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儿保科升级启用:

环境升级!服务更升级!

近年来,国家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公共卫生和医院不断地加大投资力度。医院作为城市发展重要的民生配套,仅据2020年上半年不完全统计,全国新建扩建医院项目已经达到了数百亿的投资规模。

西安市也不例外,随着西安医疗卫生服务日渐走向高精尖,为提高城区的医疗卫生水平,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解决周边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西安市中心医院于今年6月特别对院里两大特色科室口腔科、儿保科位置和环境进行了调整和提升,用更优质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为市民带来福音。

口腔科

新环境新气象 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服务患者

“经过了一年多的装修和设备安装,今年6月初医院的口腔科已经整体搬迁至糖坊街院区了。新的环境,新的征程,于患者而言,口腔科的改造升级解决了老院区看病拥挤的局面。糖坊街院区口腔科面积上比原来的科室大了一倍不止,新的院区有更先进的医疗设备,更符合现代化口腔医疗机构该有的气象。”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付峰勃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搬入新址的口腔科在技术设备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口腔科内部细分口腔内科、口腔外科、修复科、正畸科、种植科、口腔影像室等6个专业科室,并具有独立的种植手术室。拥有德国西诺德口腔治疗椅23台、德国西诺德口腔CBCT、美国柯达-2200牙片机、速迈根管显微镜,牙周治疗仪,无痛麻醉仪,口内数字化扫描仪……等国内外先进的医疗设备,硬件条件在西安地区名列前茅。

数字化种植导板技术为75岁无牙颌老人实现种植修复

硬件的提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开展在口腔领域的技术创新。

今年7月口腔科就接待了一位“四处碰壁”的75岁老爷子,其下颌仅余3颗松动牙,且龋坏严重,需要全部拔除。常规的活动义齿修复缺陷多且老人种植修复期望强烈。由于口腔条件差,种植难度很大,接诊的刘芳芳医生决定采用数字化种植导板辅助手术。将患者CBCT三维数据导入计算机中,通过计算机精确计算出钻孔的位点和方向,并控制数字化机床加工制作出导板,将导板固定在患者口腔内后,术者需沿着导板预先计算好的路径进行操作,就可以实现种植体精准的安放在设计好的位置上。在数字化导板的辅助下手术圆满成功。

数字化导板的使用开启了中心医院口腔科种植手术的新篇章,也为很多口腔条件差却种植期望强烈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机遇。

引进口腔显微镜开展特色医疗提升医院口腔治疗水平

除此之外,口腔科还紧跟口腔医学发展的步伐,引进口腔显微镜,将根管治疗由原来的“靠手感”、“凭经验”的盲操作推进到了一个“可视化”的时代。提升了根管治疗的成功率,降低了复杂根管治疗的难度。

除了常规的口腔诊疗项目外还开展有特色医疗项目,如种植义齿修复技术、无痛麻醉治疗技术、现代显微根管治疗术、牙周序列治疗技术、全瓷美容修复技术、精密附着体及套筒冠修复技术、儿童及成人各种复杂错颌畸形矫治术、牙齿美白技术……年门诊量10余万人次。这些特色项目、新技术手段和先进设备的引进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将中心医院的口腔治疗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口腔科医护人员周六周日不休息,正常上班,用赤诚的爱心、精湛的医术、优良的服务、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解除痛苦。

儿保科

“儿童健康,保健先行”儿保科推动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儿童健康,保健先行”,多年来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儿保科一直秉承这样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服务一流、管理一流、文化一流、人才一流”的医护团队。

儿童保健科是中心医院重点科室之一,也是西安市技术力量雄厚的儿童保健服务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西安市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是西安市残联指定的脑瘫、智力残疾和孤独症儿童定点评估机构,也是脑瘫和智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同时也是莲湖区全国残疾预防试点工作0-6岁儿童残疾定点诊断机构,是莲湖区0-36个月高危儿早期干预救助指定单位。

据儿保科主任梁艳介绍,孩子的各个时期,无论是0-3的婴幼儿期还是3-16岁的儿童青少年时期,都处于体格、神经系统及心理快速发育阶段,这时每一个问题都可能会对未来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定期检查、记录孩子的生长发育很关键。

开展生长发育偏离门诊、性早熟门诊破译儿童生长密码

提到升级改造后的儿保科,那么,生长发育偏离门诊和性早熟门诊就一定要说。矮小和性早熟这两项已成为制约儿童生长发育的大问题。儿保科在这两个门诊投入大量人力、精力,破译儿童生长密码。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生长发育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家长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明显不够,耽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期。”梁艳说,“4-10岁是治疗矮小症的‘黄金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仅可以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还可以大大降低医疗费用,缩短治疗时间。女童骨龄≥12.5岁,男童骨龄≥13.5岁,就很难改善最终身高了。”

除此,性早熟门诊是针对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异常性疾病开展的项目。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激素水平的快速增长,对异性的需求期比同龄人大为提前,但其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发生早恋、早孕和性犯罪,患儿还可能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性早熟最终也会影响终身高,及早治疗非常有必要。

开设多个儿保特色服务促进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的培养

除了消除疾病,中心医院儿保科还致力于促进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的培养。

中心医院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指导门诊用一对一的方式,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定期为孩子进行生长发育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发育规律,帮助家长发展孩子的智力;高危儿保健及干预门诊为发育障碍或脑损伤的患儿早期干预及时康复治疗;儿童发育行为专科门诊开展各类儿童发育行为障碍性疾病,如儿童多动症、抽动障碍、自闭症、学习困难、精神发育迟滞、脑瘫、运动发育障碍、语言发育障碍等疾病的观察、检测、诊断、咨询指导和行为干预……同时还有营养门诊及智力测查门诊,为孩子生长发育提供权威指导。

梁艳表示,儿童保健看似简单,实际内容丰富,对儿科医生要求更高,医生除了需要掌握常见的疾病外,还需不断学习和提高,及时发现不常见的疾病,同时还要掌握丰富的保健预防知识,帮助儿童少生病、生小病,为儿童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