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5家开发区入选陕西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近日,陕西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公布,认定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5家(西安高新区、浐灞生态区、经开区、航天基地、航空基地)、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15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15项。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西安各开发区发展特色鲜明

“2020年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党中央提出要进一步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强调了包括5G基站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重要价值。”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介绍,“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新动力。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背景下,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成为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

张鸿分析,此次认定的5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各有特色。如西安高新区,其数字产业化程度较高,目前区内已聚集了陕西省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浐灞生态区的双创则如火如荼,区内目前5G覆盖,已完成5G基站300余个;而在经开区,工业4.0、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一系列数字技术已经深入传统产业当中;西安航天基地则紧紧抓住了“发展数字经济”这个“破题”的关键,致力于打造“云上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则在数字经济融合方面表现突出,从数字化平台打造、数字化园区建设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集中发力。

依托新型专业智库

打造数字经济“陕西模式”

据悉,陕西作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区,一直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时代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于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全球数字经济优选地。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了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将数字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发展整体布局。此外,陕西相继开展了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等试点工作,成立了支撑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的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等智库。

“目前陕西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良好,但与东部地区还存在一定差异。”张鸿建议,陕西应该顺时而动、顺势而为,依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等新型专业智库,加快研究制定陕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培育一批承载数字经济发展的本土平台、规划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发展基地、成立“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战略联盟、举办“一带一路”西安-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会,助推西安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陕西模式”。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