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江苏山西争“醋都”引热议,消费回暖趋势下

陕西醋产业如何借力塑品牌

最近,江苏和山西的城市因为争抢“醋都”称号引热议。而目前我国共有食醋相关企业6498家,山西省以812家位列第一,陕西排名第四。拥有传统工艺和悠久历史的食醋产业,正在引发资本布局。陕西醋业也需尽快塑造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

江苏和山西争“醋都”引热议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镇江市“中国醋都镇江”称号。

消息一出,山西人坐不住了,有网友说:“不服,建议镇江人民来山西尝尝老陈醋”,中国晋商俱乐部还建议:在中国醋都被抢后,山西可申请中国酸都,真是“酸爽够味儿”……

由于各地酿醋工艺和风味的不同,形成了“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福建永春红醋”和“四川保宁醋”,在业界有“四大名醋”之称。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食醋相关企业6498家,山西省以812家位列第一,甘肃、山东分居二三位。而在两大“醋都”中,镇江有60家相关企业,太原市的清徐县则有85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以来我国食醋产量呈稳步增长趋势,2019年中国食醋消费量444万吨,同比增长1.75%。

企业注册量是观察产业变化的一个方向。企查查数据显示,从食醋企业成立时间看,2010-2019年我国食醋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呈波动增长趋势。2020年1月至10月,食醋相关的企业一共新注册了649家,同比增长8.3%。

岐山成为陕西醋的主要产地

陕西醋主要产地在宝鸡、西安等区域,尤其是岐山渐渐成为陕西醋业的重镇。那么,陕西醋业的知名企业目前发展如何?

岐山天缘创始人、董事长张宗科表示,天缘醋业面临着两个板块的竞争压力,第一是国内大型食醋企业的区域开拓,第二是内地兄弟制醋企业的同质化竞争。天缘在发展中沉淀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二十多年来,立足陕西,深耕西北市场,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客群基础、经营哲学和显著的产品个性。

西安市酿造有限公司紫燕食品分公司负责人杨炯介绍,在主力消费市场不断变换和更替中,紫燕不断迭代更新自我及产品,积极深度融合互联网,在自有品牌的带领下,全力打造古法酿造给予产品的“老味道”,开拓年轻化市场。

醋产业分散而规模小

地域特点突出

除了“醋都”名号众说纷纭,各地的产业链布局差异较大。有的地方围绕醋从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开发了保健食品和相关非遗、文创产品。以江苏镇江为例,除了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自身产品种类齐全外,还先后让产品在一些大型会议、宴会上亮相。从企业来看,镇江有恒顺醋业等上市公司,还建有醋文化博物馆。

从企业规模来看,酿醋行业集中度并不高,相关醋产品在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方面无法全部覆盖,具有一定的地域特点。中国调味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食醋产业增长平稳,经营状况普遍良好,品牌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已上市。山西紫林醋业正在向资本市场发起第三次冲击,若能成功,山西老陈醋产区在资本市场将实现零的突破。

张宗科表示,醋有着强烈的地域性,每个地区都有着自己的风味醋,许多菜系对当地醋有着强烈的依赖。

振兴陕醋或需更多要素加持

陕西醋业已向健康多元化发展,不过跟醋产业发达区域相比仍有不少差距,需要讲好陕醋故事,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那么,在消费回暖趋势下,如何让陕西醋产业“舞起来”?

张宗科认为,“沉下心来,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很重要。张宗科的规划是,围绕产品和服务两个维度,推进科技进步和管理迭代,形成以有机农业种植保证原粮的生态化、机器手工双轨保证品质定位的精准化,立足陕西,拓展全国,激发品牌的潜在势能,完成全产业链的绿色战略。总结并探索出天缘特色的“工业旅游+文化+主题研学”的旅游研学新模式。

谈到陕西醋业的发展,杨炯表示,必须要深度融合互联网,用文化来赋予产品新的活力和动力,用传统工艺把老产品做年轻,严格把握产品的品质和质量,用行动打造新紫燕人对酿造事业的热爱。带着工匠精神,走在捍卫食品安全的大道上。

张宗科建议,相关部门针对陕西醋业制订战略,在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通过资本、品牌等要素组合,形成强势的企业品牌。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食用醋的制造比较分散,需要从家庭作坊、中小企业逐步提升品牌集中度、扩大规模,加上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增强盈利空间。对于陕西醋产业来说,抱团、聚焦,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是方向。当然,这也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配套等方面予以加持,适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得更大的发展。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黄涛 实习生 张佳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