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两会时刻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年将加强重要领域、新兴领域立法

省高院工作报告

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7天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挂牌督办22起重大涉黑案件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1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胡衡华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徐新荣、王浩、郭青、戴征社、戴振东、马忠科、马秉寅、方红卫、刘锋、刘瑞林、杨长亚、赵亚宁、郭永红、樊维斌、薛莹、魏建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国中、赵一德、韩勇、张广智、梁桂、王晓、王兴宁、庄长兴、杨志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559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1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旭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锋作的关于《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1月27日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国中主持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胡衡华、刘小燕、姜锋、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53人,实到5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韩水岐辞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韩水岐同志的辞呈连同关于接受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将印发会议,提交各代表团审议。

会议通过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候选人提名名单。通过的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将作为主席团提名,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

会议决定,代表30人以上联合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28日上午10时。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年将加强新兴领域立法

1月27日下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草案17件,通过11件,创近年之最。今年将加强重要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进一步推动解决代表建议“重答复、轻办理”问题。

审议法规草案17件

通过法规11件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草案17件;通过11件,其中制定4件,修订6件,修正1件涉及8部法规,创近年之最;制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依法保障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填补了我省生物安全立法空白。修订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行城乡一体保护和监管,依法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制定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促进家庭和谐。制定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强化源头治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修订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保护对象由8处增加到445处。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计划,提出26件立法修法任务。出台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决定》的《实施意见》,开展执法检查,启动修订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规。

在全国第一家制定地方人大预算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运行标准,实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省级部门横向联通、省市县人大纵向贯通,被全国人大预算工委选定为5个基层联系点之一。认真履行监督国有资产管理职能,首次听取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制定修订全民健身条例等

推进省法规数据库建设

报告指出,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修订中国(陕西)自贸区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地方金融发展条例、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等法规;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制定修订全民健身条例、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天然林保护条例、渭河流域保护治理条例、秦始皇陵保护条例、秦腔保护条例等法规;聚焦实现高效能治理,制定修订社会信用条例、实施律师法办法等法规。对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办法等法规进行立法调研。坚持立法为民、开门立法,充实基层立法联系点,推进省法规数据库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及时便捷的法规服务。

紧扣发展主题,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听取审议科技进步“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和科技创新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执行情况等专项报告,有侧重地开展专题询问。

修订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依法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7天

1月27日下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作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受理案件77.03万件

审执结73.18万件

报告指出,去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77.03万件(新收72.33万件),审执结73.1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02%和2.2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2和3.45个百分点,收结案数达历史新高。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省法院全力推进审判攻坚,全面实现案件清结,扎实推进黑财清底,三年来共审结一审涉黑恶案件627件5769人,其中涉黑案件94件1970人,蔡国强、葛七宝、张仲谋、杨武学等首要分子受到严惩,判处财产刑和追缴、没收违法所得37.40亿元,执行到位35.26亿元,到位率达94.28%。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424人,改变涉黑恶犯罪定性51件259人,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积极推动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判处巩杰、弋鸣、张秀琴、魏银栓等黑恶势力保护伞42人。

依法判处厅局级干部18人

县处级干部 47人

严厉惩治腐败犯罪。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332件392人,同比分别下降15.31%和7.55%。严惩重大职务犯罪,依法判处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冯振东、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沈浩等厅局级干部18人,澄城县原县长白泉朝等县处级干部47人。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西安市莲湖区潘家村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张晨熙伙同他人侵吞集体资金、收受贿赂被判处刑罚。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判处行贿人37人,发布《陕西省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审结二审案件4.33万件

依法改判5492件

全面启用陕西移动微法院,实现12368热线省级统一部署、省市两级接处,初步形成“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诉讼服务体系。

“双进”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法院在案件数量持续走高情况下,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7天,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14个百分点;未结案件数同比下降17.81%,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案件结收比达到101%,同比提高2.02个百分点,实现当年结案数超过当年新收案件数、积压案件明显减少的良好办案态势,人民群众对法院系统满意率达97.09%。

建立由资深法官、检察官、法学专家组成的案件评查员库,评查发改案件4825件。加强审级监督和再审监督,审结二审案件4.33万件,依法改判5492件;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6251件,再审后改判306件,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挂牌督办22起重大涉黑案件

1月27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旭光作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16268人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16268人,起诉32594人,同比分别下降37.9%、18.8%。

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犯罪100人。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起诉杀人、强奸、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5333人,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659人,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8874人,起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2591人。

坚持依法治网,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145人;对涉案金额1.4亿元的“9·17”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依法快捕快诉;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200人,是2019年的50倍。

持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省适用率、量刑建议精准化率、采纳率分别为87%、79%、85.1%,一审服判率为93.4%。

起诉涉黑犯罪821人

涉恶犯罪872人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起诉涉黑犯罪821人、涉恶犯罪872人。省检察院对22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

省检察院对7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挂牌督办。严惩疫情期间不收敛的“蝇贪”“蚁贪”,起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45人。

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1308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但不纵容,确需依法惩戒的,起诉539人;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依法不批捕186人、不起诉169人。建立“一站式”办案场所23个,集询问、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工作于一体,防止对未成年人“二次伤害”。起诉侵害老年人犯罪1167人。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打击恶意欠薪专项工作,起诉侵害进城务工农民权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402人,支持农民工起诉110件。

督促侦查机关撤案780件

纠正漏捕916人

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未究、量刑不当等问题,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050件、撤案780件,同比分别上升56.7%、28.3%;纠正漏捕916人、漏诉1058人。做强民事诉讼监督。受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694件,同比上升18.8%。提出抗诉122件,同比上升4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53件,同比上升40.4%。加大民事执行监督力度,助推解决"执行难"问题,对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039件,同比上升18.8%;法院采纳2083件(含上期积存),采纳率同比增加22.5个百分点。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