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双11”过后,快递包装废弃物激增,给回收产业带来商机

包装回收企业数量大幅攀升

“双11”消费者“买买买”以后,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量也随之增长,给回收产业带来商机,也吸引了资本关注。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包装回收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大幅攀升,目前我国共有包装回收相关企业4.9万家,今年前三季度注册量同比增12%。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企业快速发展纷纷上市,也需要处理好产业链上下游一些问题。

我国共有包装回收相关企业4.9万家

11月15日,在西安矿山路附近一处快递站点,有不少人排队取快递。而在附近某小区垃圾存放处,可以看到很多快递盒。

快递员宋师傅说,在快递寄送过程中,为确保物品完好,不可避免需要一定的外包装进行防护,这些废纸箱往往到了回收站。

快递包装拆除后有不少都是可回收物,而包装的绿色化与回收需社会每个环节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份,我国现存与“包装回收”相关的企业共有4.9万家。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包装回收相关的企业共注册了6393家,同比上涨了12.0%。

近十年来回收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大幅攀升。从近十年来的企业发展变化来看,2014年包装回收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开始迅速增长,2018年企业年注册量达到7549家的顶峰,同比增长24.6%,2019年新注册量为7382家。今年1-10月,相关企业一共新注册了7011家,同比增长15.3%。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随着快递物流业业务量暴增,需要快递员加班加点工作予以支撑,也需要协调好产业上下游。电商造节时间在逐渐延长,对缓解物流运能运力、商家资金周转,以及减轻产业链上从业者的身心压力带来好处。

推广绿色环保包装,需要可操作的办法和激励措施

其实,为推动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建立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助力行业绿色发展,快递包装已经有了绿色认证。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4.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6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2%,新增3.5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回收箱的邮政快递网点,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西安一家网店店主刘先生介绍,其实很早就提倡尽可能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提高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但现实中需要可操作的办法和激励措施。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目前包装回收相关企业比较分散,以中小型公司为主。绿色包装需要加强技术研发,研发更多能够重复使用的快递纸质包装箱(盒),终端鼓励回收利用。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快递环保化和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研发生产、网店商家、快递物流、消费者体验、政策引导等环节。比如,提倡节约纸张的电子面单、环保袋。从技术层面,研发减震、轻量的智慧包装方式,从源头上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从消费端,推进垃圾分类,鼓励消费者和快递员参与,采取积分、免费等激励措施,鼓励循环使用。此外,鼓励企业在回收链条上寻找商机。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