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今日召开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1日至3日召开。本次大会副秘书长、西安市政协副秘书长严石介绍,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安排小组讨论3次。

会议期间,来自29个界别的500多名市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西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据悉,本次政协会议还将启动“委员通道”。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前,多名政协委员将走上红地毯,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西安两会报到头一天 看看委员们关注啥

1月31日,是参加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到陕西宾馆报到的日子。从上午9时开始,就陆续有委员前来报到。

在会前,包括大会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参会人员都要做两次核酸检测,所以1月31日委员们前来报到的第一件事是做第二次核酸检测。

2021年西安市两会,前来报到的委员们最关注的是什么?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委员。

柏华委员:建议建立专业视障儿童学前机构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柏华说,这次参会带来的提案内容是建议在西安市建立专业的视障儿童学前机构。西安市现在有盲哑学校,有从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的规范化教育,还有部分职业教育。但是,视障儿童没有幼儿教育。过去盲人从事的工作仅仅是按摩,工作特别单一,而且很辛苦。随着科技手段的提高,盲人就业渠道越来越多。比方说包括钢琴调律、视障人软件设计、有声读物主播等都可以去做。但要想做这些工作,首先要有个良好的基础教育。儿童学前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来说是非常关键,西安在全面发展的时候也应该在这方面去做更多工作,这也是体现社会公平的一方面。

钟镝委员:建议打造“艺术馆之城”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钟镝说,他是搞书法的艺术工作者,很关注西安本地的传统文化艺术。“随着文化的强盛,书法艺术也必然会繁荣发展。今年又喜逢建党100周年,西安又迎来了十四运,我觉得随着十四运的到来,西安会越来越有竞争力。我的提案是建议打造西安的艺术馆之城。西安已有博物馆之城的称号了,但西安不仅要抓住传统,也要有国际性和时尚性。应该利用市政场馆包括一些公园的场馆,发挥西安艺术家的优势去打造一些艺术场馆,让西安市民能够欣赏到好的艺术品,让来西安的参观旅游者也能欣赏到西安的艺术亮点。”

陈子续委员:关注水资源保护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紫云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子续说,他今年带来了十几个提案,大多都是和水资源保护相关的。其中有关于建议将污水厂出水用于道路冲洗、绿化灌溉和景观补水的需求,这样可有效节约市政耗水;有关于加大投入村镇供水建设运行管护设备化、智慧化的建议,把目光投向农村饮水安全。

刘晓娟委员:招商引资各职能部门都应重视

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税务师协会副会长、瑞友集团董事长刘晓娟说,她认为招商引资应该是全民的事,而不是个别领导的事,尤其是各职能部门都应该重视起来。

“我们把企业引进来以后,就要帮助他落地,让他能安心待下来。第一,要从建设方面考虑怎么样帮助他们把基础设施先做好;第二,通过改善营商环境让他们安心地留下来;第三,还要继续跟进看他们还需要什么服务,有什么困难咱们再帮助他们,这样企业才会安安心心落地。我们是搞服务的民营企业,给很多地方做了招商引资。去年我们招了不少企业,但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后期服务没跟上,后来企业走了,这让我们也很伤心。所以今年我带来一个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其业发展的建议》。我认为,招商引资应该是人人有责。外来企业踏踏实实留到咱们陕西取得发展,咱们也是受益者。”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毛蜜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