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供职英国军情六处却投诚苏联 自曝曾“出卖”超500个西方国家特工 被判42年监禁后越狱逃往苏联

英国传奇“双面间谍”去世

据塔斯社等媒体26日报道,英国知名“双面间谍”乔治·布雷克辞世,享年98岁。他曾是英国特工,背后却为苏联刺探西方情报,自曝逾500西方特工栽在他手里……

曾是英国军情六处特工

自愿为苏联效命成为共产党员

1922年11月11日,布雷克出生于荷兰,他的母亲是荷兰籍,父亲是犹太人。他的父亲出生于伊斯坦布尔,由于在一战中为英军而战取得成绩,获得了英国国籍。布雷克则是归化的英国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布雷克以信使的身份加入荷兰抵抗军,并于1943年1月逃至英国,并加入英国皇家海军。1944年,他获聘成为一名特工,开始为英国军情六处工作。

二战后,布雷克曾短暂地在德国汉堡任职,并在剑桥大学学习俄语,1948年被派往朝鲜半岛执行任务,在那里开始搜罗朝鲜和苏联远东地区的各种情报。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韩国汉城(现首尔)遭到朝鲜占领后,布雷克被捕入狱。在被关押的三年间,布雷克阅读了马克思等人的著作,目睹平民遭美军轰炸滥杀,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之前站错了队,这让他成为一名终生坚定的共产主义拥护者,自愿为苏联效命成为共产党员。

为苏联刺探西方情报

自曝逾500个西方特工栽他手里

1953年,布雷克获释返回英国,并于1955年被军情六处派往德国柏林收集有关苏联间谍的情报,从此时开始,他成为“双面间谍”,表面上收集苏联间谍的情报,实际却为苏联刺探西方情报,向苏联提供英国和美国的秘密情报任务。

布雷克最知名的间谍行动是向苏联泄露“黄金行动”。英国和美国当年秘密挖建通往德国柏林苏占区的隧道,刺探苏联陆军司令部的电话情报。布雷克向苏联克格勃透露西方计划后,苏联刻意发放假消息,使西方计划失败,并在隧道运作一年后挖破它。

英国政府表示,上世纪50年代,布雷克把西方国家部署在东欧的数百名间谍身份曝光,当中有些人因他的通敌而被处死。

布雷克在1990年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估计自己出卖超过500个西方国家特工,但他否认其中有42人因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丧生。

布雷克在2012年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身为双面间谍,我每月约见一次苏联战友。我通过铁路前往由苏联控制的柏林地区和苏联战友会面,中途下了火车会有中间人将我载往安全屋。我们一起讨论电影,一起聊天,有时我们会一起喝香槟。”

曾从伦敦越狱回苏联

英国迄今为止逃脱时间最长逃犯

1961年,布雷克的“双面间谍”身份被揭穿。当时,波兰情报官员戈列涅夫斯基叛逃美国,并向美国中央情报局揭发了布雷克。布雷克被从黎巴嫩召回伦敦并接受审讯。布雷克表示自己出于共产主义信仰向苏联情报部门提供情报,他因此被判42年监禁。

入狱5年后,在3位狱友的协助下,布雷克攀爬绳梯越狱逃亡,以乘坐露营车方式被偷渡出英国,甚至成功横越整个西欧,最后穿过“铁幕”进入东柏林重获自由,最后辗转抵达苏联。

当时,布雷克在莫斯科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并在俄罗斯情报单位晋升上校。俄罗斯总统普京2007年更追封他为前苏联克格勃的中校。越狱后,布雷克的余生都在被他誉为英雄的苏联和俄罗斯度过,成为英国迄今为止逃脱时间最长逃犯。

在俄罗斯娶妻生子

曾言从未对所作所为感到后悔

在苏联,布雷克改名为伊万诺维奇。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特别法令,他被授予苏联公民资格。

布雷克曾在英国结婚生子,他越狱后留下了妻子吉莉安和3个孩子,吉莉安随后与他离婚。布雷克后来与一名俄罗斯女子结婚并育有一子。

2012年,90岁的布雷克接受采访时表示:“回顾我的生活,一切看起来都是合乎逻辑且自然的,我的人生充满快乐和幸运。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也是最和平的日子。在西方工作时,我总是有被暴露的风险。在这里,我感到自由。”尽管他当时的视力几乎等同盲人,但他表示对自己的过去不会感到任何遗憾,从未对所作所为感到后悔。

12月26日,布雷克在俄罗斯去世,享年98岁。布雷克成为在冷战期间、众多为苏联政府潜伏英国境内的间谍中,最后一名离世的成员。他被视为冷战时代留下的最后一只“鼹鼠”,是苏联在冷战时期招募的最后的英国双面间谍。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布雷克是一位出色的特工,具有无与伦比的活力和勇气,为大国战略平衡作出卓越贡献。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