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放弃返乡就地过年

留下更安心

『心中有惦念,在哪儿都是年』

老师、白领、快递小哥…很多外地人愿留在西安过年

愿疫情早日结束,补上迟到的团圆

温暖留守的异乡人

西安也是家

留守过年的你,我们来送年夜饭;人回不去,西安特产大礼包寄回家!近日,华商传媒集团联合西安市人社局发起暖心活动征集爱心企业,多家企业纷纷报名参与,赠送的美食有蒸碗、泡馍、冰峰饮料等,总价值已超30万元。

快来看看爱心企业赠送清单

春节临近,陕西发出倡议: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不少来自外省的西安建设者们响应倡议原地过年。近日,华商传媒集团联合西安市人社局发起“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专题活动报道。

为了让留守过年的外省人员过一个安心暖心的年,华商传媒集团联合西安市人社局面向全社会征集爱心企业,不少爱心企业报名,愿意无偿奉献金牌美食产品赠予外省同胞(爱心企业赠送清单如右)。

我们将为留守人员赠送年夜饭,同时为他的家人寄去西安特产大礼包。

农民工感受到了建设者的待遇

西安幸福林带工地D2区项目经理、四川省仪陇县的唐克凯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工人们大多响应号召在工地上原地过年,D2区工人有木工、砼工、信号工、钢筋工等,春节留守的有近80人,超过80%是四川籍。今年7月1日,幸福林带就要对外开放展示,工人们春节期间不会停工。

在得知春节留守工地的工友们会得到一份隆重的年夜饭大礼,在远方的家人们也能得到一份陕西大礼,唐克凯特别感谢西安人民的深情厚谊,幸福林带所有工地合起来有几千名农民工,能被选中得到新年大礼包和年夜饭特别幸运。“西安人民对我们很热情,我们是西安的客人。回头到了四川,我们也会热情地欢迎你们。”

中铁七局西安公司项目部有50余名来自外省的农民工,他们将在工地留岗过年。项目部负责人赵丹妮说:“我们的农民工平时很辛苦,能得到大家赠送的爱心年夜饭很高兴,能感受到大西安的关心,感受到建设者的待遇。”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李婧 实习生 曹子健 栗珂宇 赵梦圆

在西安生活60年

87岁李奶奶:

想给留守西安的外地人献点爱心

27日一早,家住长安大学崇业路小区的李奶奶就打进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看到《华商报》‘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报道,我想给留守西安的外地人献点爱心。”

李奶奶说:“看到报道后很感动,就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我能献出的爱心不多,想捐600元钱给留下来过年的人员,再买些水果和蒸碗,权当是一位老西安人的心意。但愿它能让留在西安的外地人,感受到西安的温暖。”

据了解,李奶奶是汉中人,今年87岁,1959年来西安工作,退休前是名小学教师,在西安已有60多个年头,不仅对西安有很深厚的感情,也特别能体会留守西安的外地人的心情。

得知本报的爱心活动不接受个人捐赠后,李奶奶不甘心:“能否给我们小区的保安献上这份爱心呢?他们也有不少是外地人,今年疫情期间很辛苦,年底了估计也回不了家,希望我的这点儿心意能让他们即使没在家乡也能安安心心过个好年。”

得知李奶奶的意愿后,华商报记者辗转与李奶奶所在小区的小寨路街道长安大学社区联系。28日下午,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已与李奶奶对接,祝愿李奶奶的爱心能成功送达。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苏秦菲

留下来

我们一起过年吧

爱心企业赠送清单

1.西安小六饮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赠送100份小六汤包2021新春蒸碗礼盒,1000份小六汤包全荞麦饸饹,1000份食六客特色腊汁肉小笼包,价值约43600元。

2.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赠送888箱无糖酸梅汤礼盒,价值约127800元。

3.刘一泡,赠送真空包装羊肉泡馍1000袋、牛肉泡馍1000袋,共计2000袋,价值约30000元。

4.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赠送300瓶茅台集团健康产业公司出品的茅鹿源蒲公英配制酒(53度),每瓶500ml;300箱陕西洛川红富士苹果,每箱5~6kg。共计价值约113100元。

5.西安王妈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赠送100份三秦套餐,包括凉皮、肉夹馍、冰糖银尔羹。(以美食券形式发出)

6.海荣锅贴赠送200份单人套餐。(以美食券形式发出)

A套餐:海荣大拌菜(凉菜)+牛肉韭黄锅贴+番茄疙瘩汤

B套餐:待客小炒(热菜)+三菇青菜锅贴+八宝稀饭

C套餐:豆芽面筋(凉菜)+肉丝炒面+紫菜蛋花汤

7.陈东风暖胃香养生油茶麻花,赠送100份早餐。(以美食券形式发出)

套餐1:一碗油茶麻花+一个粉蒸肉夹馍+一枚茶叶蛋

套餐2:一碗红枣黑米粥+一个粉蒸肉夹馍+一枚茶叶蛋

8.京东物流西北区域分公司,为本次活动全程提供配送服务,为“爱心”保驾护航。

【往年】

一年到头,春节最牵人心!

在外的游子,

辛苦了一年,努力了一年

盼着回家团聚

盼着和家人聊天吃饭的温暖日常

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家里的老人,

守望了一年,期待了一年

盼着子孙团聚

盼着儿女膝下绕的天伦之乐

常叮嘱的一句话是——

“啥都别买,人回来就行。”

【今年】

今年,春节依旧牵人心

但疫情防控改变了很多人的归程

为了家人、自己和路人的安全

他们摁住强烈涌动的归心

压下想飞到父母身边的思念

选择就地过年

谢谢你们!

爱心企业大手笔接力“发年货”

爱心市民尽自己的力量暖人心

谢谢你们!

心中有惦念,在哪儿都是年!

今年春节,他们准备这么过

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为了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近日,西安也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大家对此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但大部分人愿意“就地过年”。

家在渭南的快递小哥

留在西安过年

“等疫情形势好转随时可以回去”

对于“留西安过年”的倡议,忙了一年的顺丰速运快递小哥王熙表示,自己家在渭南,平时工作比较忙,往年过年都会回家陪陪父母,但今年打算留在西安过年。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就不回家了,留在西安过年。老家渭南也比较近,等疫情形势好转随时可以回去。”王熙说,“今年过年许多人都不回去,物流需求肯定比往年大,趁着春节多送一些快递多赚点钱,也尽自己一份力吧。我们公司过年期间还会给我们包大红包呢。”

家在湖北的妇科医生

又一年不能回老家过年

“心中有惦念,在哪儿都是年”

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工作的妇科医生肖莉莎是湖北人。于医生的职业特殊,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2020年她坚守在抗疫一线,今年依旧选择留在工作地西安过年。肖莉莎说,这会是自己第三次在医院吃年夜饭。印象最深的一次年夜饭,还是有一次大年初一,医院值班医生们的丈夫妻子来到医院,一人带来一份菜,由于人多没筷子,有的甚至拿着两把牙刷吃饭。

“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就不回老家过年了,已经买了新衣裳和保健品给爸妈寄回去了。心中有惦念,在哪儿都是年。”肖莉莎说,“过年期间,准备带孩子看看城墙花灯,逛逛大唐芙蓉园。希望疫情尽快结束。”

家在山东的高中老师

放弃过年回老家的习惯

“不给国家添乱,尽力帮助学生”

在西安市华山中学任教的高中老师王倩,是山东人。往年过年,她和老公一般都会回山东老家过年(老公家也在山东)。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他们一家三口选择在西安过年。“山东老家村里都开始封村了,禁止外来人员入内。不能回家过年,长辈们有些惋惜,但都理解支持。”

“我也会利用网络、电话等交流工具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生活关心和学业指导,及时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等,希望同学们春节期间尽量不外出,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不给国家添乱。寒假后,期待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里相见!”

家在内蒙古的飞行员

在春运中过春节

他们选择“就地过年”

海航长安航空飞行员祁天雨,是生活在陕西的内蒙古人。祁天雨本来计划今年过年期间回家陪陪家人,但国家倡议“就地过年”,原本的计划就做了调整。

2012年,祁天雨成为一名飞行员,现在是海航长安航空的一名副驾驶。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春节可能会在春运中度过。“今年年夜饭可能会在飞机上吃。以前春节期间,公司领导都会来慰问我们执行航班的机组成员,送来慰问品、提前准备丰富的机组餐,非常暖心。不论在客舱里还是在基地,过年的氛围都很浓。”

“家人都支持我的决定,让我放心去飞,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身体健康。”他还说,疫情期间执行航班任务,公司防疫物资、应急处置都做得非常到位,“也希望家里人放心。” 华商网记者 张梦洁

老家在河北的律师

婚后第一年留在西安过年

“非常时期一过再和家人欢聚也不迟”

30岁的河北邢台人于梦浡,研究生毕业后在西安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去年在西安成家,今年打算留在西安过年。“今年是婚后第一年,本计划带着爱人回老家看望父母,这不被疫情劝退了嘛。”

于梦浡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过年不在父母身边,感觉有些遗憾。“不过也没啥,这边有岳父岳母呢。”

于梦浡认为不回去更安全更明智:“一方面不用担心途中感染病毒;另一方面总共不过8天假期,回去再回来很可能还要被隔离,很误事儿。希望不能回家的有好心态,在哪儿都是过年。等非常时期一过,再和家人欢聚也不迟。”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苏秦菲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