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今秋超额完成第一年校建任务 新建、改扩建9所学校,新增7350个学位

未央教育新变化 公办幼儿园占比突破双50%

“建筑设计秉承安全性、实用性、美观性的原则,着力体现回归自然、寻求本真的设计理念,为幼儿营造自然舒适的氛围,打造美化的温馨空间,并在其中自由发现,探索成长。园所装修色彩明快、和谐悦目、清新自然。户外设有运动操场、30米跑道、景观互动区、沙水区、游乐区、种植区,满足幼儿户外游戏活动需求和自由探索空间……”西安市未央区汉都新苑第三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们如数家珍般地介绍新建校园的情况。

大家边走、边看、边听,不时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工作人员交流,看在眼里的是喜人变化,留在心里的是满意认可。近日,来自未央区的“两代表一委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市民群众和自媒体代表等走进该区的方新小学、西航一中和汉都新苑第三幼儿园参观。

超额完成学校建设任务

“名校+”工程高质量推进

活动现场,未央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该区基础教育提升的最新进展:未央区将学校建设和学位保障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强化财政保障,建立“绿色通道”,全速推进学校建设。今年秋季,未央区超额完成第一年校建任务,新建、改扩建9所学校,新增7350个学位,学位紧缺的现状得到极大缓解。截至目前,公办园占比达52.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名校+”工程实现全覆盖,共组建9个市区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加快实现区域内学校高品质均衡发展。精心组织义务阶段招生入学各项工作,确保辖区义务段适龄儿童顺利入学。

“现场的参观让我对这两年未央区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变化有了更直观、更真切的感受,在欣喜于这些变化、成就的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作为一名市民,我感受到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发展和教育变化让我们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区党代表刘春利表示。

据悉,一年来,未央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加快推进《未央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据统计,未央区累计投入5.45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年度计划6所),增加学位7350个,同时加快推进后两年13所建设任务,确保2021年9月顺利建成头投用,将增加学位11460个,保障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组建市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6个、区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3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36个,实现区域“名校+”高质量全覆盖,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化水平明显提升。

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2.5%

普惠园占比达到88.8%

据介绍,未央区每年投入8000余万元通过“民转公”购买服务方式,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园总量。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80所,公办园42所,占比达52.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9所,全区普惠园占比已达到88.8%。

据了解,未央区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18所公办学校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并通过“名校+”“EEPO-有效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校长教师转任交流及专业能力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校发展“软实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同时,招录优秀教师288名,调整任用46名校级领导;选派368名校长教师跨区域、跨学校进行转任交流;培训校园长、教师10000余人次,为全区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华商报记者 王强 通讯员 黄建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