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遇害案 凶手被执行死刑

1月13日,华商报记者从被害人的代理律师姜丽萍处获悉,“中科院学生遭高中同学杀害案”被告人周凯旋在1月13日被执行死刑。

被害人谢雕妈妈告诉记者,1月13日下午接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电话,法官告知被告人周凯旋已经被执行死刑。

>>策划密谋两年后行凶

杀害同学后

五指岔开双手举过头顶

2018年6月14日,在北京海淀区一家饭店内,25岁的中科院研二学生谢雕招待高中同学周凯旋时,被周用匕首刺中多刀后身亡。

事情发生在当日傍晚,被害人谢雕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鱼头馆迎接从重庆而来的周凯旋,并拍了张周的照片发到高中同学群,说“周凯旋已经到北京了”。但入座不久,周凯旋突然掏出匕首,朝其胸口、颈部、背部连刺7刀,谢雕趴在地上,当场死亡。随后周凯旋五指岔开,将双手举过头顶,被解读为正摆出胜利的姿态。

对于杀人动机,姜丽萍律师告诉华商报记者,俩人是高中同学,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都是一些小事引发的。两人最初在同学聚会上发生口角,后来谢雕在同学群里说过周凯旋不上进之类的话,周凯旋认为谢雕在同学群里那样说让自己很没面子,是对自己的侮辱,因此心里产生了隔阂,产生了杀害谢雕的想法。

策划密谋了两年后到北京行凶杀人,周凯旋从重庆前往北京时,提前网购了一把约20厘米长的三叉戟户外匕首,寄到预订酒店旁的快递站。案发时,他刺向谢雕的作案工具正是这把匕首。

>>凶手杀人后害怕了

原本想自杀

却对自己下不了手

姜丽萍说,周凯旋杀死谢雕后害怕了,原本想自杀却对自己下不了手,于是跑了,直到后来被北京海淀警方抓获归案。

至于行凶原因,根据周凯旋陈述,一次是在2016年同学聚会上两人发生口角。当时同学们在聊狼人杀游戏,周凯旋和谢雕都是狼人杀爱好者,两人在聊到游戏的升级规则、角色玩法等话题时有不同的见解;另一次是2018年,周凯旋把自己喝可乐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谢雕回复称,周凯旋在群里炫富会拉仇恨。

周凯旋、谢雕家住同一个县城,两人是重庆垫江中学的同学和室友,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是垫江中学的优秀毕业生。谢雕考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在2016年又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周凯旋入读四川大学两个月左右后,选择了退学复读,并于次年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毕业后,周凯旋回重庆找工作一直不顺利。

受害人家属从警方处获悉,两年前的同学聚会上,谢雕说了一些激励周凯旋的话,让他不要再打游戏,振作起来。或许在周凯旋看来,这对他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和心理压力。

>>之前庭审凶手无任何道歉

受害方家属未提起民事诉讼

只要求判死刑

姜丽萍说,周凯旋就是想让谢雕死,没有别的想法。之前的庭审过程中,周凯旋表现得很平静,并未提出异议,更没有任何道歉,最后陈述的时候,周凯旋曾对法官说:“请判我死刑。”鉴于此,受害方家属之后没有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因为提起民事诉讼就要出谅解书,受害方家属一心想让周凯旋杀人偿命判死刑。

周凯旋家属曾向警方递交过精神鉴定材料,表示周凯旋患有精神疾病。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司法鉴定中心对周凯旋进行了精神鉴定,《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周凯旋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导致的辨认、控制能力障碍,评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2019年8月30日,北京一中院一审公开宣判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周凯旋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周凯旋与被害人谢雕是高中同学。2016年1月,周凯旋因与谢雕在同学聚会时发生口角便怀恨在心。2018年6月,周凯旋来到北京,与谢雕在外吃饭时,用事先购买的尖刀猛刺谢雕胸、背等要害部位,导致谢雕死亡。北京一中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周凯旋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经鉴定,周凯旋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且其虽然具有自首情节,但所犯故意杀人罪罪行极其严重,不足以从轻处罚。据此,北京一中院作出上述判决。

姜丽萍告诉华商报记者,通过庭审时对周凯旋行为的观察,能看出来他应该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从更深层次来说,是他的教育出了问题。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