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家用抗老美容仪 “黑科技”还是“忽悠术”?

提拉紧致、改善肤质、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网络社交平台上,动辄数千元、打着“黑科技”旗号的家用美容仪,在明星、网红纷纷代言下,俨然成为抗老神器。

相关调查显示,家用美容仪销量在国内市场增长迅猛,不少知名家电品牌、小家电生产企业纷纷涉足。2019年,仅淘宝天猫平台美容美体类仪器销售额就达114亿元。2020年“双十二”期间,淘宝平台上家用美容仪成交近25万单。那么,这类仪器的安全性能如何?美容效果到底如何?

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号称“黑科技”的家用美容仪,价格从上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主要分为以下几类:(1)光电加热类。通过加热皮肤,刺激胶原再生,达到紧致肌肤、改善松弛下垂的效果;(2)导入导出类。电离子美容仪器功效在于先清除毛孔的污物,再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3)促进代谢类。又称之为微电流美容仪,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增加皮肤细胞活力,达到美肤效果;(4)消炎、修复类。如红蓝光,蓝光杀菌、红光帮助受损肌肤恢复。

“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医学美容,从原理上来说没有问题。但这类家用设备比较小巧,能量、效果肯定和医用设备有差别,不可能立竿见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慕彰磊说,有的家用美容仪与广告宣传“货不对版”,比如有的产品采用的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的微电流技术,却宣称可以“提拉紧致、放大双眼”;有的产品只有单一功能却被“赋予”多重功效,比如采用消炎修复的红蓝光技术,却声称也可以“抗皱淡纹”。“家用美容仪正处于消费风口,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多数企业都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试验就跟风生产,在广告中夸大宣传。”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说。

记者调查发现,家用美容仪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皮肤过敏、产品接触不良烫伤皮肤、假冒伪劣产品等。慕彰磊表示,美容仪并非人人可用。一是皮肤敏感人群不适用,表皮有损伤的,会加重过敏反应;二是孕妇不适用;三是刚做完果酸换肤、水光针等医美项目的,肌肤处于修复之中,也不建议使用美容仪。赖维表示,还有部分患者因产品漏电、接触不良等导致皮肤被烫伤。此外,还有一些家用美容仪假冒伪劣、粗制滥造,无厂名、厂址等信息。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主要是对安全、噪声、电磁兼容性等要求形成细化考核标准。但上述标准只是电器标准,均非美容效果标准。专家表示,多数家用美容仪从理论技术上来看是没问题的,但由于不属于医疗器械范畴,实际上对于到底是否有效是无法判断的。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