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张若昀父亲创立的西安梦舟被“老板”以1万元转让

五年前,*ST梦舟(即梦舟股份、鑫科材料)定增9.3亿元收购西安梦舟。近日,这个当年影视圈的“香饽饽”却准备以1万元再次转让(同时债权转让2920万元)。

而这家曾获得过4倍溢价的影视公司,与影视明星张若昀颇有渊源。十年前,这家公司由张若昀父亲张健创立,并曾推出《雪豹》等多部热播影视作品。

全面退出影视圈,*ST梦舟改回旧称

筹划退出影视文化业务半年后,*ST梦舟对相关资产处置有了实质进展。

11月11日下午,*ST梦舟公告称,公司(*ST梦舟)、西安梦舟和北京智圣贤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拟将所拥有的西安梦舟100%的股权转让给北京智圣贤,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万元;公司和北京智圣贤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将公司对债务人西安梦舟拥有的债权转让给北京智圣贤,转让债权标的价格为人民币2920万元。

*ST梦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实现影视文化业务的全面剥离,专注铜加工主业。

今年5月,尚未披星戴帽的梦舟股份宣布,拟整体转让拥有的影视文化板块资产,即西安梦舟100%股权及其下属所有资产。相关议案在梦舟股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随后,9月4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进一步授权梦舟股份管理层在评估价值的基础上确定最终转让价格,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挂牌转让、协议转让等方式确定最终受让方并办理转让事宜。

目前,梦舟股份已经把公司名称改回了当年从事铜加工时的旧称——今年10月,梦舟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新的营业执照,更名为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当年定增9亿收购,还曾“豪赌好莱坞”

*ST梦舟前身为鑫科材料,是安徽一家已在A股上市20年的老牌铜加工企业。2015年通过定增方式以4倍溢价、9.3亿元收购西安梦舟,形成了铜加工和影视剧制作的双主业格局。2017年,证券简称由“鑫科材料”变更为“梦舟股份”。

收购西安梦舟前后,*ST梦舟跨界影视圈一度非常有雄心。2016年,*ST梦舟还曾筹划通过在香港设立的沃太极资本作为收购主体,以现金方式收购Mid-nightInvestmentsL.P.的80%出资权益。这笔交易核心为好莱坞知名独立影视公司,获得过九项奥斯卡奖及两项金球奖。做传统铜加工生意的,要重金收购好莱坞影视公司,当时被外界形容为“豪赌好莱坞。”

此外,*ST梦舟还曾打算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天马影视股权。不过,这些并购最终未能成行。而在将西安梦舟编入麾下之后,这两年在影视圈的业绩并不如意,*ST梦舟2018-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回归铜加工主业似乎已成为必要选择。

不过,此次*ST梦舟准备以1万元价格附带2920万元债权转让西安梦舟,相比起五年前募资9亿多元购入之时,资产价值显然已不可同日而语。

西安梦舟背后故事多,十年前由张若昀父亲创立

2010年正是影视行业的黄金时代。正是在这一年,张健注册西安梦舟,主要从事电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随后,公司推出的《雪豹》曾拿下出色收视业绩,并曾投资制作《黑狐》《雳剑》《风影》和《苍狼》等多部电视剧作品。

张健是国内知名制片人、编剧、导演,亦是当红小生张若昀的父亲。

当年的热播剧《雪豹》中,张若昀是配角,主演是文章。后来张健执导“新雪豹”《雪豹坚强岁月》时,文章曾饰演的灵魂人物周卫国改由张若昀饰演。

此外,在张健担任西安梦舟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张若昀还一度担任公司董事。

早几年在影视圈的出色表现,使得西安梦舟引来资本关注——2015年,鑫科材料募资收购,并为此形成6.34亿元商誉。2014-2016年,西安梦舟完成承诺,随后即遭遇业绩变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西安梦舟皆出现大额亏损。

截至今年6月30日,西安梦舟资产总额1.21亿元,负债7.9亿元,已是“资不抵债”。

尽管获得资本加持后,张健早已从西安梦舟抽身,但他与资本的纠葛并未斩断。今年6月,华策影视在回复深交所对年报问询函时,提到与梦都影业存在一起1.44亿元的未决诉讼。简单说,这是有关约定合作没完成,牵扯预付酬金返还的一个故事。

梦都影业、西安梦舟皆曾是张健旗下公司。从张健等核心运营团队离开西安梦舟之后,公司经营在近几年出现变化,影视行业的游戏规则颇令人寻味。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