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香港中旅拟转让少林文旅股权

曾引发“少林寺上市”风波

12月16日,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中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低价为2.55亿元。这是一个月内,香港中旅对这笔股权资产的二次挂牌。

转让底价2.55亿元,一个月前曾挂牌3.47亿元

12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简称少林文旅)51%股权”,转让底价25511.22万元。此次挂牌的结束日期至2021年1月13日。转让方为香港中旅。这是近段时间,香港中旅对少林文旅持股权的二次挂牌。

今年11月1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曾挂牌“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51%股权及相关债权”,底价为3.47亿元,截至日期为2020年12月7日。

相比上次挂牌,少林文旅已将对香港中旅借款6310万元归还完毕,转让价格有所下调。

资料显示,少林文旅2003年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旅游接待、旅游商品销售、旅游贸易、停车场、电动观光车服务、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维护、保洁服务等。香港中旅持有其51%股权,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持股49%。

2019年全年,少林文旅取得营业收入20808.19万元,净利润3097.58万元。今年截至9月30日财务报表显示,营业收入2524.19万元,净利润-3313.63万元。资产总计54364.38万元,负债总计20002.97万元,所有者权益34361.41万元。

少林文旅建设的嵩山功夫小镇停工

河南嵩山为“五岳”之中岳,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景区包括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和嵩阳景区等。受河南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简称“嵩山管委会”)的委托,少林文旅日常业务为开展嵩山风景名胜区的门票发售、相关票款收取及景区社会停车场经营管理等工作。

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少林文旅将所有景区门票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嵩山管委会后续按《关于嵩山风景名胜区股权转让过渡期购买服务的协议》支付服务费,用于景区运营维护。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规定,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少林文旅无法承继原有的景区运营权,须通过公开竞标方式重新获得。如重新竞得景区运营权,其运营服务的范围及费用支付标准均有待嵩山管委会根据管理需要及招标结果予以确定。并且,目前少林文旅运营的嵩阳景区、中岳景区停车场用地系租赁土地,未来有被政府征用的可能。

此外,据转让公告显示,少林文旅通过招拍挂取得了三宗土地共329014.54平方米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嵩山功夫小镇建设,并全额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但其中87371.84平方米由于与《嵩山少室阙保护规划》有出入,存在一级文物少室阙保护红线问题,因此未能取得产权登记。同时,因嵩山功夫小镇长期停工,总承包工程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少林文旅支付2019年7月10日至今现场产生的停工损失和增加的费用。截至11月10日,少林文旅尚未与河北建设就以上问题达成解决方案。

少林文旅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下跌,由盈转亏

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由香港中旅集团控股。据香港中旅披露,2010年1月4日,嵩山管委会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协议规定,自2009年12月25日起,少林文旅获得了独家管理及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辖下的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及嵩阳景区的门票销售、代收销售收入和停车场业务的授权,为期40年。

不过在这一合作之初,曾有消息称少林文旅将“争取2011年上市”,并一度引发“少林寺上市入股”等争议。不过,相关传言随后被澄清:双方合作范围不会将少林景区、嵩阳景区和中岳景区内16处18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少林寺等文化遗产纳入合资公司进行经营。而少林文旅亦并未独立上市。

有报道称,少林文旅成立后,表示将重点实现三个突破:规范公司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全面提升嵩山风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迅速扩大嵩山风景名胜区市场规模,打造和延伸嵩山风景区旅游产业链,实现从单一“门票经济”向多功能、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转变。

11年后,曾被给予厚望的少林文旅被大股东筹划出售股权。香港中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少林文旅恢复相对较慢,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下跌,由盈转亏。若股权出售最终落实,将有利于香港中旅优化旗下自然人文景区目的地资产组合,提升资产周转率和提高现金回流。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