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编译 被法院误判死亡

法国女子奔波3年证明不了“我活着”

人活着,却被法院宣告死亡,一个法国女人用了三年多的时间都无法证明自己还活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5日报道,法国里昂58岁女子珍妮·普尚在3年多前被法院宣告死亡,她必须努力证明自己还活着,但有关部门迄今仍未判定她是个活人。

被法院宣告死亡后,普尚的身份证和驾照都被注销,她不敢出门不敢开车,担心遇到警察盘问会被捕,每天过得胆战心惊。

和前员工官司纠缠多年

法院误判导致她在法律上死亡

2017年,法国里昂上诉法院寄了一封信到普尚家,说她本人已经死亡。法院为何会误判普尚已经死亡呢?

报道称,2000年,一名员工被普尚所经营的清洁公司解聘,该员工因此心生不满并将清洁公司告上法庭。

2004年,法庭裁定该员工可以获得1.4万欧元的赔偿金,但是该判决是针对公司,而非普尚本人,所以普尚一直没有付款,法院也从未强制执行。

2009年,这名被解聘的员工改为控告普尚本人,不过法院当时并没有受理这个案件。一直到了2016年,该员工以普尚去世为由起诉普尚的丈夫和儿子,要身为法定继承人的他们代为付钱。结果,法院真的相信了这个说法并裁定普尚的状态为已死亡。

2017年,法庭向法定继承人追讨赔偿的信件就这么寄到了普尚的家中。但普尚表示,她和她的家人根本没有收到过法院的传票,他们对这项判决完全不知情。

身份证、驾照都被注销

不敢出门不敢开车

在被死亡后,普尚的身份数据被从政府记录中删除,导致身份证、驾照、医疗保险、银行账户全都被视为无效。她不能去超市买东西,因为可能会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件;也不能开车,不然被警察拦截时没办法提供驾照;她还失去了医疗保险和自己的养老账户,银行卡也从此被冻结。

普尚说:“我没有任何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就像是活在一个噩梦里。我不再出门,尽可能待在家里。如果需要买东西,我会低下头或者在快关门的时候去或者迅速买完,只买几样东西。我不敢像过去那样开车了,万一遇到警察盘问,我肯定会被捕。有人按门铃时,我会躲起来,因为我害怕,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坏消息。我每天早上醒来,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这一天尽快结束。”

三年多都没办法“复活”

找医生开证明也无法恢复身份

自从收到法院那封信开始,普尚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证明自己还活着,却始终没办法成功。如今,普尚仍在试图说服法国行政系统在法律上把她“复活”。

事情刚发生时,普尚的律师告诉她,只要去找医生开个证明,就可以恢复身份。然而,普尚的死亡是被官方裁定的,医生的证明并不足以推翻这项判决。

在接受采访时,普尚指控前员工假造了她的死亡证据,好让她的丈夫和儿子继承赔偿责任并帮忙还款。普尚的律师说:“这真是个疯狂的故事,原告在没有死亡证明的情况下宣称普尚已经过世,大家竟然都相信她,而且没有任何人对此进行确认。”

而那名前员工的律师则反控普尚,认为是普尚自己伪造了自己的死亡,并靠假死躲避在法律上的赔偿责任。

“我想要政府还我身份

这是生活恢复原状的最后机会”

普尚这三年来多次向法官证明“自己还活着”。然而,即便她已经无数次站在法官面前,甚至拿出医生证明,却还是因为“在法律上已死的人重新复活很困难”这点频频碰壁。

1月11日,普尚的律师再次向法院提起申诉,希望能进行听证会,以使2017年法院的裁决无效,让普尚恢复身份。

上周,法院举行了公开听证会,普尚的律师指控法国司法部门伪造记录。普尚的律师团队必须证明早前称普尚去世的法庭文件无效,以推翻早前称她已经死亡的判决。

普尚说:“我长期活在恐惧当中,不敢离开我的住处,我的汽车也因为还没缴清的债务被扣押。现在最重要的是证明我还活着,我想要政府把我的身份还给我。这是我使自己生活恢复原状的最后机会。”

目前,普尚的法定状态不再是“死者”但也不是“活着”,而是卡在中间,普尚和她的律师都不确定这场证明自己还活着的官司还要持续多久。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