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 工行安康分行在行动

近年来,工行安康分行坚决贯彻中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定点帮扶汉阴县观音河镇药王村各项扶贫工作,紧扣扶贫扶志工作主旋律,建立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两级帮扶体系,坚持以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基础设施为龙头,助推药王村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该行定点帮扶58户161名贫困户也全部实现了脱贫,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该行先后荣获市直扶贫工作优秀单位,该行行长被评为市级交友帮扶先进个人,该行获评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扎实做好组织推动工作

该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分行党委每月召开一次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带队按月入户帮扶,分行领导及帮扶干部按月进村入户,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困难群众。五年来,该行精心选派三任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强化驻村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职能,得到村镇领导和当地村民的一致肯定与好评,该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力扶贫的事迹也得到《中国城市金融报》、《华商报》、人民网、陕西传媒网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该行积极探索涉农小微企业精准帮扶,通过支持新型农业企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截至2020年底,该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7户余额4098.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64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消费贷款1357户金额3.11亿元,扶贫小额贷款1户金额5万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53亿元,较上年增加0.54亿元,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率超270%。

突出抓好扶志扶智工作

该行为药王村购置农家书屋图书400多册,购置扩音器、高音喇叭、无线话筒等价值2500余元,建立农村广播室。协助举办“扶志扶智、文化同行”主题文化扶贫和“文化点亮家园”一村一场惠民演出,提供价值2100余元奖品,为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致富标兵”“好媳妇”等进行表彰奖励,同时进一步加大“爱心超市”帮扶资金投放和精细管理力度,以“奖勤罚懒”的形式激励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积极协调向岚皋县留守儿童捐赠153部手机和配套用卡,向官元镇官园小学和四季镇麦溪小学各捐赠价值10万元学习用品,向岚皋县妇联捐赠1000份爱眼手册,协调上级行联合西安市儿童医院在岚皋县开展了“耳聪目明计划”,为辖内秦巴山区数百名贫困儿童进行了视力和听力筛查义诊,2018年该行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联校支教”工作优秀单位。

倾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该行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积极参加全市促消费助脱贫活动并现场签订购买扶贫产品50万元意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春暖行动”和“金秋行动”,仅2020年就累计购买消费扶贫农产品达58.06万元,同时组织帮扶干部和青年积极分子20余人赴药王村开展中秋双节送温暖、消费扶贫促帮困主题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物品,现场购买贫困户自产黄花菜、干豇豆等价值3000余元。

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2016年以来,该行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生态搬迁等协助解决176户农户住房问题,全村419户农户安全住房实现了100%全覆盖。协助完成通村组产业路7条10.622公里,新建便民桥3座,新建集水井、水塔各1处,分散小型人饮3处,共铺设管网12公里,新建3处通讯建设宽带机房,实现了网络宽带全村全覆盖。协助新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改造村级卫生室、建设村部活动阵地等均先后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药王村面貌。积极推进产业扶贫,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金虎魔芋公司1家,家庭农场4个,培育养殖大户2户,先后培育发展魔芋450亩、花椒160亩、拐枣350亩、漆树100亩等四大基地。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2016年以来兑现146户贫困户奖补资金共76.857万元。五年来,该行先后落实帮扶资金102万元,协调引进帮扶资金420余万元,有效促进药王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以及人居环境改善再上新台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