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张桂梅时代楷模!

近日,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63岁的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张桂梅,女,满族,中共党员,1957年出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先后在大理喜洲一中、华坪县中心中学等地任教,现任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她曾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女孩失学辍学现状,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注重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学生自觉追求;她坚韧纯粹、甘当人梯,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张桂梅严以治学、脾气火爆,时常手举小喇叭,督促学生珍惜光阴。但严厉的背后,是她对大山女孩的殷殷期盼和最深沉的爱。她没有房子、没有财产,十几年来一直住学生宿舍。63岁的她身患20多种疾病,每天早上起床,脚疼得不敢着地,但她仍咬牙坚持,每天陪伴学生晨读、上课、自习……

“读书对我们这群孩子来说,100%重要”。她说“我不是在做什么好事,只是不想让孩子因贫困辍学”,她说“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她还说“如果能培养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 综合新华社等 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网友热议

这一次网友态度很一致

@这是一个方框:时代楷模,吾辈敬仰!

@王锴睿Carey:这才是真正为女性权利奋斗的人。

@万物有灵:为国家培育人才,当之无愧!

@心雨:张老师确实是值得尊敬的人,改变了大山里很多女孩子的命运。

@玥:坚守贫困山区40多年,建成针对贫困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得1800多名贫困家庭家庭学子圆梦大学。实至名归!

@大山:物欲横流时代,值得钦佩。

@迷惑行为bot:我记得她们学校口号中有“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的字样,太棒了!

@shiandheng:身正为师,德高为范!

@sun:灯塔的力量!

@树:静静地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情不自禁想起这首歌。

@Lau: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月光公主:张妈妈点亮了孩子们的梦。

@蓝姑娘:深深的对张老师致敬,看一次她的故事,感动一次!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