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网贷全面清退进入尾声 还剩3家平台

P2P网贷的全面清退正在进入尾声。据银保监会披露,目前全国实际运营的机构只剩3家。而今年以来,不少平台选择向网络小贷转型,面对强力监管和行将进一步提高的门槛,又将何去何从?

国内网贷“鼻祖”拍拍贷转向助贷业务

经历一年多的整顿和清退,P2P网贷正进入尾声。

在上周五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披露了这一行业最新近况: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力度不断加大。以陕西为例,早在今年3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即发文,全省19家平台已在年初停标、退出。外省在陕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所有开展网贷业务的机构均未经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由于在全国各地陆续无法通过审批,各网贷机构原有业务停滞而谋求新的出路。具有代表性的是,今年10月份,国内首家网贷平台拍拍贷对外宣布“已完成存量业务的清零和退出”,并自称已“成功向助贷平台转型,为有借款需求的借款人匹配适合的持牌金融机构资金。”

过去一年,可谓网贷行业全面清退的倒计时。去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平台尚有427家。到了今年6月底,全国在运营网贷机构已压降至29家。10月22日,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有6家。仅过15天后,这一数字只剩下3家。

3家平台显示有项目“募集中”

那么,目前仍在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是哪3家?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显示,目前状态在“募集中”的14个项目分属于翼龙贷、先智创科和博金贷3家平台,皆从10月20日后开始募集。其中,翼龙贷的募集项目金额均在10万元以下,先智创科、博金贷项目金额均在100万元以内。

博金贷2014年成立,股东名单上有数家江西房地产、金融和产业投资企业。博金贷官网称,截至11月10日,出借人数5291人,借贷余额8亿8342万元,累计代偿金额5亿95万元。

除了这三家平台有项目正在募集,有观点认为,目前实际运营平台还有宜人金科和恒易融、麻袋财富。不过,就官网更新和相关报道看,这几家平台的网贷业务运营近况并未获得证实。

转型网络小贷

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正常运营中的P2P网络机构将走向何处,正在出清的平台能否完成兑付,这些还有待观察。而从转型角度看,转变为网络小贷公司,似乎成为不少机构的业务方向。

今年1月,杭州P2P网贷平台“浙农金服”和“金投行”完成包括公司名在内的7项变更,成功转型为全国性网络小贷公司。5月,厦门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两家P2P平台转型为省级小贷公司。10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同意新浪旗下的江西东方融信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依法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多数P2P网贷平台想转型小贷公司,首先资本金的门槛就很难跨过去。2019年出台的83号文明确规定,P2P网贷平台转型成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转型成为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

近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不仅意味着网络小贷业务监管升级,更表明网贷平台的转型门槛进一步提高。

“根据征求意见稿,10亿元实缴注册资本只是‘入门’,想要做全国业务,则需要50亿元实缴注册资本。”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50亿元注册门槛对于许多中小网贷机构来说,很难满足条件。而且,我国目前已有较大存量依托于本地业务的小贷公司。而小贷公司在经营模式上与P2P网贷有较大差异,经营模式的转型更是考验重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