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为赚钱快,残忍杀害97岁老人

“毒保姆”陈宇萍被执行死刑

1月30日下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王勇报告去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时说,法院已“对故意杀害被看护老人的‘毒保姆’陈宇萍执行死刑。”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附件中“报告中的案例”部分记载了该案的案情——

2015年1月6日上午,被告人陈宇萍受雇到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照顾被害人冯某(当时97岁)。为了快速拿到工资,陈宇萍于1月7日凌晨采用掐颈方式将冯某杀害。广州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陈宇萍死刑,广东省高院二审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予以核准。

2020年5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命令,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宇萍执行死刑。该案先前被媒体宣传报道后,陈宇萍被称为“毒保姆”。

>>案件回顾

喂药、掐颈 入职次日杀死97岁雇主

2015年12月24日,涉嫌以肉汤下毒、尼龙绳勒脖子等方式杀害8名雇主的毒保姆何天带在广州市中院受审,引起全国轰动。当年12月29日,有读者致电当地媒体报料,牵出另外一个毒保姆陈宇萍,作案时间更长、涉案可能更多。媒体调查发现,何天带与陈宇萍,两个“毒保姆”来自相近的地区、在同一片家政公司上岗、作案时间相近、作案方式高度雷同。

不少受害者家属怀疑,存在着跟何天带、陈宇萍相似手法的“毒保姆”群体。而在他们工作的家政服务中心,也存在着某不成文的行规让坏保姆有机可乘,钻此空子的坏心眼保姆或不在少数。

详细案情:2015年1月6日上午,陈宇萍受雇到广州番禺区南村镇某居民家照顾冯某(时年97岁)的起居。其间,陈宇萍和冯某的亲属约定好工资待遇,并提出如果没有做满一个月,也要收取一个月的工资(行规),被害人冯某的亲属同意。

陈宇萍为了达到能够快速拿到工资的目的,分别于当天中午、晚上给被害人冯某喂食药物,使被害人冯某一直处于昏睡状态。1月7日凌晨2时许,陈宇萍采用掐颈的方式将被害人冯某杀害。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冯某系因颈部扼压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其心血、胃内容物中检出相关药物成分。作案后,陈宇萍电话通知了冯某的亲属前来处理后事。

据被害人冯某的儿子证实,陈宇萍是其家人2015年1月5日在番禺市桥的一间保姆中介所请来的,1月6日上班,7日凌晨其父亲就死亡了。

2015年1月7日晚上,冯某的儿子和几个亲戚在处理后事,守夜时其中一个亲戚说起他大嫂也是请了一个保姆,结果不到一天就死了。极其巧合的是,这名亲戚发现冯某家请的保姆正是之前照看她大嫂的保姆。

想起出事当天冯某吃了两只香蕉在看电视,胃口很好而且人精神也很好,没理由突然就死了,大家都觉得很可疑,于是报了警。

冯某的另一个亲属证实,他们之所以怀疑陈宇萍,是因为其之前照顾了另两名老人,都是刚刚请过去,一两天之内被照顾的老人就死亡了。冯某的亲属在处理后事期间获知这些信息后,觉得可疑遂报警处理。警方勘验结果证实了他们的怀疑。

据证人徐某称,他认识陈宇萍,大家都叫其“鸡萍”,因为她专门“执死鸡”,也就是专门找临死或病重的雇主来赚快钱。

2015年12月23日,陈宇萍因涉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冯家97岁老父被害一案出庭受审。此外,她还涉嫌谋杀多名临终老人,数字可能超过何天带,但由于死者已经火化,时间较为久远,缺失相关的证据。经媒体核实,陈宇萍照顾不久即发生死亡的事件已有6宗。“她确实涉及不止一宗命案,但都因证据不足未被起诉。”一法院知情人士表示。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