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身家68亿董事长疑遭同事投毒去世

这两天,震惊A股的游族网络公司董事长林奇疑似被投毒住院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游族网络12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2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暨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林奇先生家属的通知,林奇先生因病救治无效于12月25日逝世。

12月23日,曾有网友爆料称游族网络老板林奇被其他高层投毒进了医院,人虽然抢救过来,但是脑干受损,神志不清。消息一出很快遭到游族网络相关人士的辟谣,但当日下午,公司发布信息披露公告称,林奇日前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上述事项并未对公司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根据此前上海警方通报显示,12月17日17时许,某医院在诊疗时发现病患林某(男,39岁)疑似中毒。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发现林某的同事许某(男,39岁)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许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游族网络官方公众号23日晚曾发文介绍事件经过:林奇于12月16日晚返家途中出现急性不适症状,随即自行赶赴医院,目前正在住院恢复治疗,各项体征稳定,谁知25日传来林奇离世消息。游族网络表示,本案嫌疑人许某,就职于某个人投资的影视公司。

林奇是谁?

39岁 创二代 身家68亿

游族网络成立于2009年,是A股一家游戏上市公司,推出的游戏产品包括《少年三国志》《盗墓笔记》《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女神联盟》系列等。林奇目前是游族网络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99%,同时也是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林奇1981年生,浙江温州人,2004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任悠易互通(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合伙人。2009年,林奇创立游族网络;2014年6月,游族网络正式登陆A股主板。

最新资料显示,林奇持有公司股票2.2亿股,按照目前的股价持有市值超30亿元。胡润富豪榜单显示,其身家已经达到68亿。

资料显示,林奇是个创二代。他父母早年就开始创业,所以林奇从初中开始就跟随父母在全国各地经商,也因此在初高中阶段换过多所学校。

2004年,林奇大学毕业后还在浙江电信担任过软件工程师。据相关媒体转他自述,之后,他还曾在华为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

历经两段创业失败后,2014年6月,林奇借壳梅花伞将游族网络送上A股市场,而他也一跃成为百亿身家的财富新贵,成为首位跻身胡润百富榜的80后温商。

2009年以来,林奇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创立游族公益基金会,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公益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力推中国文化品牌打造、文化产业升级和文化创意人才聚集。

林奇多次在业内被授予“十大风云人物”称号,获得“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被评为2013年年度优秀企业家(中国游戏行业年会)。2015年当选上海市科协常务委员,2016年当选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首届会长。

嫌疑人是谁?

39岁 同事 高管 年薪曾高达2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嫌疑人许某1981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2006年毕业于法国保罗塞尚大学保险法学院,2008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法学院,曾在美国杜威路博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任职律师;后担任复星集团的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总法律顾问、集团法律事务部总经理;2017年5月起任职于游族网络。2019年1月,许某从游族网络辞职,目前并不属于上市公司主体。有知情人士透露,许某入职游族网络前的年薪高达2000万元。

作为国内科幻圈的顶级IP,《三体》的动向一直被科幻迷所关注。游族网络也因拿下《三体》版权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

许某曾被任命为三体宇宙CEO的原游族网络非独立董事。对于为何投毒,有媒体报道称源于职位调整,尽管林奇顾及同事旧情,并未立即对许某进行裁员,而是先减薪让其另谋出路,但是许某依然不满,进而投毒报复。

据媒体报道,许某在游族拿下《三体》版权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许某加入游族后,他和林奇之间曾经有过一段密切合作期。但不知何时,双方开始渐生嫌隙。在11月10日林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讲述了获得三体版权的过程,并提及了大量参与这个过程的人物,但传闻中的关键角色许某却在林奇的采访中销声匿迹,只字未提。

有媒体报道,投毒凶手作案极为狠毒,林奇体内查到了多种毒药。他自12月16日病发求医以来,病情迅速恶化,抢救多日才识别出不同毒药种类,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虽然警方也快速控制了犯罪嫌疑人许某,但其并未及时交待准确毒药类型和名称。据称许某从国外购入一共100多份慢性毒药,采用持续投毒的方式下手,目前这些毒药已经将近投完。

抢救细节

呼吸心跳骤停 抢救后送往ICU

此前曾有消息称,林奇在上海一家公立三甲医院抢救,12月25日深夜,林奇首诊医院一知情医生周某向记者表示,林奇确在以上三甲医院救治,但在去往该三甲医院之前,林奇和两位陪同人员先到其所在医院看诊。

12月17日已脑死亡?

“12月16日18时15分左右林奇到了医院,他当时可以走路,但走不稳,表情很痛苦。”周某介绍道,当时其所在医院急诊科医生马上采取急救措施。但随后林奇情况转危,呼吸和心跳骤停,经过抢救后心跳恢复,送往ICU,“经过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抢救了过来。”

周某表示,根据林奇的年龄和其当时临床表现,最开始很难判断是中毒。在抢救中,由于林奇瞳孔放大,医生怀疑有颅内问题,但“CT上看,脑内没有出血,有CT脑干水肿表现,听说后面抢救的医院也复查了,确实没出血”。

当晚林奇被转入另一家公立三甲医院。12月17日早晨,周某所在医院的接诊医生被邀请至该三甲医院讨论林奇病情。周某介绍,17日其得到的消息是:根据会诊医生的临床经验基本可以判断脑死亡,但尚未给出正式诊断。

曾吃蓝莓 像中河豚毒

此外,周某提到,据其了解,林奇并非网传的是在喝普洱茶后中毒,但在出现症状前林奇曾吃过蓝莓,不过,目前并不能判断毒物是否被置于蓝莓中。

同时,周某表示不清楚是否为多种中毒,但根据最初症状和后续病情的迅速发展来看,周某认为林奇更像是中了河豚毒素,“起病最初是‘口周麻木’”。不过,对于林奇到底中了什么毒,周某表示目前并不能下定论。

送医舍近求远耽误了救治时间?

为何林奇在出现症状后选择周某所在医院就诊?周某所在医院称得上“贵族医院”。周某称,林奇出现症状时,其所在医院并非公立医院,也不是最近的医院,他也为林奇的选择感到疑惑。

周某介绍,据陪同林奇来医院的人员称,从发病到医院花了一个多小时。是否因为赶去周某所在医院而耽误了救治时间?周某对此持否定意见。周某表示,其所在医院就医人数相对较少,医护人员配置比例及专业水平较高,设施先进。而公立医院患者较多,流程相对复杂,“因此并不能肯定地说,如果林奇第一时间去了三甲医院,就能在更早的时间点得到救治。”

年轻富豪

6年前财富就超50亿元

林奇大学的辅导员杨某早前曾向媒体介绍,林奇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一直和老师同学保持联系,非常重情。

“游族网络要上市,林奇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我。”杨某回忆,林奇大学时代和很多男生一样,爱运动爱游戏,是信管队的足球队主力,虽然成绩平平,却很受老师和同学的欢迎。

此外,据游族网络品牌公关部的赵某早前向媒体介绍,林奇在从事游戏行业前,做过电脑硬件的生意,经历过两次创业失败。直到创办了游族网络公司,林奇才找到热爱的事业。

“游族刚开始的注册资金是1300万元,后来有股东退出,也碰到过资金、产品等方面的困境。”赵某称,创业前两年,林奇天天查看账户余额,确定下个月团队的工资发放没问题后,才能安心睡觉。但这种困境很快就过去了。福布斯中文网2014年发布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时,“80后”企业家代表、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林奇首次上榜。

游族官网2014年11月3日披露,游族网络借壳梅花伞于2014年6月正式上市,成为A股主板第一游戏股。作为资本市场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那时年仅33岁的林奇拥有的财富也开启了飙升之旅。“以目前他持有的股份来看,其个人财富达50亿以上。但5年前,林奇创建游族网络的前身——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时,仅出资200万元。”2014年11月,游族网络官网这样描述。

族人回忆

曾捐款百万元修村道

据了解,林奇出生于浙江温州市泰顺县,他老家在泰顺县彭溪镇峰文村。

12月26日,林奇的多位族人称,林奇疑遭投毒新闻爆出后,族人一直在关注和商量善后事宜。林氏族人称,林奇的父亲60多岁,每年都会回村好几次,特别是家族有红白事时,回来就频繁一些。“有时,他回来一次就住好几个月,然后再去上海住几个月。”

林氏族人介绍,林父早年承包煤矿,他们一家常年在外做生意,林父除了生下林奇外,还有两个女儿,而林奇自身也有两个女儿。

据林氏族人称,由于林奇从小就追随做生意的父母在外读书、工作,所以林奇回乡较少,“五六年前,林奇给峰文村捐款100万元,用于修建村道。” 综合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