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孙小果案大量细节曝光

死刑犯如何复活作恶 谁是他的保护伞?

4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22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集《守护民生》,讲述了纪检部门彻查孙小果离奇“复活”的全过程。

2019年3月,孙小果因故意伤害案被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决定逮捕,公安机关调查发现,孙小果注册有多家公司,貌似合法的公司外衣背后实质是一个涉黑涉恶团伙。而这个孙小果正是20多年前犯下多起性质恶劣的大案、当年已被判处死刑的孙小果。孙小果是如何离奇“复活”的,背后有哪些公职人员徇私枉法成为他的“保护伞”?

时任立案庭庭长开“第一个口子”

“做了一辈子法官最后成了罪犯”

专题片中介绍,孙小果母亲孙鹤予,原名孙学梅,早先是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民警,继父李桥忠当时是五华分局副局长。1998年,二人就因包庇孙小果1994年所犯强奸案被查处,孙鹤予被开除公职并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李桥忠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撤职处分;给孙小果违规办理取保候审的两名警察也被以渎职罪追究了刑事责任。孙小果因1997年再次犯下多桩重案,于1998年2月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孙鹤予和李桥忠的运作下,孙小果“死而复生”。

调查发现,孙小果1998年一审被判处死刑之后,先后两次改判:

第一次是1999年,孙小果被判处死刑后上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二审,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次改判在事实认定和适用法律上存在错误,但并未发现徇私枉法情节;第二次是2007年9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并最终由死缓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而这次改判多个环节都有公职人员严重徇私枉法。

立案关是再审的第一关,时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田波开了第一个口子。孙小果的继父李桥忠辗转托战友约田波吃饭,两次每次5万块钱给田波送去,田波在这个过程中为李桥忠出主意想办法。“处理我,我都接受,这个案子最后给社会造成的影响真的太坏了。判决拿到那一天我掉眼泪了,做了一辈子的法官最后成了罪犯。”

“一路‘吃’过去再集中火力”

死刑最终改判为有期徒刑20年

立案关之后是审判关,李桥忠夫妇把审判监督庭庭长梁子安作为重点公关的对象,向他行贿10余万元,梁子安明知这个案子不该改,但面子上又抹不开,于是告诉李桥忠夫妇,这事难度大,建议他们再找找院领导。

调查发现,李桥忠又通过不止一个人和时任云南省高院院长赵仕杰打了招呼,其中之一是时任云南省长秦光荣的秘书袁鹏,李桥忠辗转通过一个私人老板结识了袁鹏,送了3万元,袁鹏接受请托给赵仕杰打了个电话。

时任西双版纳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专案组成员刘天鸣说,尽管李桥忠官不大,但他通过绕,“我认识你,你认识他,他认识他,他认识他”,最后绕到决策者那儿,“一路‘吃’过去,再集中火力、送点东西,找到了能办事也能办成事的人。”

孙小果案再审历时一年进行了三次审委会讨论,不少审委会成员都认为,这个案子事实证据没有错误,不该改判。梁子安回忆,最后一次合议表态没有改事实,只改了刑期,“这个案子谁都不敢动事实。”就这样,孙小果刑期变成了有期徒刑20年。

孙小果多次被违规减刑

涉事官员开绿灯多是因人情面子

与此同时,李桥忠夫妇又在监狱系统活动,操作违规减刑,时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罗正云和李桥忠既是老乡又是战友,于是不顾原则答应给他帮忙。

经调查核实,孙小果在云南省第一监狱总共减刑3次,2009年1月转监到云南省第二监狱,在二监又减刑2次,于2010年4月出狱,实际服刑时间只有12年5个月。之所以中间要由第一监狱转到第二监狱,是因为违规减刑遇到了阻力。

时任第一监狱纪委书记何绍平在多次会议上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孙小果的减刑不符合规定。罗正云为此专门打来电话,但何绍平仍然不同意:“我不图什么,我必须要依法,你领导认为我不行,你给我换了就算了,没事。纪委书记有这个职责对这个事情进行监督。”

孙小果家究竟有多大权力能办成这么多事?调查发现,孙家最大的官员只是继父李桥忠,这个区城管局长却成功打通了层层关节。不少人收受孙家钱物的人表示,主要不是图财,更多的是因为“朋友圈”“战友圈”的熟人请托,看的是人情和面子。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案经再审依法公开宣判,对之前两次改判依法予以撤销,维持1998年一审的死刑判决,并和他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2020年2月20日,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2019年12月15日,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19人分别被判处两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此外,60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被组织处理,22人被谈话提醒。

孙小果母亲:我这个母亲很失败

梳理孙小果案跨越20年的过程,他第一次犯罪是在1994年,当时不是主犯且未满18岁,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但实际上他一天牢也没有坐过。

如果孙家当时不是找关系,非法为孙小果办理取保候审和保外就医,而是让他接受教育和改造,或许就没有后面更严重的犯罪了。从这点来说,孙小果落到最后下场,其家庭特别是母亲孙鹤予,负有不可推御的责任。

专题片中,孙小果母亲孙鹤予在镜头前摘下眼镜,拿着纸巾拭泪。“很矛盾,也很恨他,你说不疼他吧也不可能,总是想让他受处罚能够轻一点。我这个母亲做得失败不?很失败,真的,很失败。” 综合央视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