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剑指支付宝、微信?

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意见首提反垄断

关于支付机构的重磅监管条例出炉。日前,央行官网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条例》共六章,七十五条,强化了公司治理要求,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监管;首提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明确界定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并加大对持牌机构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提供支付业务渠道行为的处罚力度。

《条例》首次提出反垄断,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条例》对于反垄断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如出现“一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三分之一;两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二分之一;三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五分之三”的情形之一,央行可以商请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其采取约谈等措施进行预警。

据艾瑞咨询最新2020Q2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保持头部两家大幅领先的情况,第一梯队的支付宝、财付通分别占据了55.6%和38.8%的市场份额。如此来看,是否意味这两家巨头将成为条例反垄断的对象?

金融科技行业专家苏筱芮认为,这将为支付宝、微信支付敲响警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的演讲中提到“少数科技公司在小额支付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具备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特征”,由此看来,本次文件意味着监管部门将对“少数科技公司”采取相应行动。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条例》中设定的市场范围是全国电子支付市场,既包括了电子支付市场,也包括银行卡支付,而不是通常狭义上的条码支付市场。按照这种市场界定,不论是支付宝、财付通,还是银联,都没有达到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按照该条例,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家机构构成垄断意义,这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做法。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支付市场格局将会出现一定改变。目前的支付行业是一个极度集中分市场,加强反垄断后,对市场上其他中小支付机构将构成重大利好。因为超过了监管规定的标准线,机构要么拆分,要么出让原本的市场份额,而这些支付份额无疑将分解至其他的支付机构。

总体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条例》的出台是“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数字经济时代我国的非银支付监管进入深化落实阶段,对促进非银支付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意义。同时提出史无前例的支付反垄断方针,将对整个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