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趣店三季度营收下降近七成 主营金融业务持续萎缩

近日,趣店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8.4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超四成。受监管等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持续萎缩,转战新业务诸如电商和教育。

数据显示,趣店集团第三季度总收入8.49亿元,同比下降67.2%;净利润5.92亿元,同比下降43.2%。这是自2020年一季度,趣店上市首次出现亏损以来,连续三季度出现下滑。趣店从“最会赚钱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到营收净利被腰斩,不过短短九个月。

趣店集团创立于2014年3月,于2017年10月1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三季度财报显示,趣店的营收分为金融收入、销售收入、贷款便利化收入和其他收入以及交易服务费和其他收入。其中融资收入为4.87亿元,同比下滑38.9%;贷款便利化收入和其他收入为1.77亿元,较去年同期腰斩69.6%;交易服务费和其他收入为662万元,上年同期为9.93亿元。销售收入为1.39亿元,去年同期为1.35亿元。

趣店从金融业务起家,但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趋严,此项业务收入的占比正在逐渐下降。2016年至2019年趣店金融收入分别为12.71亿元、36.42亿元、35.35亿元、35.10亿元,占趣店总营收的比例从88%、76%、46%下滑至39%。关于信贷业务的开展,趣店在三季报中表示,“第三季度,我们对现金信贷业务的运营保持了审慎的态度,因为有关网络借贷的监管正在迅速发展。”

截至9月30日,趣店的注册用户数约8130万,一年以来增幅为3.8%。

金融业务的比重下降,趣店转向进军奢侈品电商行业,除了自身推出万里目电商业务,公司还在二季度投资了奢侈品电商巨头寺库,成为寺库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继金融业务、奢侈品电商业务均呈现颓势的情况下,趣店又将目光转向了教育行业。趣店集团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鉴于今年宏观经济和整体信贷周期的不确定性,我们一直坚持保持严格的信审标准,同时,继续努力探索新的市场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儿童素质教育行业。”

趣店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已从2017年的68.32亿元下降至2020年9月30日的14.89亿元。从其股价来看,也从2017年10月的35.45美元,持续下跌,12月16日其股价仅为1.29美元,目前总市值约3.2亿美元,距离最高点跌去了90%以上。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