建议清淡饮食,高脂油腻性食物要摄入有度。尤其是逢年过节,菜肴丰盛、聚餐频繁,更要多加当心。

这些消化系统疾病春节期间也要注意

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虽然很多人已经陆续返工,但亲朋聚会可能依然少不了。在此,华商名医团专家提醒,仍需要谨防其他原因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

1、消化不良和急性胃肠炎

暴饮暴食、过度劳累、大量饮酒、不洁饮食均可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或急性胃肠道感染,从而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腹泻等症状。

2、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

过节期间常有大量饮酒、醉酒、过度饮食后发生恶心和呕吐的情况,剧烈的恶心和呕吐后可导致贲门黏膜也就是食管和胃连接处黏膜发生撕裂,从而并发上消化道出血,严重时有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的风险。因此,一定要避免上述因素,一旦发现呕吐物内有血和咖啡色物质,均提示有消化道出血,必须及时就医。

3、消化道异物

过节期间消化道内有异物的患者明显增加,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若不慎将细小骨头或枣核等误食咽下,轻则划伤消化道黏膜,重则这些异物往往会嵌顿在食管内,时间过长、异物过尖锐时可导致食管穿孔、纵膈感染,甚至刺破纵膈内大血管危及生命。

4、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1)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避免进食过酸、过甜、难消化的饮食,避免饮用咖啡、浓茶,这些饮食均可刺激过多胃酸分泌从而加重反酸、烧心、胸痛等,避免进食后立即卧床平躺。

(2)慢性胆道系统疾病的患者:油腻、高脂饮食,过度饮酒均可导致慢性胆道系统疾病加重甚至诱发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

(3)消化性溃疡:对于既往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切忌过度饮酒和不规则饮食,避免诱发消化溃疡复发。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