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五部门下发正式通知

水电气暖不合理收费不用交了!

下发征求意见稿九个月后,五部门下发了正式通知,明确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不合理的收费项目。1月6日,据中国政府网披露,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到2025年,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取得明显成效,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立,政府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清理取消水电气暖不合理收费

《通知》就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提出了五方面24项政策措施,具体包括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以及改善发展环境。

供水环节

取消供水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报装费等类似名目开户费用,以及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等类似名目工程费用。

供电环节

取消供电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电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移表费、调试费等类似名目费用。

供气环节

取消燃气企业应通过配气价格回收成本的收费项目。包括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外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等类似名目费用,涉及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连接的接驳费等建设及验收接入环节费用等费用。

供暖环节

取消北方采暖地区城镇集中供热企业向用户收取的并网配套费等类似名目费用。建筑区划红线以内属于用户资产的供热设施经验收合格依法依规移交供热企业管理的,相关维修维护等费用由供热企业承担,纳入供热企业经营成本,不得向用户单独收费。

《通知》还明确,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不得由用户承担建设项目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到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费,由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承担的部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按规定由政府承担的部分,政府应及时拨款委托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建设,或者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

此外,《通知》严禁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并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或用户自愿委托相关机构对计量装置进行检定的,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检定费用由委托方支付,但计量装置经检定确有问题的,由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承担检定费用,并免费为用户更换合格的计量装置。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

无需担心 不会推动水电气暖涨价

有用户担心,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通过价格回收的费用计入成本,可能会推动水电气暖价格上涨。

国家发改委对此回应称,近年来,各地水电气暖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完善,随着户表改造工程和抄表到户措施的实施,除部分地区二次供水加压调蓄设施外,多数地区住宅建筑区划红线内供电供气供暖设施运行维护费用已逐步纳入企业经营成本,并未引起价格大幅上涨。

同时,《通知》明确与储备土地直接相关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纳入土地开发支出,降低了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即使部分企业因经营成本增加需要调整水电气暖价格,也必须依法履行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程序,不会对水电气暖价格造成大的影响。

“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后,有利于减轻水电气暖用户负担。”国家发改委称。 据界面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