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资产并购牵出控制权变化

陕西首家创业板公司拟易主中植系

筹划近半年后,陕西第一家创业板公司宝德股份,收购新三板酒商名品世家有了实质性进展。而在资产并购背后,还涉及一系列资本运作,将导致宝德股份易主中植系资本大佬解直锟。

11.22亿元购买新三板酒商背后,涉连环资本运作

宝德股份12月2日晚连发50份公告,核心内容是,宝德股份拟支付现金收购名品世家股权,然后交易对方获得现金后购买宝德股份的老股。连环资本运作后,宝德股份的控股股东与实控人将发生变化,中植系的资本大佬解直锟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具体来看,首先是宝德股份拟支付现金约11.2亿元,用以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新三板酒商名品世家89.7599%的股份,这是一笔已筹划近半年的跨界并购。

接着,名品世家的控股股东陈明辉以及其他5名交易对方,对名品世家未来一定期间的业绩进行承诺;这6名交易对方使用本次交易获得的价款,通过其持有的名品浩博、名品盛麒作为老股受让平台,分别购买赵敏持有的宝德股份5.00%的股份和12.50%的股份。涉及金额分别为1.5亿元和3.75亿元。

出让老股的赵敏,是宝德股份目前实际控制人之一。出让前,赵敏、邢连鲜夫妇合计持有宝德股份38.23%的股份。出让之后,二人合计持有宝德股份将降至20.75%。

宝德股份是最早一批创业板公司,拟易主中植系

宝德股份2009年10月上市,是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之一,亦是陕西第一家创业板公司。

而经过此次的连环资本运作,宝德股份的控制权将会发生变化。实控人持股比例下降,宝德股份二、三大股东则开始“集权”。其中,中新融创作为第二大股东将其持有的18.17%股份的表决权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给首拓融汇行使。此前,首拓融汇持有宝德股份10%股权,已是公司第三大股东。“集权”之后,首拓融汇将成为宝德股份控股股东,并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解直锟。中新融创为首拓融汇的一致行动人。

天眼查显示,首拓融汇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企业营销策划、经济贸易咨询等业务,实控人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中植系”是由解直锟控制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平台的总称,是国内类似明天系、复星系、安邦系的一支资本力量。

透过“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战役,不难发现其在巧妙地利用着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主要通过定增和二级市场收购参股上市公司,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获得更多的股权或现金,进一步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合作,紧接着拉高股价,再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高位减持套现,获取巨额投资收益。

若此次资本运作完成,宝德股份将成为继ST宇顺、美吉姆、准油股份、美尔雅、融钰集团等之后,中植系实际控制的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

身为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的解直锟,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校董,他的妻子是著名歌唱家毛阿敏,二人以180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60位。

名品世家转投宝德股份,现在看或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上市以来,宝德股份曾两次通过并购方式扩张,先后跨界环保工程、融资租赁等业务领域。不过,当年斥资购入华陆环保、庆汇租赁股权之后,因两家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皆已被宝德股份再次转让。不过,去年宝德股份剥离的融资租赁业务,占全年营收的71.4%。

因此,此番资本运作若得以完成,宝德股份不仅实现易主,公司经营也有望因购入新三板酒商——名品世家的近九成股权,而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

名品世家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酒类连锁终端建设和运营企业。

由于宝德股份2019年营收远不及名品世家,这笔收购披露之初,曾被外界形容为“蛇吞象”。但经过一连串资本运作,名品世家转投宝德股份似乎更有深意。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若本次交易完成,名品世家将成为宝德股份控股子公司,酒类流通业务有望成为宝德股份主营之一及新的盈利增长点,而对于名品世家而言,或许也能背靠“中植系”好乘凉,借助资本优势实现市场扩张。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