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中国31省(区市)性别比出来了“00后”性别比失衡最明显

四川“独家”女多男少 陕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期,不少地区开展打击“两非”活动,剑指人口均衡发展。

11月下旬,贵州省罗甸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开展打击“两非”(即非法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法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专项执法检查,确保该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发展。

那么,我国各地的人口性别比如何?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数据显示,2019年,以罗甸县所在的贵州省为例,该地整体的性别比为107.4(女性=100),超出全国平均104.46的水平,排名全国性别比偏高的地区第6位。性别比排名1-3位的地区分别为天津、广东和上海,达到123.2、118.1和107.9。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表示,一个地区的性别比偏高,因素是很复杂的,也需要观察不同年龄结构的情况。不过,总体来说,一个地方人口相对年轻,那么这个地方可能就会比老龄化严重的地方性别比更高。

目前来看,我国性别比尤其是适婚年龄性别比的失衡,对婚姻的影响较为明显。

老龄化趋势、打击“双非”

是性别比改善的主要原因

2019年,我国性别比失衡现象进一步改善。2018年中国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这一数字到2019年缩小到104.46。

性别比改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我国严格打击“双非”的持续推进,以及老龄化的逐步加深。

打击“双非”的成果可以从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看出来: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0-4岁的性别比为113.62,明显低于5-9岁的116.85,显示出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下降。

另一方面则是老龄化的加深。截至2019年底,我国65-69岁年龄段人口已经出现男少女多的情况,这一年龄段的性别比为95.90。如果看75-79岁,男少女多的情况进一步发展,性别比为87.76。而85-89岁这一年龄段,男女性别比已经达到了70.37。

四川长期“女多男少”

陕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从各地来看,性别比情况并不一致。2019年,31个省(区市)中,20地省区市的性别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四川以96.7的性别比位列全国性别比最低的地区,也是唯一一个女多男少的地区。

从数据上看,2016年到2019年的四年统计数据显示,四川有3年均出现性别比低于100,近年来女多男少的趋势明显。排名倒数第二的为重庆,性别比为100.2。需要注意的是,四川与重庆均为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地区。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的抽样调查数据,四川与重庆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均超过1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值得关注的地区还有陕西。2019年,陕西的性别比为103,排名居于31省的中间位置,性别比略低于全国平均数据104.5。在2017年,陕西还出现首次性别比跌破100的局面。

杨舸指出,影响性别比的因素还有受教育程度,因为在目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当中,性别比已经越来越平衡了,女性也更有机会接受高层次的教育。

性别比失衡如何冲击婚姻?

“性别比偏高造成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对婚育的影响,这一块主要看适婚年龄人口和低龄人口的性别比。”杨舸说。

从适婚年龄人口和低龄人口的性别比来看,我国明显偏高,但正在逐步改善。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从年龄结构上区分,截止到2019年,我国性别比最失衡的年龄段分别为10-14岁、15-19岁,性别比分别为119.10、118.39。换句话说,我国“00”后的男女失衡局面最为突出。

而目前刚刚步入适婚年龄的20-24岁,男女失衡也较为严重,性别比达到114.61,和25-29岁年龄段性别比106.65相比,出现明显上升。

目前来看,性别比和婚育联系紧密,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在抽样调查人数中,天津、福建、广东和广西均出现未婚男性数量明显高于未婚女性,而这四地的性别比均超过或达到107。杨舸指出,我国婚配并非局限在一个区域之内,单独某一个地方的性别比偏高并不会产生明显问题。但如果全国的出生性别比都偏高,就会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

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秘书长、红树林高级督导级别心理咨询师叶英扬表示:“如果想进一步平衡性别比和婚姻,应该从三方面解决。首先是加大宣传男女平等和对女性的关爱;其次,在对女性的就业支持上应该出台更多政策;第三是做好出生检查的监管。”

杨舸也表示,未来,我国还需要继续打击“两非”,避免人工选择淘汰女婴。另一方面,需要关注女性的就业问题,因为尽管教育逐步普及,但女性由于有生育、养育等方面的责任,就业失衡会更明显,因此需要政策进行一定的保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热议

@橘子猪的日常:老龄化也能影响男女比例,川渝就是老龄化严重才能男女大致平衡。要看是否重男轻女,还是得看下新生儿出生男女比。

@卖姑娘的小雪糕lll:这下天津结婚的彩礼费又要涨了。

@刘朴实47577:确实是城市大龄女青年多,农村大龄男青年多,这种失衡的态势怎么都不可能抵消吧。

@田Luuuuuu:第二个图,代表女性长寿是吧?

@sm允儿:女性一般比男性活得久,所以总比其实很多靠着高龄奶奶们撑着,不然重男轻女数据更严重……

@一言不语:个人觉得,这个数据对婚姻的影响没那么大,毕竟婚姻不是以年龄为标准。现实中,可能财富比年龄对婚姻的影响更大。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