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车市观察

互联网企业相继入局造车 “车联网”还是“网碰车”?

2021年1月,智己汽车不仅将正式公布最终的股权结构,还将首发亮相A、B两款车型。

这是一家由传统车企+地方政府+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新型汽车企业。他们对自己的认知是,相比于其他传统车企推出的新品牌,智己汽车在产品方面最大的优势就是深度的智能化。

智己汽车不是第一家互联网企业+车企,也绝对不是最后一家。百度、阿里、腾讯和华为四大互联网公司在汽车领域的竞争,已经由自动驾驶上升到了整车制造层面。

比智己汽车更早的是,11月份,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围绕该品牌三方将共同打造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百度和腾讯也先后被曝出或有类似的行动。其中百度据传正在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与包括吉利、广汽、红旗、威马在内的多家车企就可能的合资项目进行了初步谈判。

腾讯据传有可能会入股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车品牌,毕竟在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升级中,腾讯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就与腾讯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并发布TINNOVEOS汽车智能系统,其中深度整合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腾讯核心生态资源。

从“汽车新四化”这个口号喊出,到软件定义汽车的提法出现,互联网逐步在接触、接管造车,无论是车企触网还是网企主动碰车,互联网企业踏足造车的赛道已是不可阻挡之势。

与过去的联合干个车机系统、操作系统不同,现在的网车结合都瞄准一个共同点——高端,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似乎让汽车在出生之前就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中国品牌汽车就能改变在消费者认知中的底层形象。中国品牌汽车对高端的渴望由来已久,屡败屡战,可以理解,也值得点赞。但作为移动工具,汽车的高端只有互联一个方向吗?只需要在这一个方面努力吗?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