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一天10万辆,特斯拉卖“疯”了,上证指数冲上3500点,股市火了——

一辆新车售价引发“大火” 2021车市“牛”气开门

元旦前我们都祝福:2020实“鼠”不易,2021“牛”气冲天。

2021年汽车界的第一“牛”,首先从特斯拉开始了。1月1日,特斯拉公布了国产版Model Y的定价,两款产品分别比之前的同款车型降低14万元和16万元,不仅“官网被订单挤爆”,更拉动股市的新能源板块,甚至把指数拉到了3500点的位置之上,而上证指数上次到达这个位置还是在2018年。

价格“下探”至30万元区间

Model Y日售10万辆

1月1日上午,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人民币,之前进口的该车型价格为48.8万元人民币;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人民币,此前同款车型价格为53.5万元人民币。

Model Y是特斯拉继Model 3之后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的第二款车型,与Model 3基于同平台研发,二者共用75%的零部件。

特斯拉的这次“价格公布”不出意外地引起了两个相反的反应。

特斯拉配件网站Tesmanian援引消息人士称,在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型售价公布后10小时内,订单数量就飙升至逾10万辆。特斯拉客户支持微博发文称,“官网订单页面由于访问量激增,可能暂时无法刷新。”

另外一方面,老车主的“韭菜”之声再起。2020年12月底,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目前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同时,陶琳还指出,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也有可能出现涨价的情况。

不过,特斯拉对此次价格宣布定义是首次公布国产Model Y的价格,并不是降价。

1月6日午间,记者来到曲江创意谷的一家特斯拉销售点。当问及Model Y的提车情况时,工作人员说:“你现在交1000元排队,可能要等到4月份才能提车。”

表现各异的竞品

价格不动,信心充足

特斯拉这次公布售价影响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同在新能源领域吃饭的友商,比如蔚来。

在大小、价格和品牌出身方面,ES6和Model Y相比都不占优势,因此有平台说,ES6遭遇大规模退订,蔚来则回怼:“官网系统遭遇大规模退单的消息不实,我们已经对相关平台发起投诉了。”而记者致电蔚来销售终端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ES6的价格方面没有变动,还和原来一样。

有著名车评人说,特斯拉和蔚来都在“割韭菜”,特斯拉割的是老车主,蔚来割的是新车主。其实这话不如说,特斯拉讨好新车主,蔚来讨好老车主。

蔚来的李斌认为,蔚来的产品是要对标BBA,BBA的油车卖什么价蔚来的电车就卖什么价。也因为这个“对标”,蔚来更看重既有客户的态度,蔚来希望通过更多服务的创新增加用户的忠诚度和满意度。比如蔚来在1月3日公布的官方二手车业务,以此来解决电动汽车车主的残值焦虑症。

有过和特斯拉隔空过招历史的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则直接表示:“对于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是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春节前我们也会努力完成小鹏×3.0的OTA,期待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价格“下探”点燃新能源股

宁德时代市值破9000亿

特斯拉公布售价的动作影响的不仅是车市,还有股市。2021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暴涨12.78%,市值突破9000亿元。以宁德时代为龙头,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彻底爆发,进而带动创业板指数涨幅逼近4%,上证指数也上涨0.91%,突破3500点,深证成指涨2.3%。

行情一路上涨下,多家上市公司回应了和特斯拉合作的情况。比如,继峰股份(603997.SH)表示,向特斯拉国产Model Y供应座椅后中扶手、扶手支撑件等产品。南京聚隆(300644.SZ)表示,公司高分子改性材料少量产品应用于特斯拉新能源车。

Model Y公布售价也让券商们纷纷看好特斯拉,并推荐生产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东吴证券电新团队表示,Model Y对应国内市场空间近100万辆。兴业证券预计,2021年初国产特斯拉周产将达到接近8000辆,其中Model Y接近3000辆。预计2021年国产特斯拉总销量将达40万辆,其中22万辆为Model Y。

安信证券电新团队就重点推荐特斯拉国产化产业链相关标的,以及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池和材料厂商标的。兴业证券推荐特斯拉产业链高弹性受益标的,持续推荐宁德时代。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车市观察

“鲶鱼”特斯拉只是摆了摆尾

后期仍有“坐火箭”的机会

Model Y价格下探到33万元,市场疯狂日销10万辆,股市火爆,电池及相关材料一路暴涨。

但这就完了吗?不会!

Model Y和Model 3同平台,75%零部件共用,Mod-el 3多少钱,26万,它的顶配才是Model Y的起步价。你说Model Y还有没有降价空间?

Model Y此次国产价格的下探固然有很多原因,比如,特斯拉上海工厂已投产13个月,产能快速扩大,各项成本管控到位,时机已成熟。再比如,对宁德时代投资390亿快速扩张产能进行反击。但其核心只有一个,即马斯克从未掩饰过的“市场占有率”: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且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纯电动汽车品牌!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攻下中国市场,等于成功一半。而去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是多少呢?只有10%!

下探Model Y的价格就是一记重拳,抢占市场,打击对手。所以,当33万的价格如果仍不能达到其市场占有率目标之时,特斯拉的“价格战”之刀就一定会再度举起。只不过这个举刀的时机要看国内的消费者在多大的程度上能抵抗特斯拉的品牌和价格的诱惑了。

同样的道理,特斯拉股票的上涨乃至引发生产链条上企业股票的上涨,类似这次的股市开门红是不是也会重现?肯定会!

每次市场的疯涨都能被找出800个原因来解释,但这些原因真的是原因吗?股市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和企业本身的情况不是强关联,也不一定是正相关。比如,特斯拉市值远超丰田、大众、奔驰、宝马,是特斯拉真比这些企业更牛、更赚钱吗?散户更愿意相信被描绘出来的前景和预期,股市在一定程度上拼的是信心。

所以,特斯拉股票会不会再涨,应该会,因为更多的消费者愿意相信特斯拉的“美好”;特斯拉能不能再度带涨新能源概念,也应该能,至少那个已经市值9000亿的宁德时代一定会去摸摸万亿市值的门槛,“A股这种指标股都是有整必破的习性”。再比如,2020年17家上市车企市值上涨15000亿元,仅比亚迪和蔚来两家新能源相关车企就上涨了近9000亿元。如果你是股民,你会相信这两家不赚钱吗,不会吧,只要这个信心在,就有上涨的空间。

不过,新能源股存在上涨的必然,并不代表具体股民就能赚钱,毕竟现在个别热炒的新能源可是有“泡沫”的。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