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我国上市公司总量居全球第一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日前在《证券日报》刊文《以自律管理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披露了A股和我国上市公司最新现状。

文章提到,今年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而立之年,我们的上市公司群体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截至10月30日,境内上市公司已达4082家,市值已经超过73万亿元。经过30年发展,我们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质量稳步提高。我们拥有世界第二数量的上市公司,如果加上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则是全球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

宋志平提到,但从另一方面看,的确还存在着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公司治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质量、运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相适应,亟待改善和解决。

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层面制定出台关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专门文件。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将更好地把好上市公司的“入口”和“出口”。

从A股的历史来看,1990年12月19日,随着上交所“老八股”上市,A股市场宣告诞生。从老八股到第1000家公司上市,用了近10年时间,此后A股也进入了长期盘整,新股发行多次中断,直到2010年9月15日,A股公司数量才突破2000家。之后,A股的新股发行开始提速,尽管经历了2012年10月至2014年1月较长的一次新股停发,但随后A股进入了新股上市的高速增长期。

据Wind数据显示,伴随注册制在沪、深两市相继落地,A股上市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20年11月12日,今年已有332家公司登陆A股,超过去年一年总和。与此同时,今年已有15家公司退市。当然,整体来看,A股退市数量仍要远小于新上市规模。自1999年A股第一家琼民源A退市以来,目前一共有125家公司从A股退市。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