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音集协起诉快手 要求赔偿13万元

有望成为“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在近日被音集协起诉,主要涉及短视频所采用的背景音乐版权问题。

背景音乐涉嫌侵权,涉及快手8256万个视频

11月8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微信公众号发文强调,在短视频平台和平台主播们享受着新兴经济模式带来的巨大市场红利的同时,音乐著作权人的权利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网络音乐盗版侵权之风在短视频上卷土重来。

据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介绍,以快手为代表的部分平台逃避法律责任,至今尚存在数量惊人的侵权行为。

音集协已就快手侵权行为正式向国家版权局投诉。同时,音集协诉快手侵犯《鸿雁》等5首歌曲的录音制作者权于10月12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音集协要求快手停止侵权并赔偿人民币共计13万元。

文章称,受音集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音乐版权服务平台对部分作品(63688首)在快手APP上进行的版权监测显示:截至2020年11月6日,快手涉嫌侵权使用上述作品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数量高达8265万个,总播放量达到2.98亿次以上。

音集协指出,由于监测时间尚短、投入成本所限,以上监测数据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投入监测作品数量增加、监测手段升级和时间推移,数量还将几何级增长。

短视频制作渐多,背景音乐版权成为新的争执点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81亿,短视频平台每日新增短视频数量高达千万条以上,其中背景音乐使用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一位短视频制作从业者介绍,现在不少音乐平台已开始和头部短视频平台签约音乐库,方便创作者使用的同时,音乐平台也卖出了版权。不过,仍有一些音乐作品的版权悬而未决,为了避免侵权风险,有的创作者会在剪辑中加入其它BGM来掩盖原本的音乐。

在对外披露起诉快手的文章,音集协表示,针对上述侵权行为,自2019年9月起就开始与快手反复沟通,要求停止侵权、对权利人进行赔偿及建立版权合作,但快手反馈迟缓、拖延,不愿积极解决版权问题。

音集协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短视频平台侵犯音乐著作权的行为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音集协针对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维权行动的目的并不是索要高额赔偿,而是希望通过案例,让全社会关注短视频平台侵权使用音乐录音制品的问题,最终与短视频平台建立起合法使用音乐录音制品的机制。”

快手有望成“短视频第一股”,上传视频已超260亿

面对音集协提出的侵权问题,截至11月9日上午,快手尚未在公开平台上做出回应。

最近,快手引发关注是其有望成为短视频领域第一家上市巨头。11月5日晚,快手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快手方面表示,短视频是用户在公司平台上生产和消费的主要内容形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超过260亿个短视频上传至快手应用。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快手应用开展了近十亿场直播活动。

当然,资本市场常会流传这样一句话: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对快手来说同样如此。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前,快手将面临增长空间和商业潜力的考验,以及有关内容版权的争执。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