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自备锅炉小区第三方供暖

业主担心无人监管

近日,西安鑫龙天然居小区业主因为把暖气费交给谁的事僵持不下。物业引进第三方公司,让业主和该公司签订协议,公司收费并负责供暖事宜。而部分业主和业委会对协议内容不认可,担心公司出问题无人监管,要求物业负责收费监管,否则就要撤换供热公司。

经过多方多次协商,物业于11月19日同意收费监管。

小区引进第三方供暖 让业主和第三方公司自行签协议

近日,西安市鑫龙天然居小区多位业主向华商报反映,小区物业引进了第三方供热公司,要求业主和该公司签订供暖协议,但是协议内容不合理,担心出了问题无人负责,不少业主不愿签订,至今未供暖。

11月1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物业的公示栏上贴着供热公告,称小区于2019年委托社会资本对原供暖锅炉进行了更新改造,并由投资方成立独立的供热公司(陕西骏科供暖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科公司”)为小区供热。收费标准仍参照2019年标准值执行,居民每平方米6.2元。

有业主前往物业交暖气费,收费人员称物业不收,让业主前往小区大门外11号楼商铺处,将暖气费交给骏科公司。记者看到,骏科公司临时设置的收费处非常隐蔽简陋,工作人员称最近业主意见比较大,所以他们才从物业撤出来了,很多业主不愿意和他们签订供热合同,目前也不强求,但是不交费的业主肯定是无法供暖的。

业主担心出问题 交了费又去索要发票

业主刘女士于11月14日在物业收费处交了暖气费,19日专门跑来换发票。“我担心公司万一出问题,有发票好维权。”刘女士说,当时是在物业交的费,后来听说收费的其实不是物业而是第三方公司,所以她才特意前来换发票。骏科公司工作人员记录了刘女士的个人信息和收据,称开好发票后会及时通知她。

华商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不少老年业主已经交费供暖,“说实话暖气还可以,比之前物业供的好。”业主陈先生说,以前物业供暖是分时段的,现在可以实现24小时供暖,“别管谁供,只要供得好就行。”

也有很多业主至今未交暖气费,“不是不想交,是不想交完钱出了问题不知道该找谁。”业主汪先生称,去年开始物业引进了这家公司,刚开始由物业收费,今年却让业主和这家公司自行签订协议。协议内容有很多并不合理,比如定价问题没有明确、供热不达标责任不明等问题,大家对此并不认可,所以不愿意签协议。

业委会要求物业收费监管供热公司 多次协商未果

“这家公司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万一卷钱跑了我们岂不是要被动维权?”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吕娇称,小区共2369户,每年的暖气费将近400万元。而且他们查询发现,骏科公司属于鑫龙公司的子公司,和鑫龙物业本就是一家。

“我们和物业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物业就该为业主的权益提供保障。”吕娇称,此前物业曾给小区引进过饮水机,业主们买了水卡结果饮水机公司卷款跑了,物业说不负责,业主只好吃了哑巴亏。

为了了解小区供热成本,业委会还提出对锅炉房天然气、水、电表的基础费用数据进行抄录统计,待供暖季结束后测算供暖费用,也遭到了骏科公司的阻挠。

为了推动此事,小区业委会和物业、街办、住建部门先后多次进行协商,已就抄表一事达成一致,供暖收费监管问题却迟迟未落实,还曾出现有人凌晨前往业委会主任家敲门的事件。“如此行径,让我们怎么相信这家公司?”吕娇说。

业委会提出撤换供热公司 物业最终同意监管供暖

最近,小区还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停电3天还没来电,也让业主意见极大。“冰箱里的东西坏了,很多孩子晚上写不了作业,有的老人差点摔伤。”走访中,业主们纷纷吐槽停电时间太长,目前只有发电机保障公共区域的用电。

业主们还称,他们前两年就递交了户表改造的资料,但至今仍未改造,此次停电原本是外部高压故障4个小区同时停电,1个小时后其他小区都来电了,只有他们小区未来电,原因就是内部配电柜出了问题物业迟迟修不好,物业还提出要动用25万元大修基金来进行维修。“如果早早完成改造移交给供电局,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吗?”业主们对此意见很大。

11月19日,小区业委会、物业和街办就停电、供暖的问题再次协商,现场致电供电部门负责该小区户表改造的工作人员,被告知物业迟迟不提供资料错过了第一批户表改造,目前只能等第二批。对此,物业表示会先行垫付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停电后也第一时间引进了发电设备保障公共区域用电,并给业主发放了蜡烛和充电小台灯,承诺19日当晚恢复供电。至于户表改造一事,物业称会继续争取机会早日实现户表改造。记者了解到,19日已恢复供电。

针对供暖问题,鑫龙天然居项目经理吴女士称,物业没有专业人员,所以才请了第三方公司,而且由第三方供暖的小区并不在少数,事实证明,相同的价格第三方供暖效果也更好。

双方僵持不下,业委会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物业收费并监管第三方公司;二是撤换供热公司由业委会重新招标新的公司,业委会来监管服务质量。

最终,吴女士请示上级后同意了第一个解决方案,物业代为收费并监管供热服务。“我们也是考虑到业主的心声,既然业主有这个诉求,我们就继续提供服务,其实改革的初衷也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吴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供暖5天 突然要停

高新领域小区8号楼业主焦心

刚供了几天暖,却突然通知要停止供暖,这让居住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高新领域小区8号楼的张先生等业主十分郁闷。

张先生反映,小区是自己烧锅炉供暖,今年8号楼新入住,从11月15日起开始供暖,才供了几天,物业突然通知说因为入住户数少缴费率比较低,热损耗大,决定从19日18时停止对8号楼供暖,让大家去办理退费手续,等于只供了5天暖气。

“小区其他楼都正常供暖,就8号楼面临这种情况,这个冬天让大家怎么办?”张先生说,购房合同上也明文约定了从2020年冬天供暖,现在不供暖是违约行为。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停暖通知上,物业说“住户供暖效果不理想,本单元总面积1.94万平方米,供暖92户6800平方米,目前需要供暖面积是本单元面积的35%,供暖面积较小,热损耗大,严重影响本单元住户供暖效果。由于客观原因停止供暖,望大家理解。”

而在张先生出示的购房合同上,的确有“小区集中供暖与2020年冬天供暖”的条文。张先生介绍,8号楼33层,每层9户,除了没有出售的小户型外,应该有186户,其中92户已交费,如果不供暖,这92个家庭怎么过冬,尤其是老人孩子更要遭罪。业主们将此情况向电子城街道办进行了反映,但也没有进展。

11月20日下午,该小区物业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8号楼业主和物业领导仍在协商供暖事宜。“因为入住率太低,一层只有一两户住,住户反映供了跟没供一样。”工作人员表示,是否继续供暖还没有确定。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